春秋战国时期的第一个神医, 他的意外惨死说明了什么

2020-07-16 18:56:27 作者: 春秋战国时期

中医在中国古代往往具有神秘色彩,而那些神医们,大多脾气古怪,有着一股子傲气,比如扁鹊的“六不治”,就是不信的人不治,信巫不信医的人也不治,不懂得爱惜生命的人不治,要钱不要命的人不治,不懂装懂的人不治,成天想着一看医生就马上病愈的人不治。在战国时代,医生要立身处世,要赚钱养家,服务的最佳对象,一般就是诸侯贵族,他们也会因此而在史书中留名,扁鹊所处的时代,正是这样的时代,那么按照扁鹊如此性格,难免要得罪人。

那么,作为天下闻名的神医?究竟死于何人之手?这还得从一个具有培养神医土壤的诸侯国说起。春秋时代,诸侯贵族们忙于国政大事,身体常常被掏空,需要专门的医生为自己做诊断或者保养。当时在西方有个秦国,他们常年与犬戎交战,征战之中受伤就是家常便饭,军中的医生们厉经数代的经验,渐渐掌握了较为先进的医术,出现了许多优秀的名医。

上古时代巫医不分,巫术经常成为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而到春秋初期,医术渐渐从巫术中分裂出来,成为一门独立学科,巫医之间的门派之争亦越显激烈,这是扁鹊“信巫不信医者不治”的根源所在。秦桓公时代,在秦国的宫廷中有位著名医生医缓,其最为著名的病人,乃是晋国的晋景公。医缓到晋国后,为晋景公诊断,其结果便是这位国君已是病入膏肓,已经无法治愈,不到一年时间,晋景公果然驾崩。

此后秦国的医术为列国所知,天下皆认为秦国的医疗水平是最高的,甚至已经达到“医高于巫”的境界。自医缓而后,晋国人对秦国的名医们更是崇尚有加。到晋平公之时,晋平公得了怪病,太医们治来治去都不见好转,秦景公便派了另外一个名医医和前往晋国,为晋平公诊断。

晋平公这个人好色,因纵欲过度而得病,卿大夫权臣们独揽朝政,根本不会顾忌晋平公的喜好,也就少劝谏之言,多是纵容之。 医和一经诊断,就看出了晋平公的毛病,并清晰的为其指出症结所在。可惜的是,晋平公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欲,不久之后便死于疾病。自此而后,秦国的名医们更是自恃甚高,往往看不起别国的名医。

扁鹊所在的时代,正当秦国秦武王时代,当时秦武王已经攻进周王城,在王城中举办举鼎大赛,腰部受了重伤。有个叫李醢的太医,或许是学艺不够精湛,为秦武王配了几味药,竟是不见好转,反而更加严重。朝臣们便将扁鹊请到宫中,为秦武王诊断,并让武王服了一挤汤药,其病状就有恢复之状。秦武王大喜之间,想封扁鹊为太医令。这位李醢对此颇为妒忌,便污蔑扁鹊是个野医生,说其无非用的是阵痛之术,蒙骗秦武王。秦武王半信半疑之间,便让扁鹊自行离去,哪里知道李醢依然不放过扁鹊,派出杀手,在半路上将扁鹊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