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中,建议火烧赤壁之人,既不是诸葛亮也不是周瑜

2020-07-25 10:00:46 作者: 赤壁之战中,

赤壁之战是指东汉末年,孙权、刘备联军于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长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一带大破曹操大军的战役。对于赤壁之战来说,这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之一,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中最为著名的一场(另外两场分别是官渡之战和夷陵之战),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此战,曹操率二十万众顺江而下。东吴的左右督周瑜、程普各自督领一万五千精兵,与刘备军一起逆江而上,与曹军相遇在赤壁。

在火攻这一计策之下,于是,孙刘联军大破曹军,烧毁了大量的曹军舟船。曹军又将剩余的曹军舟船都予以烧毁,然后撤退,但是,因为损失惨重,曹操短时间内难以继续调集大军消灭孙权和刘备了。所以,此战之后,孙权、刘备各自夺取荆州的一部分,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对于赤壁之战的胜利,火攻这一计策,自然是非常关键的。受到《三国演义》等文学作品的影响,很多人认为是诸葛亮或者周瑜提出这一计策的。但是,实际上,在赤壁之战中,建议火烧赤壁之人,既不是诸葛亮也不是周瑜,而是另有其人。

首先,在赤壁之战,真正建议火烧赤壁之人,既不是诸葛亮也不是周瑜,而是冲锋陷阵的黄盖。黄盖(生卒年不详),字公覆,零陵泉陵(今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人。东汉末年名将,历仕孙坚、孙策、孙权三任君主。在东汉末年,黄盖生活艰难,但仍有壮志,虽然贫穷,仍然经常警戒自己,又自习读书、学兵法。在此基础上,黄盖能够在成年之后之后担任郡吏,再被考察为孝廉,升任公府。初平元年(190年),在董卓篡夺了东汉王朝的大权后,孙坚起兵,黄盖跟随了他。孙坚南向击败山中草寇,北往击败董卓,于是任命黄盖为别部司马。

初平二年(191年),孙坚战死,黄盖先后追随孙策、孙权,披甲转战南北,冒死攻城略地。因此,非常明显的是,在江东势力崛起和壮大的过程中,黄盖起到了重要作用。从这一角度来看,将黄盖称之为东吴功勋之臣,显然是非常合适的。更为关键的是,在决定东吴命运的赤壁之战中,黄盖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即黄盖不仅提出了火烧赤壁的计策,更亲自去执行了这一方案。

建安十三年(208年)七月,曹操挥军南下,八月,荆州刘表病死,蔡瑁、张允等就拥立刘琮继任荆州牧。曹操接受了荀彧的意见,先抄捷径轻装前进,疾趋至宛、叶。面对曹操大军带来的压力,孙权和刘备两家,在诸葛亮、鲁肃等人的纵横捭阖之后,选择了联手抗衡曹操。当然,在抵抗曹操的联军中,主力还是江东派出的兵马。在拒绝归降曹操之后,孙权任命周瑜、程普为左、右督,各自带领万余人与刘备合力迎战曹操;又任命鲁肃为赞军校尉,协助筹划战略。

而这,意味着赤壁之战的正式爆发,这场战役不仅决定了江东孙氏的存亡,更会直接影响东汉末年的天下格局。换而言之,如果是曹操取得胜利的话,那么,不仅魏蜀吴三国鼎立的格局将不会出现,曹操很可能会在有生之年一统天下,结束汉末群雄割据一方的局面。

而在赤壁之战中,黄盖向周瑜提出了火烧赤壁的计策。对此,《三国志·吴书十·程黄韩蒋周陈董甘凌徐潘丁传第十》中记载:盖姿貌严毅,善于养众,每所征讨,士卒皆争为先。建安中,随周瑜拒曹公于赤壁,建策火攻,语在瑜传。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大军南下,黄盖跟随周瑜跟曹军于赤壁作战,两军对峙,黄盖提出火攻战术,并亲往诈降,周瑜认为可行。交战之日,黄盖准备了几十艘蒙冲、斗舰,满载薪草膏油,外用赤幔伪装,上插牙旗。黄盖先向曹操投书通报投降,使曹军看见黄盖船只前来而毫无戒备。对此,在笔者看来,赤壁之战爆发前,江东内部确实存在诸多想要归降曹操的文臣武将。而这,很可能是曹操没有对黄盖的归降保持足够警惕的原因。

在曹操大军没有防备的背景下,黄盖遂令手下燃点柴草,同时发火,火乘风势波及曹军岸上的军营。黄盖在战争途中不幸被流矢所中堕下水中,被救起时,东吴将士居然认不出是黄盖,将他安置在厕床中。黄盖惟有自己大声呼叫韩当,韩当发现他时,流着泪地解开他衣服,才得以保留性命。虽然如此,但仍大败曹操,被授任武锋中郎将。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和《三国演义》中着重刻画和渲染情节不同,在正史中,黄盖不仅冲锋陷阵,更向周瑜提出了火攻的计策,从而为赤壁之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最后,在黄盖执行火攻和诈降的方案之后,周瑜等率领轻装的精锐战士紧随在后,鼓声震天,奋勇向前,曹军大败。曹操率军从华容道步行撤退,遇到泥泞,道路不通,天又刮起大风。曹操让所有老弱残兵背草铺在路上,骑兵才勉强通过。老弱残兵被人马所践踏,陷在泥中,死了很多。曹军在这场战役中死者大半。周瑜、刘备率领的大军水陆并进,一直尾随追击,但已经来不及,也即没能成功俘获曹操。赤壁之战后,武陵发生叛乱,进攻城邑,黄盖被调驻为太守,当时郡中只有五百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