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八百何以大破孙十万?原来是因为东吴有一个人没来

2020-07-16 19:57:29 作者: 张八百何以大

逍遥津之战,张辽以800勇士把亲率10万江东将士的孙权围在土山上,耀武扬威了一阵最后居然全身而退突围出去,更是在其后东吴退兵时追杀殿后的孙权,如果不是潘璋,凌统等人的拼死抵抗和孙权的马在关键的时候越河而过,孙权差点就做了张辽的俘虏了。此战后,张辽得了张八百的美名,孙权得了个耻辱的孙十万的外号,张八百大破孙十万就是这这么来的。

张辽剧照

逍遥津之战孙权之所以大败,原因很多比如张辽的悍勇,东吴军的畏敌,孙权的轻敌和指挥上的不成熟和混乱等等,除开这些,其实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被忽略了,那就是东吴的水军大都督鲁肃没来。为什么说鲁肃没来是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因为鲁肃武力超群能敌张辽?当然不是,原因分析如下。

东吴军队之所以能让张辽区区800人就冲击得溃不成军,除了刚到立足未稳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东吴的军制和蜀汉曹魏都有所不同:江东的本土观念根深蒂固,士族势力非常强大,当初孙策平定江东的时候,投奔他的人不是一个人来的,而是带了很多部曲一起来的,所以你会看到江东十二虎臣开始的军职大部分都是别部司马,所谓的别部其实应该就是他们自己带来的私兵,既然是私兵,那就意味着有一定的独立性,几家合在一起战斗如果没有一个兵法韬略出众的强有力的人物居中指挥调度,就很容易各自为战,一盘散沙。

周瑜剧照

赤壁之战之所以能取得胜利,那是因为有周瑜,而且孙权那次表现也很好,一切军务由周瑜决定,他孙权自己只负责后勤保障,周瑜出任大都督,大家都很服气,即使有程普的不满但在周瑜的谦恭和个人魅力下也握手言和,所以在大家的配合下打了一场大胜战。而逍遥津之战不同,吕蒙、甘宁、凌统、蒋钦、潘璋、陈武、徐盛、周泰、董袭都来了,偏偏大都督鲁肃没来,副都督程普也没来,两个军中军职最高的都没来,其他人军职都相差不大,吕蒙那时还没冒尖。不仅鲁肃和程普没来,就连两个老将韩当和黄盖都没来,所以真正指挥的是孙权自己。

孙权剧照

至于孙权的指挥能力嘛,说好听点是一般,说不好听点是很差,为何这么说?看看他之前的合肥大战也是被张辽,乐进,李典三人打得找不着北,还折了东吴武力最强的大将太史慈;也是在这逍遥津之战的撤退时,先头大军都已经过河了,他还在后面,这么好的机会张辽他们不冲出来追杀你才怪!缺少了一个能力出色能居中调节的鲁肃,东吴军就是一盘散沙,打个不是那么恰当的比喻:一头绵羊带着一群狮子是打不过一头狮子带着的一群绵羊,更何况这次还是三头狮子带着一群狮子,孙权不输才怪。

鲁肃剧照

那么问题来了,鲁肃为什么没来,还有什么比这个还重要的事情让鲁肃无法分身?你还别说,还真有和打仗同样重要的事情使得鲁肃无法前来,而且这件事情还非鲁肃去处理不可。那就是东吴此刻也正是处在和关羽谈判荆州归属问题的关键时刻(此前双方就打过一仗,后来双方谈判,割湘水为界才了解此事)。此刻鲁肃应该还在处理善后的事情,和随同孙权赶赴合肥作战,荆州这边的事情同样重要,所以鲁肃就没去。

可以想象,如果有鲁肃这个经验丰富的东吴水军大都督在,孙权想800破10万估计就很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