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海战:春帆楼下晚涛哀,念楼下涛浪,年年只为谁听?

2020-07-16 19:58:58 作者: 甲午海战:春

文|江枫月夜

1911年,辛亥革命前夕,一位饱经风霜的中年人在日本下关春帆楼短住,感慨流亡十四年一事无成,他心中悲愤难平,提笔写下:

明知此是伤心地,

亦到维舟首重回。

十七年中多少事,

春帆楼下晚涛哀。

下关也就是马关,1895年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全权代表清政府处理外交事宜的李鸿章就是在这里和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而这个饱经风霜中年人就是曾因参与“戊戌变法”被清廷通缉的梁启超。梁启超为什么要到春帆楼?一切还要从17年前的往事说起。

国士梁启超日本的野心

“以朝鲜为跳板,进而占领整个中国。”日本很早就有这样的野心。唐朝时,百济国进攻新罗,时任日本天皇的齐明天皇就曾援助过百济和出兵帮助新罗的唐军作战,不过在盛唐强大的国力下,百济最终灭国,也正是这一次较量让当时的日本看到了唐王朝的强大,从而派遣遣唐使到唐朝学习。

明朝万历年间,日本关白丰臣秀吉入侵朝鲜,日本又做起了蛇吞象的美梦,但在明将李如松和朝鲜名将李舜臣的协同配合下,丰臣秀吉最终失败,他自己也在国内众叛亲离中穷途末路,凄然离世。丰臣秀吉死后,日本进入德川家康的幕府时代。德川执政时期和中国修好,日本就此消停了三百年。

明治维新后,随着日本国力迅速增强,日本人又做起了“以朝鲜为跳板,进而占领整个中国”的美梦。“开拓万里波涛,宣布国威于四方。”从19世纪70年代起,日本就开始向外扩张。1872年日本入侵琉球,1874年入侵台湾,1876年入侵朝鲜,1879年日本正式吞并琉球国并改设为冲绳县,1885年日本与清政府签订《天津会议专条》取得了与中国在朝鲜半岛宗主国的对等地位。

磨刀霍霍,该来的总会来,日本这只狼终于要向他们的“终极梦想”,他们眼里的“中国羊”下手了。

明治天皇《御笔信》甲午战败,中国人永远的痛

1890年,日本爆发严重的经济危机,为转移国内矛盾,日本对外扩张的计划被提上日程。1894年,朝鲜爆发东学党起义,朝鲜国王无奈向当时是其宗主国的清朝求援。清朝于是派直隶提督叶志超和太原镇总兵聂士成率淮军2000人赴朝平叛。清政府出兵朝鲜给了日本清朝干涉朝鲜内政口实,日本也乘机出兵朝鲜。

朝鲜国内的叛乱很快被平息,但中日两国都没有撤军。当时的清政府有宗主国身份保护朝鲜的义务,而日本却是赖着不走,只为寻求在朝鲜更大的利益。平息了内乱却招致了“外人”,朝鲜国王慌了,朝鲜国王照会中日两国撤兵。

时任清廷驻朝大的臣袁世凯就撤兵问题也和日本驻朝公使大鸟圭介进行了谈判,大鸟圭介虽然口头上答应撤兵,但并不履行承诺,相反他却电告日本国内不断向朝鲜增兵。日本试图在朝鲜挑起战争之心昭然若揭,甚至后来直接向清政府发出了绝交书。

在处理中日朝问题上,以李鸿章为代表的主和派不是积极备战,而是寄希望于洋人能从中调停,殊不知西方列强略表无关痛痒的谴责对我们并无益处。清廷的主和态度,洋人的观望,致使日本在应对朝鲜问题上更加得寸进尺。

甲午海战

日本先是偷袭了汉城王宫,控制了朝鲜国王李熙,然后以朝鲜的名义对驻朝的清军宣战。由于国内主和派占上风,驻朝清军准备不足,很快就被日军各个击破。清军大败,一路溃逃至鸭绿江,又从鸭绿江逃回国内,日军全面占领朝鲜。

日本一欺再欺,中日一战不可避免,决战的时刻到了。

1894年,中日海军在黄海发生海战。结果?结果我们也都知道,清军惨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北洋水师的全军覆没也标志着清政府通过洋务运动变法图强的初衷彻底破产。

1890年世界各国海军实力对比春帆楼下晚涛哀

挨了人家的打,要想乞和,就必须接受人家的条件。1895年,李鸿章带着其子李经方,罗丰禄、伍庭芳、美国顾问科士达等135人组成的议和使团,也带着光绪皇帝的殷切嘱托出发了。

日本,下关,春帆楼。

春帆楼是日本下关一家靠近海滨名不见经传的旅店,之所以闻名要感谢一位近代日本强人。明治14年(1888年),春帆楼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这位客人向春帆楼的侍者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他想要吃这里的河豚。当时,在日本国内禁止食用河豚,私自食用河豚会遭到没收家产乃至拘禁的处罚。然而对于这位客人的特殊要求,侍者却不敢拒绝,因为他是时任日本内阁首相的伊藤博文。

日本春帆楼

春帆楼就在海边上,弄来河豚并非难事。店主为伊藤博文精心烹制了一道河豚大餐。伊藤博文吃后赞不绝口,回去没多久就下令废除了国内的《河豚禁令》。

马关和谈的地点就选在春帆楼,伊藤博文的寓意在明显不过,中国就好比那鲜嫩的河豚,可能有毒,但即便如此,他也要一口吞下它。

3月20日,中日双方的第一次议和会议在春帆楼举行。谈判之前,伊藤博文就给了清廷官员一个下马威,当场宣布了五条规定:

一、除谈判人员,任何人等不得进入会场

二、各报的报道必须经过新闻检查才可见报

三、除警卫人员,任何人不得携带武器

四、旅馆的旅客出入,必须接受官厅检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