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历史上第一暴君,曾经为了皇位屠杀宗室,最后被乱军所杀

2020-07-16 19:59:26 作者: 金国历史上第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昏君,自然就会有明君和暴君。暴君的特点之一便是为了权利开始不择手段,大肆屠杀宗室贵族,引来许多人的非议。在金国历史上曾经有这么一位皇帝,他在位十几年,起初对宗室贵族大开杀戒,从而巩固了自己的皇位。到了后期他的野心不断膨胀,想要南下灭宋一统中原,完成自己人生的三大志向。最后的结果我们都知道,自己发动对宋战争不断失败,也死在了征战途中。第一:人生经历,历经太宗,金熙宗两朝,不断得到重用

1:初出茅庐,小时候的他就备受关注汉文化

根据史书记载,完颜亮从小就机敏好学,汉文化功底深厚,能诗擅文。又比较喜欢和留守在金国的辽宋名士交往,逐渐形成了他的一种观念,对汉化改革很是钟情。品茶论道,谈古论今,成为文韬武略,态度宽和之人。

2:很能揣测皇帝的意图,对于这个堂兄皇位虎视眈眈

金太宗死之前本来想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无奈遭到众多大臣的坚决反对。只好拥戴了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嫡长孙完颜亶继位,这也就是历史上很有名的金熙宗。他在位前期少年登基,立志要干一番事业出来。小时候的完颜亮看到堂兄坐在皇位的位置上很是嫉妒,就有了早晚取而代之的想法。不但如此,他而且很能揣测皇帝的意图。

3:金熙宗一朝不断得到重用,不断安插自己人充当眼线

完颜亮在金熙宗一朝不断得到重用,天眷三年,他被封为奉国上将军,跟随梁王完颜宗弼前往军中担任官职,管理上万人;四年后被封为龙虎卫大将军,官至光禄大夫;三年后金熙宗召完颜亮到当时的上京城为同判大宗正事,十一月被封为尚书左丞,掌握了权柄。就有了安排自己人的想法,让自己的心腹谋士萧裕成为兵部侍郎。有一次和金熙宗谈话的时候,谈起太祖太宗创业时候的艰难困苦,不禁感慨万分。金熙宗还认为他很忠心,他的官职不断得到提升。第二:杀死金熙宗夺取皇位,对宗室大开杀戒

1:金熙宗执政后期,不满皇后强势专政,不断演变成失心疯

金熙宗完颜亶执政前期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正常的人,不过由于皇后裴满氏专政,逐渐引起金熙宗不满。再加上连年看惯了杀人,心理不断发生变化,逐渐演变成失心疯。手下的大臣只要犯了一点小事都会被他所杀,有一次看上自己弟弟的媳妇,就把两个弟弟都给杀死。裴满氏有一次和他争吵,实在气不过的他用刀把她砍成肉泥。执意封自己的弟媳为皇后,闹出了不少笑话。

2:完颜亮看准机会,有一次进皇宫,谋害了金熙宗

完颜亮其实一直在等待机会,他心中心心相念的还是自己的皇位。到了皇统九年十二月,要废金熙宗的这些人就来开始准备行动。首先是因为送礼的事情被金熙宗打了一百的大兴国,由于和完颜亮的心腹是亲戚,自然和完颜亮结成朋党。当日傍晚的时候,大兴国用钥匙打开了宫门,金熙宗不知所措为时已晚,最后被完颜亮等人剁成肉酱,完颜亮在他的尸体面前继位,是为金废帝(后面被金世宗完颜雍废除帝位)。

3:完颜亮对宗室贵族下手,大开杀戒,导致宗室凋零

完颜亮杀死金熙宗“完颜亶”之后,打着皇帝立皇后的缘故把主要的大臣完颜宗敏召到宫中,结果被杀。完颜宗贤料到会有变故,有准备前去皇宫,无奈人数众多自己施展不开,最终力战而亡。金熙宗时对金太宗子孙比较厚待,安排他们到各个地方担任主要官职。完颜亮上台后立马对太宗一脉的子孙下手,太宗子孙70余人被赶尽杀绝。紧接着主要大臣完颜希尹,完颜撒离喝等人全部诛杀。杀完了这些人,接着对太祖子孙下手,太祖一脉基本上被杀干净。这么一来的结果,直接为金国灭亡埋下祸根。第三:一生三大志向完成两个,举兵攻打南宋,最后死在了征战途中

1:完颜亮迁都燕京,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融合

金灭掉北宋后,和南宋划定以淮河为界限。金国占有中原和中国北部的疆土,包括高丽,西夏等附属国。首都却偏安东北,让完颜亮很是头疼。小时候经常读到的三书五经,导致他脑海中留有一个概念,汉化改革。经过再三考虑,他决定迁都燕京(现在的北京)。虽然遭到朝中贵族很多人的反对,但得到了许多心腹大臣的支持,于是在1153年让他们离开东北前往燕京,并且把燕京改为中都城。这个举措有效的促进了各个民族之间的大融合。

2:一生三大志向完成两个,想要一举灭亡南宋

完颜亮曾经对自己的心腹大臣说道:“我一生有三大志向,第一国家大大小小所有事情,必须经过我同意拍板;第二南下灭宋,统一中国;第三得到天下所有角色美人。有两个他已经完成了,当上皇帝自然国家大事归他处理,皇帝身边更是离不开女人。于是不顾许多大臣建议,执意攻打南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