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聪明一世,只在荆州沉默一次,却使关羽惨败,蜀国元气大伤

2020-07-25 13:23:19 作者: 诸葛亮聪明一

导语:我们都知道,诸葛亮神机妙算,在他的帮助之下,刘备解决了很多难题,也成功地在兵荒马乱当中占据了一方天地。可是,诸葛亮在刘备的身边出谋划策,只在荆州沉默了一次,却使得在关羽守护之下的荆州惨败,而蜀国就此元气大伤,再也没有抬起头来。为何诸葛亮会选择沉默呢?

一、对关羽百般信任

其实,诸葛亮非常信任关羽,经常把重要的任务派给他。比如赤壁之战,诸葛亮放着骁勇的张飞和精明的赵云不用,让关羽去华容道堵截曹操。从这个安排当中我们就可以看出来诸葛亮有着固执的作战思维,所以在后来,他打算进攻西川的时候,才会将镇守荆州的任务交给关羽。而诸葛亮信任关羽,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刘备。

虽然说,刘备的结义兄弟除了关羽还有张飞,可是刘备自己心底里最欣赏和信任的也是关羽。在镇守荆州这件事情上,关羽确实不合适,因为他表面上看起来很豁达,实则心胸狭隘。比如,马超刚刚归顺刘备的麾下,他就扬言要跟马超比武。而且在后来,刘备要把他列为五虎上将的时候,他还因为五虎上将的名列中有黄忠这样的老兵就放弃了。可见,他不仅心胸狭隘而且思维幼稚。

二、明哲保身的私心作怪

我们都说,诸葛亮为了刘备的江山计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其实从关羽镇守荆州这一件事情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他的私心。刘备一直认为,诸葛亮的才能比自己高,但是在他提出让关羽镇守荆州的时候,诸葛亮并没有出面反对。事实上,诸葛亮在此次事件上面应该极力反对,不应该草率地执行刘备的命令,正因为他没有异议,才造成了后面的结局。

而诸葛亮此举,明面上看是拥护刘备的举措,事实上却是自私。因为他有一颗明哲保身的私心,所以在刘备已经决定的事情面前,诸葛亮不再直言劝谏。所以关于守荆州这件事,诸葛亮当时没有提出反对意见。也没有在占据西川之后派人接替关羽在荆州的工作。他的这一次沉默和不管不顾,不仅耽误了大事,而且耽误了蜀国的发展。

三、西蜀惨败,国力日衰

三国时期,荆州处于交界地带,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争先抢夺的战略重地。假如荆州一直在刘备的手里,那么刘备所拥有的地盘几乎扩大了一倍,这样对曹魏可以形成两下夹攻的形势,在吴蜀之间也会有一个开阔的缓冲带,能够给其他两国带来极大的军事压力,也加强了蜀国自身的防御能力。

这种战略上的重要性,如果诸葛亮不明说,刘备很难认识到。而刘备一直对诸葛亮有着言听计从的习惯,所以说在安排荆州首位人选的时候,诸葛亮完全可以自由地提出不同想法,可是他没有阻拦刘备。他的这一次沉默和揣着明白装糊涂,使得荆州沦陷,蜀国不仅失去了防守屏障和物资供给基地,也失去了战略上的主动权。

结语:如果诸葛亮在刘备面前多说一句话,把关羽换下,让别人来把守荆州。也许在魏蜀吴三国当中,最先倒下的就不会是蜀国了。可惜的是,诸葛亮并没有做到真正的鞠躬尽瘁,在刘备面前他依然有着明哲保身的私心,不想破坏自己在刘备心中的威望,而且也害怕得罪刘备,所以只能在刘备的命令面前顺水推舟。可是,出山之后再想明哲保身,这不是一种矛盾吗?

参考文献:《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