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阳冈号称3碗不过岗,武松却连喝18碗,放现代他能喝多少白酒?

2020-07-25 14:27:38 作者: 景阳冈号称3

武松身上有很多著名的事迹,最为著名的当然就是在景阳冈上打虎,因为在景阳冈上除去恶虎,为当地老百姓去掉了一个心腹大患,武松因此被尊为“打虎英雄”,由一个流亡江湖的无业游民,瞬间成为了阳谷县的都头,尽管在当时还算不上是官员,但哪怕是能够成为吏,那也是与普通老百姓的处境截然不同了。

可以说,武松之所以能够在阳谷县混得春风得意,甚至于后来在江湖上有着很大的名气,都与他在景阳冈上成功打过老虎,有着莫大的联系。不过有意思的是,武松之所以打老虎,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面临绝境的迫不得已,他本来也是没有想过自己可以成功打杀一只老虎的。

武松从柴进庄子上回自己清河县的老家,需要经过阳谷县的景阳冈,他年少时便经常从那里路过,自认为是熟门熟路,所以很是自信。但其实他在江湖上流亡了很多年,景阳冈这里新出现了一只很是凶猛的老虎,伤害了二三十条大汉的性命,因此官府都贴出了告示,让过往行人必须结伴而行,同时也让景阳冈下的客店进行传达。

不过武松在江湖上混了很多年,他一眼就看穿了客店小二为何要说山上有老虎,为的是编造故事吓唬客人,好让客人在这个客店里多住上几天,从而赚取更多的钱财。所以并不是很信邪,连带着对这家客店“三碗不过岗”的口号也不信邪,认为所谓的“三碗不过岗”完全只是客店为了宣传而打造的噱头。

于是普通人只能喝三碗的美酒,武松硬是连着喝上了18碗,又独自一人上了山,结果在醉眼朦胧的时候就遇到了老虎,当时就吓出了一身汗,但是这个时候酒劲还没有完全过去,反而让他的神经更加大条,并没有过多的后悔与害怕,而是在,在生死关头爆发出了极其惊人的潜能,成功将这只老虎给打死,从此在江湖上留下了“打虎英雄”的传说。

很显然,武松之所以能够成功打虎,在某种意义上与他喝了十八碗酒是有着很大联系的,所以我们看武松后来都将喝酒当作了自己的一个标签,号称是“喝得越多就越能打”,在打蒋门神的时候就让施恩专门准备了很多的美酒,留下了醉打蒋门神的传说。

那么武松的酒量究竟如何呢?放到现代来讲,他又能够喝下现在的多少白酒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需要了解,在武松所处的那个年代,也就是北宋年间,人们所喝的酒都是怎样的。中国酒的出现历史非常长,早在传说中的五帝时代就已经出现,据说帝禹在喝酒以后醉了三天,从此就再也没喝过酒,而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我国酒的美妙,不过此后酒的酿造技术虽然有所进步,但直到元朝之前,都没有根本性的突破。

元朝时候才开始出现了真正度数高的蒸馏酒,在此之前都是度数相对较低的酿造酒,并且哪怕是用尽了最好的工艺,酿造酒所能达到的最高酒精浓度也就是在18%左右,哪怕是达官贵人们所喝的“高度酒”,基本上也就是在14到18度左右,而普通人平时所喝的酒则基本不超过10度。

由于3碗不过岗客店的店小二,非常自信地介绍说他家的酒质量非常好,普通人最多能喝三碗,可见这个酒的度数应该要比普通人喝的酒度数更高,但是应该不至于达到达官贵人们“高度酒”的水准,大概在12度左右。

这样12度的酒,武松连喝了十八碗,考虑到当时的大碗高度大约有5厘米,碗口直径则在11到12厘米左右,底部则是大约2.5厘米,那么我们就可以算出这样一只碗的容积基本为250毫升左右,现在的瓶装黄酒基本为500毫升每瓶,也就是说武松到现代也可以一口气喝上9瓶黄酒,这个酒量也算是比较惊人的了。

当然,由于黄酒的度数通常要比白酒的度数更低,若是将这个9瓶黄酒的酒量,转化为36度低度白酒的话,基本就是3斤左右,而若是转化为50度高度白酒,那基本就是在2斤左右了。

参考资料:《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