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明朝比清朝好,是真的吗?外国人这么说明清两代,你不得不服

2020-07-25 14:29:35 作者: 都说明朝比清

明朝和清朝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两个朝代,这两个朝代各有各的特点。按照历史学的角度说,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汉族建立的封建王朝,清朝时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少数民族建立的,也是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这两个朝代对中国近代格局的形成都有着深刻的影响,所以很多人都习惯将这两个朝代做对比,有说明朝好的,也有说清朝好的,但是从相关数据统计来看,认为明朝比清朝好的比例上占据很大一部分,很多人都对明朝灭亡表示可惜,对清军入关由此造成的中国历史大幅度倒退比较愤恨,那么真的如大部分人所说,明朝真的比清朝好吗,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听听同时代欧洲人是怎么说的,也许他们的看法更客观一些。

明朝战船

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我们就以两个朝代最接近现代的时期的历史片段做一个比较,明朝中后期VS清朝中后期。明朝中后期在历史上应该是公元16世纪中期到17世纪中前期。那个时候的大明王朝虽然因为海禁政策变得相对保守,但由于世界大航海形势的影响,大明王朝还是迎来了不少的外国游客,其中大部分都是欧洲人,那么在这些欧洲人眼中大明王朝是怎么样的呢?

明朝版图

首先,明朝富庶城市化。与现在一样,明朝时期的城市非常发达,对于这些来中国的欧洲人来说,明朝城市给他们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大”。以明朝嘉靖三十一年曾旅居广州的葡萄牙人克鲁士的话说:“中国比听起来要大得多。”比如他所在的广东省,每个小镇都像城市一样“极壮丽”。城市不但卫生清洁特别好,而且还有叫西班牙人连呼不可思议的“养济院”,可以收留乞丐和残障人士,还有“充足的大米供应”。市面上鱼肉的价格都很便宜,花一点钱就可以吃到丰盛的宴席。如此国度,简直是“全世界最富饶的国家”。

明朝战船

说完了明朝的城市,再来说说另一个使欧洲人羡慕不已的成就---明朝先进的制造业,当时大明王朝的制造水平可是说是巧夺天工,美轮美奂。金银铜铁器皿,样样都别致耐用;各种箱子,都是颜色精美性能独特。最让欧洲人惊讶的就是明朝的造船技术,当时的世界处于大航海时代,欧洲国家为了开拓殖民地纷纷派舰队出海远行,造船技术自不必说,但当他们看见明朝的造船水平时仍然大惊失色,甚至还做出了一个雷人形容:明朝能够“用船在中国和马六甲之间搭起一座桥梁”。明朝的造船技术简直无以复加。对于明朝人,欧洲人也给予了重组分的肯定,他们认为明朝人很聪明而且很勤快,在任何事情上只用巧劲,不用蛮力。

清朝版画

除了这些所见所闻之外,明朝先进的科技和对外战争的胜算同样让欧洲人眼前一惊。实事求是的讲,到了明朝后期,中国在火器发展方面已经开始落后于西方,程度上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无可否认的是事实上确实如此。当然了如果非得让明朝和西方国家较量一下,胜利的依旧会是明朝。最典型的就是明朝灭亡前八年,明朝与英国爆发了贸易战争,起因于清朝的鸦片战争类似,结果却大相径庭,英国被胖揍,最终给明朝交钱了事。还有明朝灭亡后,面对荷兰殖民者的入侵,郑成功率领的明军依然将荷兰殖民者赶出了台湾。明朝军事实力之强不容置疑。

清朝版画

说完了明朝这么多,最后再来说说清朝,鸦片战争及其以后的屈辱就不用说了,大家都知道,要说就说说清朝中后期乾隆时代的英国使团访华的事情,本来人家英国使团大老远带着礼品给乾隆皇帝祝寿商讨中英两国通商事宜,结果被清朝一口回绝,让英国人吃了闭门羹。不过英国人也不是没有收获,大清的虚弱都被他们看在眼里,使团长马戛尔尼是这样看待清朝的:中国人主要食物是大米和水;中国人素食安排的很好,荤菜则不然,一方面很先进,另一方面又很原始,很少有荤菜,普通百姓生活水平不算高,吃饱仍是最大的梦想。男人和女人的穿着没有多大区别,一般都是蓝布衫,宽袍长裤。房屋是木结构,没有天花板,房顶铺的是茅草,地面时是夯实的泥土地,从房梁上垂下一个个草席,将房间分割成若干个屋子。在大街上看不到马车,唯一能见的运输工具是独轮车……凡此种种,让我们不得不相信,明朝灭亡之后,清朝到底都干了什么?相信广大读者朋友们看到这里应该明白了,明朝和清朝究竟孰优孰劣,明亡清兴是历史前进还是倒退,心中那杆秤应该有所倾向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