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在乡下避雨,问老农:你姓啥?老农如实回答,封你世代为官

2020-07-25 14:30:15 作者: 朱元璋在乡下

朱元璋在乡下避雨,问老农:你姓啥?老农如实回答,封你世代为官

大家都知道,我国古代是封建社会,在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中,诞生了很多的王朝,也出现了很多的皇帝。这些皇帝中有明君也有昏君,明君让一个国家更加繁荣富强,昏君让王朝一步步走向灭亡,而在古代的那么多明君中,朱元璋应该算是一个非常能体验百姓疾苦的一个皇帝。在古代各个王朝的开国皇帝中,朱元璋的出身应该是最低的,他从一个贫苦的百姓一步步走上了皇帝的位置,这样逆袭的人生,有谁不羡慕呢?

因为朱元璋的出生贫寒,自小生活在贫困之中,所以更加能感受百姓疾苦,对于那些贪官污吏恨之入骨,所以朱元璋登基以后对于朝廷的那些违法乱纪的官员都会严肃处理。朱元璋在位期间,建树颇多,不仅打下了明朝近三百年的基业,还影响到了后来的清朝,从明朝到清朝,中央集权的政治统治以及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行政管理制度慢慢的开始完善了起来,他的一生勤于政事,是我国历史上最杰出的的君主之一。朱元璋登基以后发生过很多的事情,今天书生和大家说一个他在躲雨时发生的小故事。

南京有一个叫做孝陵卫的地方,对于现在来说这个地方仅仅是一个景点,但是在明朝时期,孝陵卫可是一块风水宝地,不仅是朱元璋和马皇后的陵墓,还是一个驻兵用地。当年马皇后去世以后就葬在了这里,朱元璋挑选了精锐部队守护这个陵园。

朱元璋每年都会来到这个地方看完马皇后,发现这个孝陵卫不仅适合当陵园,还适合养马,因为这个地方土地肥沃,草木茂盛,竟然还能看到鹿在奔跑,于是朱元璋就决定让人在这个地方养马,但是肯定是要有人在这里养马的,于是很快这个对方就坐落了很多的人家,一切都弄好了,现在就缺一个负责这里日常工作的官员了。也就是“牧马千户”这个职位,虽然说这个职位的权利并不是很大,每天要做的就是看马,但是因为朱元璋每年都会来这里,所以和皇帝的联系还是比较密切的,这个职位一时之间也没有合适的人选,所以这个职位也就搁置了一段时间。

一天朱元璋又去了孝陵卫,这一次是微服私访,也没带几个人,出宫的时候天气还非常好,但是谁知道到了地方竟然开始下起了大雨。朱元璋等人只好进入到一农户家中躲雨,在躲雨期间,朱元璋和这个农户闲聊了起来,问到农户姓名的时候,老农说自己姓董名茂。朱元璋听到这个名字以后马上就笑了起来,心中已经有了“牧马千户”的人选。于是朱元璋也就直接说出了自己的身份,老农听到以后大惊失色,没想到当今圣上竟然来到了自己的家中躲雨,简直蓬荜生辉,老农马上下跪行礼。朱元璋让老农起来,说为了感谢他让自己躲雨,想要给他一个官职,也就是“牧马千户”,这个职位竟然还是世袭制的,也就是说老农世代都可以为官了。

这一下老农可高兴坏了,自己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没想到到了自己这里竟然可以成为官员,并且后代还可以当官,真的是一件天大的好事。而朱元璋之所以会让老农当这个“牧马千户”,不仅仅是因为感谢老农收留他们躲雨,还和老农的姓氏有关系。老农的姓董,将这个董字给拆开看,上面是草,下面是千和里,这样的名字和“牧马千户”这个职位正好匹配,让他来看马,肯定能将马养得很好。董茂的后代也都是董姓,所以后代世袭这个官位也很不错。董茂真的很幸运,因为自己的姓氏,就谋得了一个这样的官职,真的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