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杀胡令"一出,中原胡人全被屠杀殆尽,是真实历史吗

2020-07-16 20:04:19 作者: 恐怖的"杀胡

引言

五胡乱华是一般人不太熟悉的一段历史,它从西晋八王之乱后开始烽烟四起,自西晋政权灭亡,持续了123年,直到北方被鲜卑统一为止。由于北方五大胡人部落的北侵骚乱,汉人政权的南迁,中原基本完全沦陷在胡人手里,因而有留守汉人被大量屠杀,史学家一致认同这是一场汉民族的灾难时期。如永嘉之乱,刘聪的部下石勒在宁平城歼灭晋军十万,呼延晏和刘曜又兵破洛阳,烧杀屠掠三万余人。北方汉族从最初的1200万人口锐减到400万人口左右,可想而知当时在北方的汉人生存是多么艰难。

因而当读到冉闵的"杀胡令"一出,把胡人反杀屠灭的这则记录时,很多人甚至学者都不免心有戚戚焉地在暗中要给冉闵一个大拇指。可实际上,杀胡令杀死的到底有多少胡人?冉闵是出于什么目的颁布这个命令的呢?

1、 冉闵杀羯胡二十余万人

首先,冉闵成长羯胡统治的环境里,其父冉良自小在乞活军就能作战,因十分英勇,被俘虏也受到石勒的大嘉赞赏,让侄子石虎收为养子,石虎登基后冉闵屡屡建功,跟东晋作战也是毫不手软,惹得汉人与胡人两边对他都挺忌惮。

石虎去世后,冉闵拥立石遵上位,石遵也许诺他事成之后让冉闵当太子。然而当石遵真当上皇帝后,却没有兑现承诺。冉闵当时还是石闵,握有兵权,势力庞大,愤懑无比,密杀了石遵,又受到孙伏都等人带领的三千羯胡死士的突袭。

冉闵意识到胡人对他终有戒心,发令城门不戒严,"与官同心者留下,不同心者听任各自离开。"果然他看到大量的胡人都拥往城外而去,这下让他开了杀令,凡杀一胡人,文武官全部晋升。并且他亲自带头杀人,无论男女老少还是贵贱,只要长相是胡人均被滥杀。一天之内数万胡人都被杀,抛尸荒郊野外让豺狼啃食,邺城总共死者二十余万人。

2、冉闵杀胡动机与结果

冉闵杀死的这些多是属于匈奴别部的羯胡人,之后石氏王室也被他杀尽。冉闵本是石虎的养子,在继承权上并不比石遵等人低多少,为石氏打下江山的他功高震主,如果他能顺利地登基,或石遵对其安抚分封的话,未必冉闵会反。因为直到石鉴继位冉闵一开始也未有动作,的确是羯胡对他的忌惮扑杀造成冉闵对胡人的不信任,但他的初始动机还是自己的利益。

被汉人拥护,自然恢复了以往的姓氏的冉闵没有停息胡汉之间的生仇雪恨,相反他听从道士法饶,一路屠戮投降的其他胡人部落十余万人。结果造成大量生灵涂炭,没有百姓耕作,数百万诸氐、羌、胡、蛮族人也往原本的故土迁移回去,路上随时可见烧杀抢掠,冉闵自己不得不把积储的存粮发放完,也只能挽回一点损失,对此他自己都深感懊恼,杀了法饶。

3、冉闵拯救了汉民族吗?

从冉闵自身来看,他骁勇善战,战功赫赫,确实勇猛;他记得自己是故晋人,凭一己之力在北方建立汉族政权,让被压迫的汉人得到一丝喘气,并非没有作为。但他并没有远大的政治格局。他为石氏王室打拼的时候,是为自己建功立业,他同样杀了上万汉人;当自己离皇权仅一步之遥时,他也安耐不住野心,而杀胡令让他品尝到胜利的快感以及满足作为汉人一雪前耻的报复欲。

可以说这些动机更多是为了自己,所以他才有因接纳1000归降的胡人而杀谏言的韦謏,待这些胡人将冉胤送给石祗杀了后,他又懊恼无比。说他拯救北方的汉民族,某种程度某时来说,他也确实做到了。

总结

评价冉闵网络上呈两极分化,即使史学专家也各有侧重。但杀胡令故有冉闵自己的本意,受当时普遍北方汉人受压迫的时局影响也在其中。今天我们看历史问题,并非要去给某人贴某样标签,因为我们自己也永远会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