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谎言?

2020-07-25 16:39:14 作者: 明朝的“天子

所谓“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往往就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

提问中所说的“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大体是说从明成祖朱棣时代开始,明朝的皇帝就坚持在北方第一线,与北方的蒙古族继续作斗争;明朝崇祯皇帝在李自成大军攻入之前,没有逃跑,而是上吊自杀,殉国而死了。

两句话看起来都是大气磅礴,其实,真相根本不是这样。

明成祖朱棣之所以要将都城从南京迁移到北京,其主要目的并非是为了抗击蒙古,而是为了巩固统治。

朱棣是以藩王的身份起兵南下,击败侄儿建文帝然后登上龙椅。若是继续在江南当皇帝,朱棣势必会被诸多反对势力包围。若是迁都北京,他在北京经营多年,自然就不会被地方势力牵制手脚。

因此,守国门只是一个噱头,保住自身皇权才是真的。

其实,把国都放在一个危险的环境中,从国家长远发展来看,并非好事。明成祖时代国力比较强盛,蒙古不足为虑。可等到之后的几个皇帝在位,来自北方的威胁很严重了,甚至在明英宗时期出现了土木堡之变,明朝皇帝都被人给抓了,蒙古大军还兵临北京城下,差点把都城也给夺了。

可见天子守国门,就是一个糊涂举措。

至于君王死社稷,更是一个笑话。

明朝末年,内忧外患。北京城内那些经常高喊士大夫气节的高官们,一个个丑态百出。崇祯帝让大家捐钱充军费,大家一毛不拔。李自成兵快到北京时,无数高官纷纷逃难,导致崇祯帝上朝时,发现大殿上几乎没有人。

崇祯皇帝本身也绝非真心殉国,他一直认为是诸位大臣坑了他,认为国家养育将士多年,大难临头竟然没人殉国。

他之所以选择自杀,是因为北京城已经被包围了,逃不出去了。再不自杀,一旦被抓将要受到更大的羞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