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一百零三人,谁都能生擒史文恭,晁盖为何把功劳送给卢俊义?

2020-07-15 19:58:29 作者: 梁山一百零三

在绝大多数人心目中,卢俊义是梁山第一武功高手,证据就是射伤晁盖的曾头市史文恭,被卢俊义拿下了。

其实生擒史文恭并不能证明卢俊义就是梁山第一高手,因为按照水浒原著的描述,在梁山军第二次攻打曾头市的时候,除了玉麒麟卢俊义,还有一百零二人能生擒史文恭——当时双枪将董平、没羽箭张清、花项虎龚旺、中箭虎丁得孙、紫髯伯皇甫端还没有上梁山,梁山已经有了一百零三个头领。

细看卢俊义生擒史文恭的过程,就会发现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别说是玉麒麟卢俊义,就是换做鼓上蚤时迁金毛犬段景住,也能生擒史文恭。这时候问题就来了:既然梁山一百零三人,谁都能生擒史文恭,晁盖为何把功劳送给卢俊义?

卢俊义是不是梁山第一高手,这一点还一直有争论,因为在密林之中面对薛霸一个人的水火棍(董超在把风),卢俊义的反应是“泪如雨下,低头受死”;石秀孤身劫法场,卢俊义又怂了:石秀从酒楼上一跃而下,手举钢刀杀人似砍瓜切菜,“卢员外惊得呆了,越走不动。”

本文不讨论在生死关头卢俊义与武松谁强谁弱,咱们今天要聊的是生擒史文恭的过程。在水浒原著中,这个过程很是耐人寻味:“东西南北四边,都是晁盖阴魂缠住。史文恭再回旧路,却撞着浪子燕青,又转过玉麒麟卢俊义来,喝一声:“强贼待走那里去!”腿股上只一朴刀,搠下马来,便把绳索绑了,解投曾头市来。”

在前面还有一段比较怪异的描写,这里就不全部摘录了(摘多了过不了原创)。反正是晁盖困住了史文恭,不让他往别处跑。整段文字看来,我们就会发现当史文恭被晁盖赶到卢俊义面前的时候,已经完全丧失了战斗力,甚至可能连听觉都没有了。

卢俊义生擒史文恭,并没有经过真正的打斗,连那一声呐喊,史文恭可能也没有听见,就浑浑噩噩地挨了一朴刀栽于马下。

按照当时的情况,别说是鼓上蚤时迁金毛犬段景住,就是及时雨宋江和智多星吴用,拿下已经基本失去知觉的史文恭,也是不费吹灰之力。

我们细看水浒原著就会发现,晁盖直到临终之前,也没有认定史文恭就是射杀自己的那个仇人,但是他却费劲巴力地把史文恭驱赶到卢俊义面前,其目的就是彻底破坏吴用的计划。

吴用是不想让卢俊义跟史文恭对战的,为此他还绞尽脑汁进行了防范:“只恐卢俊义捉得史文恭……立主叫卢员外带同燕青,引领五百步军,平川小路听号。”

吴用算盘打得精,却忘了一句古话:“人间私语,天闻若雷,暗室欺心,神目如电。”

托塔天王晁盖英灵犹在,自然不会让宋江窃取梁山头把交椅,也不会让吴用的小算盘打赢,所以晁盖驱赶着迷迷糊糊的史文恭,把他束手束脚地送到了卢俊义朴刀之下。

按照水浒原著的描述,晁盖根本就不认识卢俊义,甚至可能不知道世上有这么一号人物,这就令人诧异了:晁盖为什么宁肯帮卢俊义建功,也不让宋江顺利接班、不力推林冲上位呢?

这就需要读者诸君慧眼明察了,笔者的个人意见,是晁盖对宋江完全不信任,对林冲也十分失望。

晁盖临终前,一直在怀疑到底是谁暗中射了自己一箭,所以他采用一句话断了宋江接班的念想:“贤弟莫怪我说:若那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

金圣叹点评水浒时列举了晁盖身亡的十点可疑之处:“通篇皆用深文曲笔,以深明宋江之弑晁盖……守定啼哭,不商疗治(宋江得病,才有人想起神医安道全),五也;晁盖遗誓,先云“莫怪”,六也……”

不管晁盖有没有成神,他都没有归位,而是在梁山徘徊不去,此时他可能已经知道了凶手是谁,当然也知道了吴用的打算,所以才把一个活的史文恭送到了卢俊义面前,为的就是通过史文恭的招供,把事情真相大白于天下。

如果是宋江或者他的嫡系抓到了史文恭,肯定会第一时间干掉,根本就不给史文恭开口的机会,只有卢俊义为了满足“生擒”的要求,才会把史文恭活着押送到大家面前。

但是晁盖还是低估了宋江吴用的智谋,这二位根本就没经过任何审讯,直接就把史文恭干掉了:“林冲请宋江传令,教圣手书生箫让作了祭文;令大小头领,人人挂孝,个个举哀;将史文恭剖腹剜心,享祭晁盖。”

又是林冲带头向宋江请示,这就是明确表示不承认生擒史文恭的卢俊义有接班资格。

之所以说“又是”,是因为林冲向宋江低头,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在梁山众头领中,晁盖最信任的五六个人中,就应该有林冲一个,但是二打曾头市之前,林冲不但没有提出为晁盖报仇,反而大仇未报的时候就跟吴用一起把宋江推上了“代理寨主”的宝座:“宋江每日领众举哀,无心管理山寨事务。林冲与公孙胜、吴用并众头领商议,立宋公明为梁山泊主,诸人拱听号令。次日清晨,香花灯烛,林冲为首,与众等请出保义宋公明,在聚义厅上坐定……”

虽然林冲伏低做小极力奉承宋江,但却没有取得宋江吴用的信任:在当时情况下,梁山包括玉麒麟卢俊义和已经暗中投降的险道神郁保四,梁山已经一百零三位头领,但是除了卢俊义,宋江吴用还重点防范着豹子头林冲,根本就没让他参加二打曾头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