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造光绪元宝是光绪二十六年开始筹备,二十八年正式开始动工

2020-07-25 18:54:12 作者: 安徽省造光绪

在了解过程中发现,光绪元宝安徽省造是光绪二十六年开始筹备,二十八年正式开始动工铸造的。是当时的安徽巡抚聂缚规奏请并着手创办的,地点选择安庆,为安徽铜元局。刚开始的时候,只是将银元局的旧机械进行整理维修,后来还向广东省当局借了三部印花机,然后才开始正式铸造。光绪二十八年六月,安徽铜元局铸造出了安徽方孔十文。这枚铜币不仅设计精美、巧妙,同时结合了中西方造币技术,比以往的钱币更具意义。

光绪二十五年(1899)5月,清廷下谕,称“各省设局太多,分两、成色难免参差,不便民用,且徒糜经费。湖北、广东两省铸造银元设局在先,各省如有需用银元之处,均着归并该两省代为铸造应用,毋庸另筹设局,以节糜费。”圣旨难违,安徽银元局不得不于当年6月停止了银元铸造。据史料,由于投入过大,生产期过短,至最后停铸,铸币收入勉强与物料开支持平。

据了解,光绪元宝安徽省造的钱币在古钱币收藏市场中也是十分火热的。收藏专家表示,光绪元宝安徽省造中有一枚每元当制钱十文中心方孔铜元,该铜元也被称为是“安徽方孔”,是中国铜元大名誉品,有名的铜元小十珍之一,非常罕见,价格也是极贵的。据说,这枚光绪元宝安徽省造铜元有两个版别,分别是初版和破版。

银币光绪元宝1898年发行。正面铸有铭文,顶部铸楷体“XX省造”或“造币总厂”,底部铸“库平七钱二分”,直读“光绪元宝”四字,币为满文“光绪元宝”。银币背面外圈顶部用小号英文标准字体铭“XX省造”或“造币总厂”字样,下面为英文“库平七钱二分”,内圈铸有为蟠龙图,品相精致,其审美风格独持,钱币正面鲜然可见满汉文化,而钱背却明确标示了西方文化的介入。钱币虽小,也可管窥社会文化一斑。

据记载,安徽银元局是在原火药局旧址上扩建的,而火药局“原在枞阳门内新塘中央(旧为宛在亭),因建银元局移北门外马山。”安徽银元局仿广东造币厂规模建造,下设铸模、校准、鎔银、碾片、舂饼、光边、烘洗、印纹(冲压)、修理(配)等车间。因为是铸造钱币,管理十分严格。

安徽银元局自光绪二十三年(1897)11月借用广东机器试铸起,至第二年3月正式鼓铸,至光绪二十五年6月遵旨停铸,前后只有一年半时间。按照广东、湖北银元分两、成色,并錾明年分及安徽省造字样。铸造大小五种银元,统归库平校准:大圆,重七钱二分;两开,重三钱六分;五开,重一钱四分四厘;十开,重七分二厘;二十开,重三分六厘。细分下来,又有5种不同版别,分别为:无纪年安徽省造光绪元宝、二十四年安徽省造光绪元宝(分有英文和无英文两种)、戊戌安徽省造光绪元宝、二十五年安徽省造光绪元宝。

安徽银元局铸造银元,按照广东、湖北银元分两、成色,并錾明年分及安徽省造字样。铸造大小五种银元,统归库平校准:大圆,重七钱二分;两开,重三钱六分;五开,重一钱四分四厘;十开,重七分二厘;二十开,重三分六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