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从一鸣惊人到一落千丈,后半辈子活得如此落寞

2020-07-25 22:12:31 作者: 柳宗元:从一

柳宗元:从一鸣惊人到一落千丈,后半辈子活得如此落寞

原创 古代史 品读古代史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字子厚,汉族,河东(现在山西芮城、运城一带)人, 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称“柳河东” “河东先生”,因官终柳州刺史,又称“柳柳州”。柳宗元与韩愈并称为“韩柳”,与刘禹锡并称“刘柳”,与王维、孟浩然、韦应物并称“王孟韦柳”。

仕途顺利

柳宗元年青时仕途比较顺利,二十一岁考中进士。唐代规定,科举选士后,必须再经吏部考试才能授以官职。贞元九年(公元793年)二月,柳宗元中进士。五月,父亲柳镇在长安过世了。按当时礼制,柳宗元得守丧三年。守丧后柳宗元连续二年参加吏部考试,二十六岁时考取了博学宏词科,被授予集贤殿正字,这是一个校正图书典籍的从九品上的小官。

职位虽卑,但毕竟是进入官场的开端,柳宗元对这一官职是比较在意的。他无论在给高伯祖柳浑写行状,还是书写官样文章,都要郑重其事的写上“集贤殿正字”的字样,以示重视。

柳宗元在这个职位上待了二年。贞元十七年(公元801年),柳宗元调蓝田县尉。蓝田县是长安附近的畿县,也就是京城的直管县。县尉是一个“正九品下”的小官,管追捕盗贼等司法刑事。柳宗元做县尉也待了两年,可他并没有到任,一直被京兆尹韦夏卿留在身边做文书。

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柳宗元调回京城,做了监察御史里行。监察御史是御史台官员,里行是见习的意思。监察御史的官位级别也不是很高,正八品上,但权力很大,凡朝廷内外,文武百官,都要接受其监察。官至监察御史,算是步入上层社会的官场生活。

永贞革新

永贞革新是今人的提法,历史上称“二王八司马事件”。所谓革新,从字面说是指革除旧的,创造新的。作为政治运动,是讲除旧弊,立新政。这件事牵扯到当时祖孙三代皇帝。

德宗弊政是起因,这史家早有评说。唐德宗在位二十六年,在唐朝也算居皇位比较久的帝王。可德宗后期多弊政,《新唐书?宪宗本纪》批评唐灭亡是德宗所遗祸患造成的。按照宋代范祖禹《唐鉴》的说法,德宗大弊有三:一是姑息藩镇;二是委任宦者;三是聚敛货财。前两项我们在第一讲已经简要论说过。至于聚敛货财,德宗所用的花样,在历史上是少见的。德宗设宫市,名义上是替皇帝采买东西,实际是直接向老百姓抢夺财物。

左迁永柳

永贞革新失败后,9月,柳宗元被贬为邵州刺史,11月,在赴任途中,柳宗元被加贬为永州司马。(王叔文政治集团的其他人也被贬为远州的司马,后称“二王八司马”。)到职后的柳宗元暂居在龙兴寺。经过半年,柳宗元的母亲因病去世。

815年,柳宗元离开永州,生活在永州的10年中,柳宗元在哲学、政治、历史、文学等方面进行钻研,并游历永州山水,结交当地士子和闲人,他写下《永州八记》(《柳河东全集》的540多篇诗文中有317篇创作于永州)。

815年(元和十年)1月, 柳宗元接到诏书,要他立即回京。2月,经过一个多月的跋涉,柳宗元回到了长安。在长安,柳宗元没有受到重用,由于武元衡等人的仇视,不同意重新启用。3月14日,柳宗元被改贬为柳州刺史。3月底,柳宗元从长安出发,赴柳州,六月二七日抵达。819年(元和十四年),宪宗实行大赦,宪宗在裴度的说服下,敕召柳宗元回京。十一月初八,柳宗元在柳州因病去世。享年4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