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赢得二战的照片:三具美国士兵的尸体躺在沙滩上

2020-07-15 19:59:40 作者: 一张赢得二战

文/快哉风

这是一张具有极强视觉冲击力的二战照片:三个死去的美国士兵躺在海滩上。

图:三个死去的美国士兵在布纳海滩

照片拍摄于1943年1月,新几内亚的布纳战役中,美国《LIFE》杂志的摄影记者乔治·斯特洛克在滩头战斗后拍摄了这张照片,战斗中,日本守军用机枪和手榴弹让美国士兵伤亡惨重。

照片显示了三个在布纳海滩的美国士兵尸体,他们或趴或躺,身体被沙子和海水半浸,尽管看不清他们的面貌,但这张照片却以死神的寂静散发着令人震惊的视觉感。

图:布纳海滩的美国士兵尸体

从美国参加二战后,美国审查局禁止发布任何在战斗中阵亡的美军士兵照片,认为会打击美国民众的士气。但是,摄影师斯特洛克却认为,应该告诉美国公众真实的战争是什么样子,他说:“我拍照的目的,就是想将观众带入现场。”

《LIFE》的编辑也坚持要刊发,他们认为应发布这些阵亡照片,以便使远离危险和死亡气味的千里之外的美国人知道真相。事情引起了争执,最后送到了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案头,罗斯福却拍板:发!

图:二战时期的罗斯福总统

罗斯福是个很有清醒头脑的总统,他认为美国公众对战争及其可怕的后果过于松懈。此前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美国人对战争的关注度不够,理由之一就是战争债券的销售显著下降,战时行业的缺勤率增加。

终于,这张照片在1943年9月20日的《LIFE》杂志上发布,并配以社论:在这些男孩倒下的地方,自由的一部分也沦落了,我们必须以他们的名义复活。

图:一张轰动美国的照片

照片带来了巨大的轰动。远在千里之外的美国民众第一次目睹了美军士兵的冰冷尸体,目睹了战争的残酷和危险,激起了同仇敌忾之心,编辑部收到了很多读者踊跃来信,很多人写道:“这张照片很有意义,这以前士兵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为什么而战,普通的宣传根本没用。”

图:斯特洛克拍摄的其他照片

最大的价值来自战争债券的飙升:受到同胞之死的刺激,美国人肯掏钱了。有的工厂参加“战争债券减薪”的员工人数,一下从百分之五十五增加到百分之百。

图:美国此前的债券宣传都是温情脉脉

在整个二战期间,美国财政部前后共推出了8期战争债券,超过8500万人次参与购买,共筹到约1857亿美元,这些来自民间的巨资,让美国的工业机器夜以继日地轰鸣,为前线美军及其盟友制造武器弹药,最终帮助盟军赢得了二战。

图:美国战争债券的宣传照

一张新闻照片的力量,有时候会比飞机大炮更强大,甚至决定战争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