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世仇塔塔尔部是怎么作死的

2020-07-16 21:04:38 作者: 成吉思汗的世

十三世纪初,铁木真在斡难河(今鄂嫩河)的蒙古贵族大会上,被诸王及众大臣共尊为“成吉思汗”,正式登基成为蒙古帝国皇帝,开创的蒙古帝国使蒙古草原达到空前统一。

在手中已经掌握了强大的军事力量后,成吉思汗也许不止一次的会想:在时机成熟后,怎么才能灭掉自己的世仇和死敌的塔塔尔部……

蒙古草原诸部

勾结在一起的金朝和塔塔尔部。 草原的东面更强大及更富有侵略性的塔塔尔部,奉金朝为宗主国。但随着自身实力的进一步壮大,塔塔尔人在12世纪末一度想脱离金朝的控制。在解决一系列挑衅后,金朝害怕塔塔尔部成长为一个更加强大的势力,并由此统一草原诸部,在“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思想的影响下,同时为了保持游牧部落的分裂状态和自身边界的安全,金朝直接或间接的煽动塔塔尔部同邻近部落的冲突。

曾祖父的遇袭身亡。成吉思汗的曾祖父合不勒汗统一了蒙古诸部,但金朝对统一的蒙古诸部视作威胁,他们之间的关系骤然紧张。金朝为缓解来自北方的威胁,希望蒙古奉自己为宗主,并邀请合不勒汗前来谈判。桀骜不驯的合不勒汗在谈判期间的一次宴会中却醉酒揪了金朝皇帝的胡子,而金朝皇帝似乎原谅了合不勒汗的冒失和无理,放他回到了蒙古。但这种作死的举动让合不勒汗在回来不久后便遭袭击身亡,这里面无疑有塔塔尔部的影子。

曾祖父堂兄弟的耻辱。合不勒汗的堂兄弟俺巴孩继承了蒙古汗位。但这位俺巴孩汗在位时间尤其的短,塔塔尔人轻而易举地抓住了俺巴孩汗,并被押送到了金廷,他被钉在木驴上缓慢而痛苦地死去。这对成吉思汗的家族来说,无疑是一个更大的耻辱。

没有防备的父亲被毒杀。成吉思汗的父亲也速该显然是一位抗击世仇塔塔尔人的勇士,但也是一位合格的父亲。在成吉思汗8岁时,便张罗着在位于塔塔尔部以南的翁吉剌部,为成吉思汗挑选了一位新娘。出于真诚的表示,也速该留下幼年的成吉思汗与未来的岳父和新娘在一起以增进感情,自己则返回营地。回途中,他碰到一群塔塔尔人并加入了他们。也速该没有想到塔塔尔人已经认出自己是频繁进攻他们的蒙古首领。在塔塔尔人虚与委蛇地宴会招待中,也速该的食物中被下了毒,并在不久后死去。

祖辈的相继死亡,造成了成吉思汗幼年的悲惨生活,他理所当然的将塔塔尔部视为世仇和死敌。

1202年,灭掉塔塔尔部的时机成熟了。在发动对塔塔尔部的战争之前,他向自己的军队发出铁令:首要任务是杀死尽可能多的塔塔尔人。

战斗在腥风血雨中结束。塔塔尔族遭到了致命的惨败。大部的塔塔尔人遭到屠戮,投降与幸存的人先被聚集到一处,然后全都被毫不留情的杀死。留下妇女和儿童,成吉思汗把他们分给了自己的追随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