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各个朝代,如何陷入了兴亡更替的怪圈?

2020-07-26 00:00:21 作者: 中国历史上各

从公元前2070年夏朝建立,中国便开始了长达几千年的王朝统治,后来商灭夏,周灭商,秦灭周及其以后,中国的数十个王朝兴亡更替,周而复始,这种更替循环,不是陷入了兴亡更替的怪圈,而是历史的必然。

每个王朝的初期,开国的统治者都会认真总结前朝灭亡的经验教训,然后采取一系列诸如轻徭役、薄税赋、发展小农经济这样的做法。因为小农经济是封建社会最稳定的社会基础,在这一阶段,小农经济占主导地位,社会就会比较稳定,经济向前发展。

而到了一个封建王朝的后期,因为是帝王世袭制,统治阶级及其附属的贵族阶级队伍越来越庞大,封建政治、经济制度以维护自身利益为出发点,所以这个庞大的阶级占有的利益和社会资源也越来越多,地主占有、兼并大量的土地,农民的土地越来越少,小农经济的生存空间就会越来越狭小,社会矛盾越来越激化。

同时,封建统治阶级内部因为利益分配不均,贵族之间的斗争也会越来加剧,强势的贵族不满足于现状,他们在不断争取利益的同时等待机会,等到王朝统治阶层的贵族出现衰退迹象时,就会采取手段加以取代,成为新的代理人。

或许,在王朝统治时期出现过农民起义,尤其在统治末期,爆发大规模农民起义很常见,但这些起义只是沉重打击了其王朝的统治基础,并没有将王朝彻底消灭,真正将其灭亡的往往是其王朝内部贵族的反叛。

每次王朝的更替,从产生战乱起,就意味着对整个社会格局的洗牌重新开始了,战乱结束之后,财富资本再重新进行分配,一直到最后财富以及土地全部都流入上层阶级,然后战乱重启,再次重新进行洗牌。

所以说,在一个新阶级没有出现以前,封建地主阶级的王朝更替是历史的必然。只不过,能解决好地主阶级与小农经济的关系,这个周期就会长一些,否则就会短一些。直到辛亥革命爆发,新兴的资产阶级代替了封建地主阶级,民主共和观念代替了君主终身制度,那样的循环历史周期才正式结束。

《道德经》:“天之道,其犹张弓与?高者抑下,下者举之,有余者损之,不足者补之。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孰能有余以奉天下,唯有道者。是以圣人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处。”

老子说:自然的规律,不是很像张弓射箭吗?弦拉高了就把它压低一些,低了就把它举高一些,拉得过满了就把它放松一些,拉得不足了就把它补充一些。自然的规律,是减少有余的补给不足的。可是社会的法则却不是这样,要减少不足的,来奉献给有余的人。那么,谁能够减少有余的,以补给天下人的不足呢?只有有道的人才可以做到。因此,有道的圣人这才有所作为而不占有,有所成就而不居功。

老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早在两千年前他就看到了这样的历史规律,并且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历史可以照进现实,学习历史就是为了少走弯路。

道不尽的传统历史,言不尽的风物人情。我是热爱传统文化的小鱼,解读历史但不歪曲历史,欢迎大家批评斧正。希望我们共同学习,在历史中徜徉,因历史而成长。欢迎交流,望高抬贵手,不吝点赞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