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隋末第十九路反王,先降李渊后降萧铣,最后却活到八十九岁

2020-07-16 21:07:14 作者: 他是隋末第十

看过隋唐演义的朋友,应该听说过一个说法,叫做‘十八路反王’。所谓十八路反王,是指隋朝末年,十八位隋末割据势力的领袖。

当然,这种说法,只是存在于演义小说当中,正史上是没这么一说的。而且,不同版本的小说,对此还有不同的说法,包括这十八路反王的名单,都不尽相同。因为是演义小说提出来的,所以也没谁会对此真的较真。

不过,如果真的按照演义小说里的这种说法的话,在这十八路反王之外,其实还有一个人,应该足以称得上是第十九路反王了。

这个人的名字,不管是在哪一个版本当中,都没有出现过。而且,就算是在正史上,此人的记载也并不是很多。但这个人的存在,却是当时李家在南方能够势如破竹,很快统一天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个人,名叫丘和。1.靠巴结上位的隋末大佬

如果不是熟知隋唐历史的人,对丘和这个人应该是没有任何印象的。

丘和(552-637年),本姓丘敦氏,河南洛阳人,鲜卑族。北周到隋唐时期将领,西魏镇东将军丘寿之子。

一句话,就能把丘和的家世背景全都说完了。

历史上关于丘和的记载,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他就好像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小配角一样,既没什么存在感,又没有做出过什么改变历史的壮举,但是一生又经历了数个朝代变更的大时期。

丘和出生这一年,是西魏大统十七年,同时也是历史上南梁爆发侯景之乱的那一年。

五年之后,西魏灭亡,北周建立。29年之后,北周灭亡,隋朝建立。66年之后,隋朝灭亡,唐朝建立。

丘和的一生,跨越了西魏、北周、隋,唐四个朝代。他的一生,也是随着四个朝代的兴衰变化。而他一生当中的很多转折,也是随着时代的动荡而改变。

丘和的父亲丘寿,曾是西魏镇东将军,后来在西魏和北周,亦担任重要职务。正是因为父亲的原因,丘和得以早早出仕。初侍北周,开府仪同三司。隋朝建立后,担任右武卫将军,后来历任资、梁、蒲三州刺史。

如果按这个势头下去,等到杨广登基的时候,丘和就算排资论辈,也该挤进庙堂中枢,成为真正的庙堂大佬了。可惜就在仁寿四年这一年,因为隋文帝杨坚莫名其妙的死掉,导致杨广的弟弟杨谅起兵造反。虽然后来毫无意外的被镇压了,但这件事,却牵连到了丘和。

之所以会牵连到丘和,倒不是因为丘和与杨谅一起造反了,而是因为当时杨谅率兵攻打蒲州的时候,丘和没有守住,仅以身逃。

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既然丢了城池,罢官夺爵肯定是免不了的了。后来丘和还是靠着巴结上当时杨广的宠臣宇文述(就是宇文化及他爹),再加上告发武陵郡公元胄有功,这才官复原职,当上了代州刺史。

从丘和告发元胄这件事,我们也能看得出来,丘和也不是那种太厚道的人。元胄是当时隋朝的一个大官,因为升官的时候没有他,便发了几句牢骚,这也成了丘和告发他的罪证,成了丘和官复原职的踏脚石。

再后来,隋炀帝北巡的时候,路过丘和管辖的地方,丘和献上了无比精美的食物,再加上当时宇文述替他说了几句好话,让杨广大为开心。可丘和万万没想到,他这个举动,却也给其他人开了个坏头。自他之后,隋炀帝所到之处,各地官员纷纷劳师动众,极力奉承隋炀帝,这也给隋朝后来的灭亡添了一把火。

不过,这件事对于丘和来说,总算是一件好事。不久,丘和升任天水郡太守,后入朝担任左御卫将军。

大业末年,海南地区因为隋朝官员欺压过重,几次谋反。这个时候,隋炀帝想到了性情宽厚的丘和,便将丘和派去了海南,担任交趾太守。

至此,丘和彻底外放,成了隋末边疆的一方大佬。2.依附萧铣

从丘和这个人的经历,我们可以看出,他应该算是一个很平凡的官僚。

为了当官,他可以依附权贵,可以谄媚于上。但做了官之后,却又不是那种欺压百姓,鱼肉乡里的坏官。相反,在担任地方官员的时候,丘和官声极好,治政纯良宽厚。

一般来说,这种人我们称之为能吏!

既能当得上官,也能当得好官。

外放海南之后,丘和成了交趾地区实际上的最高长官。不过,考虑到当时的那个年代,这个官也未必有多吃香。毕竟,一千多年前的隋末,海南根本就是一片不毛之地,当地生活的汉人极少,但凡有能力有门路的官员,很少有愿意外放到海南或者岭南那边去做官的。

不过,丘和似乎也没有其他选择。毕竟,到了太守这个职位以后,再往上,不但要拼家世拼资历,最重要的,还是‘简在帝心’四个字。

论家世,丘和老爹虽然是三朝老将,但比起那些最顶尖的关陇世家来说,还是差了许多。丘家也不是什么太大的名门望族。论资历,丘和曾一度被免官,资历也算不上多么光鲜。论皇帝的信任,那就更没有了。他可以结交宇文述,但他到底还不是宇文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