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猝死的原因何在?三种观点争论不休,唯有第三种可能最大

2020-07-16 21:08:32 作者: 雍正猝死的原

雍正生于康熙十七年(1678年),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月继位,1735年逝世,是清朝第三代皇帝。

雍正在位时间虽短,只有十三年,但在清朝历史上起着重要作用,是一个相当有作为的皇帝。关于雍正的死因,后世议论很多,它与“太后下嫁”、“顺治出家”“狸猫换太子”统称为清宫四大奇案。后人对雍正猝死的原因,众说不一,大致有以下三种说法:

一、正常死亡说

雍正虽然猝死,但属正常死亡,这是官方史籍记载的说法。最早记载雍正之死的第一手资料《起居手册》中有这样的记载:

“八月二十一日,上不豫,仍办事如常。二十二日,上不豫。子宝亲王、和亲王朝夕侍侧。戌时,上疾大渐,召诸王、内大臣及大学士至寝宫授受遗诏。至二十三日子时,龙取上宾。大学士宣读朱笔谕旨,着宝亲王继位。”

《清史稿·世宗本纪》中也有记载:

“丁亥,上不豫。戊子,上大渐,宣旨传位皇四子宝亲王弘历。已丑,上崩,年五十八。”

其他官方史籍的记载也与此大体相同,雍正从“不豫”到“崩”虽只有短短的三天,但还是属于正常死亡。

二、被刺而死说

由于雍正死得突然,再加上他生前惯弄权术,天性险诈,民间有“谋父、逼母、弑兄、屠弟”的种种传说,因此,后来的一些稗官野史都说雍正是遇刺而死的。萧一山在《清代通史》中说:

胤禛之崩,实未得令终也。吕留良之狱,一时株连无算,于是汉人之义愤大起,如甘凤池辈,日夜谋报复,清廷极力搜捕不能止。留良孙女某,剑术之精,尤冠侪辈,为祖父复仇,入宫行刺,故胤禛死于留良孙女之手。

自满人入关以后,社会上的反清复明运动虽然一再被镇压,但始终没有停止过。在雍正七年(1729年)的曾静、张熙一案中吕留良被牵连。世宗严加处治,戮留良尸,留良子葆中,时为编修,亦论斩。当时汉人大为不满,激起了为父兄报仇的高潮。清廷虽极力搜捕从事谋杀活动的甘凤池等也无法禁止。传说吕留良有个幸存的孙女叫吕四娘,她的剑术之精,立志要为父祖报仇。后来她潜入宫内,刺杀了世宗,并把世宗的头割下,提着逃走了。有人认为曾静、张熙一案牵连的吕留良是真人真事,但吕留良的孙女吕四娘是民间传说中的“江南八侠”之一,很容易把吕四娘视作吕留良的孙女。加之雍正之死实为突然,因此,出现被刺而死的传说是不足为怪的。

三、中毒致死说

有人认为,正常死亡说是官方史籍所记载,不足以解释雍正为什么死得那么突然。被刺而死说在事实上并不可能。当时吕留良父子已被斩尽杀绝,吕留良的孙女绝无漏网的可能。何况雍正临终前一直住在圆明园离宫内,四周设护军营,戒备森严,护兵日夜巡逻,要潜入寝宫,刺杀皇帝是一个女子很难办到的。

雍正猝死的原因究竟何在?近代学者参考清宫留存的大量原始资料,得出结论,雍正是因服饵丹药,中毒死亡的。

雍正本人好佛好道,“所交多剑客力士”,传说“结兄弟者十三人”当然皇帝与人结为兄弟之事,未必可信;但雍正既好佛又好道,多交剑客侠士,则炼丹求长生之术,容或有之。雍正求长生吞丹药,以致暴崩,也有可能。雍正迷信占卜,甚至若干官吏的任用、升黜也凭占卜来决定。他到处拜访修炼之士,好详端,崇神道。在《御制文集》中还写了不少歌颂神仙、丹药的诗句。加以他勤于政务,臣下启奏无不亲看亲行;晚年私生活又有失节制,戕贼身体太甚。很可能由于他们急功好利,想以异方获宠,没想到雍正皇帝吃了他们炼的丹药后就“龙驭上宾”了。

雍正朝大学士张廷玉在《自订年谱》中记述雍正之死说,雍正在临终前一切正常。当时张廷玉还“每日进见”直至那天夜十时许,忽被急召进宫,才知皇帝已濒弥留关头,使他“惊骇欲绝”。这也说明雍正绝非正常死亡。另外,乾隆在雍正死后仅隔一天突然下了一道谕旨,命令把宫中的炼丹道士张太虚、王定乾等“驱出”,“各回本籍”。乾隆又担心这些道士传出宫中秘事,谕旨又云:

“若伊等因内廷行走数年,捏称在大行皇帝御前一言一字……,一经访闻,定严行擎究,立即正法。”

以上两条史料,一条说明雍正绝非正常死亡,另一条说明雍正猝死与炼丹道士张太虚、王定乾有关。历史上皇帝因迷信僧道,服丹药而死的也不乏其人,唐代帝皇中就有五人,明代嘉靖帝也是因服丹药中毒而死的。雍正迷信占卜,相信炼丹长生之术,因误服丹药中毒而死是很有可能的。这也是乾隆匆匆处理炼丹道士张太虚、王定乾的原因。

以上所述雍正猝死之因的三种说法,究竟哪种说法正确?还得等发掘清西陵的泰陵,得雍正之遗骸才能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