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得骑兵者得天下,那么古代骑兵有多烧钱?你知道吗?

2020-07-26 03:20:45 作者: 历史上得骑兵

中国古代骑兵被称作为野战之王,有着很高的机动性和冲击力,在进行作战时也大大提高了胜算,从诞生以来就是战场中死神一样的存在,灵活快捷的轻骑兵创造了蒙古大元帝国,快速厚实的重骑兵创造了无敌的北魏战团;骑兵是每个朝代君王最宠爱的部队,也是每个朝代最烧钱的部队,那么,本篇文章就为大家讲讲,骑兵为什么能够为中国王朝最强战斗力,为什么又说得骑兵者得天下?

蒙古骑兵

蒙古骑兵是中世纪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战术灵活、智勇兼备、令人生畏的旋风部队。因为蒙古骑兵从未像欧洲一样对兵种的武器进行严格的分工,加之不像欧洲军队使用的武器那样笨重,所以蒙古骑兵随身携带各种武器,使得其可以随时完成不同的任务。蒙古骑兵随身携带的武器通常有弓箭、马刀、长矛、狼牙棒。值得一提的是蒙古人的弓箭,他们的弓箭较长大,需大约八十公斤的力量才能拉开,射程远,几乎是蒙古骑兵的最重要的投射武器。此外,蒙古骑兵常常根据个人爱好装备其它武器,譬如套马的绳套和网马的网套。

铁鹞子

西夏景宗李元昊所创立的重装骑兵部队。除了用它作为西夏最高统治者的护卫、仪仗外,后来发展成为西夏的主力军,作为冲锋陷阵、突击敌阵的“前军”。西夏以武立国,军队以骑兵和山地重步兵最为著名,骑兵中尤以重装铁骑平夏铁鹞子战斗力最强。铁鹞子刺斫不入,用钩索绞联,虽死马上不坠,乘善马、重甲、刺斫不入,用钩索绞联,虽死马上不坠。遇战则先出铁骑突阵,阵乱则冲击之;步兵挟骑以进。

关宁铁骑

是明朝将领祖大寿麾下,以3000蒙古骑兵为核心组建的骑兵部队,这支骑兵部队刀剑不入,人马一体,带领着明朝打过很多的胜仗。但随着康熙二十年"三藩之乱"被平息,曾经威名赫赫的关宁铁骑终于在炮火硝烟中归于沉寂。

金国铁浮屠

铁浮屠又称为铁浮图,浮屠是佛语中铁塔的意思。根据记载,属于具装重骑兵,即人马俱披重型盔甲,对敌阵发起冲击的骑兵,与拐子马一起随同完颜宗弼(金兀术)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以至于后世常说“金人不满万,满万无人敌”。

骑兵的出现,使战马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同时对战马质量的要求也很高。所以,正如东汉名将扶波将军马援说:“马者甲兵之本,国之大用”。我们上面提过的关宁铁骑,他们的战马就来自高寒地区北亚,蒙古骑兵的战马同样也是来自高寒地区的塞北。战马不能跟普通的马相比较,骑兵的战马要求更苛刻,所以要经常给战马喂养饲料、豆类和麦类等粮食作物,所以,为保证战马的质量,很多朝代都设立专门喂养战马的机构,而当战马入伍后,对于战马的保养,更为细致严苛。如克扣战马饲料与克扣军饷同罪;非紧急情况不能让战马疾驰等等。据史书记载,每一匹战马吃掉的光粮草相当于一个普通士兵的6~10倍,古代一般家庭连普通马都养不起。另外还有战马的配套:马鞍,马套,马蹄铁,马的甲胄等,以及在作战时对战马的保养,则要求更高。

除了对战马的保养需要钱之外,骑兵的训练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骑兵,顾名思义,因作战方式,分为轻重骑,按照兵书的记载,各又有详细的划分,且相互转化。殷商废墟中就有一人一马和随身武器装备的骑士坑,还发掘了大量的殉葬马坑,可见,早在商代,华族就有骑兵,还有专门管理相关的官职:多马卫等。春秋时期,已有千骑的作战记录。骑兵不同于其他的兵种,骑兵的训练主要是针对方阵,体能等等,所以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同时,骑兵除了日常的训练之外,还需要配置装备,比如:马鞍、马蹄铁、马甲、绳子以及需要配备一支2米左右的骑枪,一把马刀、背上还需要配备弓或者弩,右手边马上还要装有一弓箭(弩箭),平均每名骑兵弓箭数量都是20-40支,有条件的还会在弓箭筒的前面放置一桶标枪。

这就算是古代骑兵的基本配置了,并且骑兵携带的武器全部都是好材好料制作出来的,这就需要更大的开支。所以古代骑兵才是兵种中最贵的兵种,因为培养一个骑兵实在不容易,花钱花时间,还必须行程规模,要想冲散1万人的队伍,那么至少需要2000人的骑兵队伍,要想攻打蒙古骑兵,那么至少也需要2-3万人的骑兵队伍,所以说骑兵是极为珍贵的,其花费也是触目惊心的,老百姓不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