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的父亲马腾,为何主动放弃兵马,成为曹操手中的人质呢?

2020-07-16 21:09:55 作者: 马超的父亲马

东汉末年,群雄逐鹿中原。不过,在激烈的较量下,最终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格局。其中,就曹操来说,在东汉末年挟天子以令诸侯,消灭了袁绍、袁术、吕布、马超、韩遂、刘表等众多割据势力。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本文所要说的马腾,也可以说是曹操消灭的诸侯。马腾(?-212年),字寿成。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人,东汉末年割据凉州一带的诸侯,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代。建安十三年(208年),马腾放弃兵马,来到邺城。

对此,曹操上表封马腾为卫尉,封其子马超为偏将军,代替马腾统领部队,屯于原地,又封其子马休为奉车都尉,马铁为骑都尉,同其余家属徙往邺城。建安十六年(211年)三月,马超、韩遂等十部起兵,号称十万,屯驻潼关,抗拒欲攻汉中的曹操,同年九月被曹操击败。建安十七年(212年)正月,马超袭击陇上,围攻凉州刺史韦康。同年五月,马腾被诛杀,并被夷灭三族。那么,问题来了,马超的父亲马腾,为何主动放弃兵马,成为曹操手中的人质呢?

首先,在公元208年,马腾放弃兵马,来到曹操控制的邺城,意味着他成为曹操手中的人质,以此来威胁马超,促使其投鼠忌器。作为一方诸侯,马腾完全可以割据一方,也即不用成为曹操手中的人质。因此,在公元208年,曹操要征召马腾入朝为官的时候,后者也是非常犹豫和纠结。当然,最终马腾还是来到了东汉朝廷,担任卫尉一职。卫尉,始于秦朝,为九卿之一,汉朝沿袭,为统率卫士守卫宫禁之官。对此,在笔者看来,就马腾担任的卫尉一职,显然是一个虚职,也即曹操根本不会将朝廷的禁军交给马腾来执掌。

在此基础上,马腾来到邺城之后,不仅处处受到曹操手下的监视,更对自己的性命失去了主动,也即马腾的性命,完全被曹操所掌握了。不过,对于马腾来说,还是毅然决然的来到了东汉朝廷。对此,在笔者看来,马腾之所以做出这一原则,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一方面,这是因为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让马腾缺乏拒绝的借口。建安元年(196年)八月,曹操迎汉献帝。辛亥,汉献帝封曹操为司隶校尉,录尚书事。庚申,迁都许县。十一月丙戌,汉献帝封曹操为司空,行车骑将军事。自此之后,曹操可以利用汉献帝的名义来发号施令。

所以,在公元208年,名义上不是曹操征召马腾入朝为官,而是汉献帝所在的东汉朝廷,要马腾到朝廷担任卫尉一职。那么,非常明显的是,马腾如果拒绝的话,就是不听东汉朝廷的号令,甚至会被曹操扣上一顶乱臣贼子的帽子,从而给了曹操出兵讨伐马腾势力的理由。早在建安七年(202年),袁绍病逝,其子袁尚欲与马腾、韩遂联合,马腾假装答应了他,但是,马腾暗地里还是站在曹操这一边的。

不久之后,马腾派儿子马超带领万余人去帮助钟繇,击败了郭援军,马超的部下庞德在战场上亲手杀死了郭援。曹操表拜马腾为征南将军,韩遂为征西将军,俱开府。在公元208年之前,马腾已经接受了东汉朝廷册封的官职,所以,在名义上,马腾自然需要接受东汉朝廷的号令。另一方面,从实力上来看,马腾确实没有对抗曹操的底气。在公元208年的时候,曹操已经基本上一统北方中原之地了,并且率军平定了荆州。虽然在赤壁之战中,曹操被刘备、孙权组成的联军击败,不过,这改变不了了曹操是当时实力最强大诸侯的格局。

因此,马腾入朝为官,显然也是因为不想和曹操为敌。当然,马腾对于曹操,也不是绝对心悦诚服的。作为汉朝名将马援的后人,马腾即便没有刘备一样忠于汉室,至少也不愿意见到汉室江山被曹操篡夺。所以,虽然马腾主动放弃了兵马,选择到曹操的地盘当人质。不过,马腾留下勇猛的马超统领部队,从而和曹操之间互相威慑。换而言之,如果曹操先杀害马腾的话,那么,马超一定会起兵造反,以此为父亲马腾报仇。

反之,如果马超贸然起兵的话,曹操也可以用马腾的性命来让马超投鼠忌器。除此之外,马腾之所以来到东汉朝廷,也和韩遂存在一定的关系。在东汉末年,因部曲间的矛盾,马腾、韩遂二人成为仇敌,韩遂杀掉了马腾的妻子,二人连年交战。也即马腾和韩遂之间虽然有联合的时候,不过,在没有外力威胁的时候,双方往往互相攻伐。正是因为和韩遂的关系比较微妙,马腾担心曹操和韩遂走到一起,从而孤立自己。所以,马腾主动放弃兵马,来到朝廷当人质,也是在向曹操示好。

最后,公元208年,曹操上表封马腾为卫尉,封其子马超为偏将军,代替马腾统领部队,屯于原地,又封其子马休为奉车都尉,马铁为骑都尉,同其余家属徙往邺城。对于马腾来说,几乎全家都来到了邺城,只留下马超在后方统率兵马。建安十六年(211年)三月,马超、韩遂等十部起兵,号称十万,屯驻潼关,抗拒欲攻汉中的曹操,同年九月被曹操击败。对此,在笔者看来,虽然是马超、韩遂率先起兵的,不过,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实际上马超、韩遂是被逼造反的。在公元211年,曹操将用兵的重心放到了关中、汉中等地,在兵力调动之下,马超等人感受到了威胁,这才决定先下手为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