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祯皇帝都被迫娶二婚丑女为后,宋朝婚姻并不如你想象那么美

2020-07-15 20:00:14 作者: 赵祯皇帝都被

聘礼丰厚、结婚礼服美美的、婚姻议程庄重充满仪式感、一夫一正妻、长期分居可以离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宋朝的婚姻竟然吸引了不少现代粉丝。再加上一本《东京梦华录》写尽了京都开封之繁华,有些一知半解的妹子就不淡定了,嚷嚷要嫁就嫁到宋朝去。

在此,泼盆冷水先,宋朝的婚姻,只是看上去有点美。

电视剧展现的婚礼正装赵祯皇帝立二婚丑女为后

先从电视剧《清平乐》说起。

景祐元年(1034年),皇后郭氏被废,仁宗赵祯皇帝打算新立皇后,偶遇富商之女陈熙春,两人相谈甚欢,心意相通。然而朝中大臣极力反对,认为陈氏出身低微,不足立为皇后,进而推举了开朝重臣之后曹丹姝。

《清平乐》剧照,大臣一致推举曹丹姝

这位丹姝妹子就很有意思,少时状若男儿,爬树抓鸟、骑马打猎,大家闺秀不该干的事情样样都干。 更重要的是,这妹子还结过婚,先前受父母之约,许了人家,只可惜其夫君一心只想修道成仙,新婚之际刚入洞房,新郎官就越窗逃跑了。 虽说丹姝的头婚有婚姻之名无婚姻之实,但毕竟顶着个二婚的头衔,这就要入宫为后,实在有损帝王家的颜面。何况,传言这位丹姝姑娘巨丑无比。

剧照,大臣安慰赵祯

大臣们出于各自私利,难得意见高度统一,纷纷言说拥立这位忠臣之后,有利后宫稳定。

彼时垂帘听政的刘太后去世不久,仁宗刚刚亲政,唯恐朝政不稳,思前想后良久,竟默认了这桩婚事,还亲自将茶商之女送出宫去,临别之际,扮了一副悲伤的表情,说了一大堆高大上的理由

剧照,仁宗向熙春解释立丹姝为后的原因

追剧的姑娘们应该看明白了,她们心中那位颜值爆表、治理朝政有方的一国之君,不过是个在爱情面前裹足不前的唯唯诺诺之辈。

于是丹姝入宫,被册立为后宫之主。惧于丹姝的丑名在外,新婚之夜,仁宗也当了一次逃跑新郎,假装忙于公务,愣是没敢入洞房。

剧照,仁宗吓得不敢去洞房

结果自然是虚惊一场。丹姝其人,相貌绝非传言的"貌丑不至惑君",丹姝入宫为后,极力辅助仁宗,品行俱佳,被后世传为佳话。

剧照,新婚之夜,丹姝独守空房

相亲?只是男方家人自己过眼瘾

并非所有人都有仁宗皇帝这般好运气。在宋朝,男女婚嫁之前,是没有机会见面的,对姑娘家来说,结婚就是一场豪赌,嫁得好不好,全看个人造化。

宋人孟元老曾在《东京梦华录》中详细描写了宋朝普通人家婚嫁的详细流程。

全国各地兴起的仿宋式婚礼热01

男女到了适婚年龄,男方就会委托媒人四处打听哪家有好姑娘,如有意向,男方就要先写封求婚书信,这叫起草帖,表达男方有意女方家姑娘的意思。

女方家收到媒人送来的草帖,如果初步同意,就写个回帖交予媒人。男方接到回帖后,知道了女方的意向,再写细帖,也叫定帖。这次帖子上要详细写明男方的基本信息,比如家里田产多少,什么样的家庭出生,身体有没有疾病,父母是否健在等等。这些信息要求必须真实,并会作为后期凭证。

全国各地兴起的仿宋式婚礼热02

送细帖的时候,男方家人会随媒人一同到女方相亲(也有省略相亲,直接订婚的),若没相中,男方留下一两节彩缎以表歉意,称为"压惊",然后就此别过;如果相中了,男方家就将钗子插在姑娘头上,这叫"插钗子"。

这时候,男女两家互换细帖,一番好说好商量后,男方家送上随行的礼物,一般有酒、大红花、丝绢等定亲之物,再把丝绢缠在女家屋檐上,这就叫"缴檐红"。想来这缴檐红,有点像男方在宣誓主-权的意义,是在告诉其他人,这家姑娘我们定下了,其他人等请绕道。

全国各地兴起的仿宋式婚礼热03

双方一经交换细帖,这桩婚姻被确定了下来,而且从此不得更改。但至始至终都没有即将成婚的一对新人参与,全凭双方父母做主,这就是所谓的尊父母之约。逃婚?男方可以女方不可以

大家注意到没?用于确定婚姻关系的细帖上要求写清楚双方家庭的基本信息,却没要求写男女正主的身高、长相之类,这些本应该是婚姻男女最应该关心的事情。

全国各地兴起的仿宋式婚礼热04

如果姑娘家是个颜值控,一心想嫁一个偶像派,却发现对方是个实力派,想要悔婚,对不起,不可以的,恶意逃婚,按宋朝婚姻法,要杖六十。挨了打之后,姑娘还得继续嫁给眼前这个矮穷挫,哭都没地方哭。 相反,婚姻法对男方则宽容得多,男方悔婚是被允许的,只是规定不得追要先前送出的彩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