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 | 百岁人瑞,海上寓公——记文化老人周退密

2020-07-16 22:10:24 作者: 缅怀 | 百

引 子

淅淅沥沥的梅雨声中,一百又六岁的上海文史馆员,集诗文、书法、鉴赏一身的著名学者周退密先生,今晨(七月十六日)驾鹤西游。

周老一九一四年生于浙江宁波,毕业于上海震旦大学,早年曾任上海法商学院、大同大学教授,后在哈尔滨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学院长期从事外语教学工作,系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自幼爱好书法及文学,对于书画、碑帖、版本等具有精深的鉴赏力。著有《墨池新咏》《退密楼诗词》《安亭草阁词》《上海近代藏书纪事诗》(与宋路霞合著),以及《周退密诗文集》(三卷)等。

在安亭路一幢古朴的西式楼房里,周老每天安静地在家中读书写字,卧室兼作书房和会客。对他来说,晚年生活的主要内容是诗词创作和书法养生。“书是每天必读的”,他说,“过去为了上床之后早些入睡,我把爱看并常看的书放在床头箱里,随心所欲地抽出一本用来催眠。近年来我睡眠特别好,已无此必要,更怕夜间上床看书损伤视力,所以一上床就把灯熄灭,让自己及早进入黑甜之乡。而那些爱看的书反而不看了,一如被打入冷宫的宫娥,不再有承恩的机会。”

与周老品茗聊天,惬意而又舒服。老人干干净净,一身布衣,且耳聪目明,谈笑自如,看报写作,不戴眼镜,蝇头小字亦能一一辩清,真令人叹为观止。

《周退密诗文集》书影

中医世家的养生之道

这些年来,与周老成为“忘年交”后,每每谈文史,谈写作,谈诗词或书法,却极少谈养生。只是交往久了,我渐渐悟到,周老的长寿,多在于一个“静”字,如古人所说“静如处子”。而在他是以静制动,或者说静动互为。听周老说,他出生于一个中医世家,宁波老家两幢住宅濒临月湖,环境幽雅静谧。这得天独厚的居处,给了他喜欢宁静的儒雅性格。

他早年入“清芬馆”读私塾,四书五经,古文唐诗,不仅读,还须背诵。一九三一年,有幸考入上海老西门石皮弄的上海中医专门学校。后还乡拜名师陈君诒为师,边读医书边实习,一年多后已能独立为人治病。尤其难忘的是,一次半夜,从四明山上抬下来一个伤员,退密协助父亲为其治枪伤。现在想来,那可能就是四明山上的游击队一员哪。

周老说他生下来就是平脚,跑步比赛总是倒数第一。所以,他从小学起就懒得体育活动。看哥哥姐姐们学骑自行车,学得风风火火,摔下来也是嘻嘻哈哈,可他却胆小害怕,至今都没敢亲近过一回自行车。可以说,周老一生,就是这样在平平淡淡、安安静静中走过来的。

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又学过中医,他从中知道一些养生之道。如《内经》中有“冬不藏精,春必病温”这句话,他成婚后就一直将此奉为信条,严格恪守此道,决不放纵自己。古书上说:“慎言语,节饮食”,周老亦以为养生之道。他现在每天早餐饮一杯牛奶,佐两片面包,午、晚餐各食一小碗米饭,而菜肴却不讲究,粗细均可,多以蔬菜为主,每日食少许水果。由于患痛风之病,海鲜、豆类制品等均在禁食之列。这样,他的食欲只能是有节制而无膨胀之虞了。

周老说不食猪肉已有八十多年了。他很早就知晓中医理论中的一个说法:“猪为寒水之畜”。食猪肉易生湿生痰,而他一生除了伤风咳嗽有吐痰现象,平时从无这种毛病,他说这可能是不食猪肉的好处。其次,《内经》上还有一句名言,叫“膏粱厚味足生大疔”,意思是说,饮烈性酒和吃肥肉极容易引发疮毒。这大疔可能就是今天人们常说的癌症吧。周老亲见过几位喜欢喝高度白酒、吃大块肥肉的亲友患上癌症。周老说这只是自己的看法,或者说仅是个案,并无普遍的科学依据。

虽然中医给了周老最初的养生启蒙,但他年轻时并没有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一九四Ο年他从上海震旦大学法学系毕业,领到了律师证书,加入上海律师公会,接着到中法私立法商学院任法学教授,曾短期在永泰银行兼职一段时间。抗战胜利后,他又与上海名律师费席珍合作,在飞龙大楼挂出律师事务所牌子,这第二次的律师生涯,终随解放上海的枪炮声而告结束。五十年代初,他应聘赴哈尔滨外国语学院任教,八年后奉调上海外国语学院,一直到“文革”遭非人待遇。“四人帮”粉碎后,他参与编写四百万字的《法汉词典》。后为第二医学院医师教法语课,一直到六十八岁离开教职岗位。

退休后,周老的生活仍然以静为主。他的父亲虽然一生悬壶从商,却将人世间一切功名利禄、宠辱得失看得很淡。行医之余,常一卷在握,怡然自乐,得以安度晚年。父亲的养生之道,其实亦是一种人生观:“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周老虽未终生从医,却遗传了父亲的这些因子,从中医与老庄哲学中悟出长寿的秘诀。

退休后脱离一切繁务俗事,早年养成的业余爱好,如碑帖收藏与鉴定,书法与诗词等等,都一一须臾不离。多次在文史馆举办了个人书法展,出版多种书法专集,先后刊印诗词集《退密词综》《退密诗历》《捻须集》等十余种。早些年,与文坛艺林师友沈迈士、沈尹默、钱君匋、郑逸梅、施蛰存等常相往来,应酬唱和,不亦乐乎,被中华诗词学会、上海诗词学会聘为顾问。

周老认为,老年人防止老年痴呆症,最好的办法是适度地从事一些脑力劳动,他就是通过写作诗词文章,从而活跃思维。通过铺开宣纸写写字,借以体脑并用,有益健康。有人说书画使人长寿,周老并不认可,他以为书画会使人心身协调,但不是寿命长短的惟一理由。书画家中长寿的有齐白石,也有短命的陈师曾。一个人是否长寿,与他的基因、性格、爱好习惯、生活环境等分不开。

周老说,自己能长寿,主要应归功于社会的安定,医疗技术的进步和有规律的生活,也与老伴和小辈的护理、关怀所分不开。稍后,周老补充说:人无论活多长时间,都应为社会、为国家作出微薄贡献。只有这样,活着才有意义。他说还有许多事要做,有紧迫感。又强调说,长寿不是目的,长寿只为工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