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荒地那么多,为什么农民宁可被地主剥削,也不去开垦荒地呢?

2020-07-26 11:08:05 作者: 古代荒地那么

古代荒地那么多,为什么农民宁可被地主剥削,也不去开垦荒地呢?

土地,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很深的感情色彩。因为我们的文化就来源于土地,生活来源于土地,一切都与土地有关。中国的老百姓,一辈子都是在和土地打交道。因为他们很多人一辈子没有见过海,甚至江河。所以中国是典型的大河文明或者说农耕文明。在很多的影视剧中,我们可以看到老百姓总是无时无刻不在田地里耕作,但是每年打下的粮食,很多都给了地主,自己只留很少一部分。甚至都不够自己吃,因此常常有饿死人的事情发生。但是按照现在的想法,古代因为人少,所以耕地非常的多,完全不用担心没有地可种,因此养活自己完全可以的。

01

并且众所周知,古代的政策也是重农抑商的,农民的地位可是高于商人的,并且很多的政策都是关于土地的。所以相信大家都很好奇,为什么农民不去自己多开垦一些土地,这样就不会挨饿了。这样自己就能做地主了,再也不用被地主欺负了。但是这也只是我们自己意淫而已,在那个封建时代,哪有那么轻松。首先说让你去开荒地,一般人很难完成,就算是老农,有着丰富的经验,都很难完成。毕竟干农活是件体力活,那时候种地的主力不是人,而是牛。每年犁地,翻地的时候,都是靠牛才能行。但是牛不是想要就有的,很多家只有一头牛,甚至所有的人都借用地主家的牛。

因此,没有牛,根本不能开荒地,这不仅会把人累死,牛也没有了休息的时间。所以农民想要开垦荒地,可是没有工具是不行的。并且,土地都是皇上的,没有朝廷的允许,私自开地也是不允许的。可是,就算可以开地,但是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一般的荒地基本上都是土质不够好的地方,因为古代没有肥料,所以只有靠水来浇灌。荒地的附近绝对没有水源。古代想要用水,都是依靠人力,所以农民好不容易开垦下新地、然后一点点把水往这里运吗?这恐怕累死也没作用,除非朝廷修水渠,不然没有机会的。所以这么说来,开垦荒地涉及到一系列的事情,不是普通的农民所能承受的代价。

02

但是我们知道的,朝廷有很多关于种地的政策,目的在于鼓励种地,增加粮食产量。但是还有后文,就是赋税也随之增加。因为国家就靠收到粮食才能维持下去。就算是那些为民请命的仁官,比如狄仁杰。都会向农民收严苛的赋税,并且对于不交的也有很严厉的惩罚。并且古代农民要交的税实在太多,只要和农业有关的东西都要交税,包括买的农具什么的。更不要说日常使用的盐,有盐税,铁有税。因此税在古代是农民最大的敌人。并且农民除了要缴纳各种苛捐杂税,还要服徭役。因为在古代,很多工程需要人修建,有没有施工队,所以朝廷就会到处抓壮丁。为什么是抓,因为干的活实在太重了,会死人的。

国家也不会给任何的补偿,所以没人愿意给国家干活。其实不止那些工程,朝廷以各种理由抓人干活,事实上,很多的兵役也是靠抓人完成的。没有人愿意去送死,国家只能强迫了,相信大家都看过木兰替父从军,就是那时候的真实写照。所以你也知道在古岛为什么重男轻女了,因为男生干的活很重,可以给家里挣钱。其实很多的朝代在刚开始的时候,就会减轻赋税,这样国家很快就恢复过来。但是一等恢复过来,就迅速增加税务,直到将整个国家拖垮。因此在漫长的时期里,农民起义是非常普遍的,宋朝就多达数千次,老百姓的生活一直是水深火热,只能通过起义去改变现状了。

这就回到了前文说的,为什么经常看到农民在田地里耕作,但是经常还吃不饱穿不暖。基本上一年下来就给地主缴了粮食,自己都不够了。这就是社会和现实多重因素的结果。

总结

因此现在才能体会到新社会的好,我们不会被那些复杂的制度所约束。其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局限性。好比当时不能随便开垦荒地,我们也不能随便开公司呀对不对。苏轼说过''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就是这个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