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史弹劾和珅管家刘全贪腐,和珅是如何连夜处理,化解危机的

2020-07-26 11:08:22 作者: 御史弹劾和珅

在影视剧中,大贪官和珅的管家刘全,因私自开了一间玉石铺,被和珅的对手王杰逮了个正着,以为是和珅本人所开,便暗中带着乾隆前来密查,想借此扳倒和珅。

没想到,玉石铺的幕后老板并非和珅,而是刘全。乾隆对刘全不感兴趣,就将他交给和珅自己处置。和珅为撇清自己,采取了弃车保帅的策略,授意自己的小妾长二姑秘密处决刘全。狡诈的长二姑在将刘全的家产悉数骗到手后,把他装入棺材沉到湖里去了。

当然了,这只是影视作品中对刘全结局的演绎,在历史上,真实的刘全可不是这样的结局。

(影视中的刘全)

那么,历史上的刘全究竟是怎样的结局呢?

刘全外号刘秃子,是和珅家的世仆,自祖辈起便开始在和珅家做奴仆。到了和珅这一代,其家道开始中落,特别是在乾隆二十四年,其父常宝去世后,丢下了年仅9岁的和珅和6岁的弟弟和琳。此时的刘全表现出了一个仆人的忠心品质,没有弃他而去,而是始终陪伴在和珅身边,并承担起了照顾、侍奉和珅及其兄弟的职责,全心守护着和珅,想方设法地让和珅暂时留在了老家。

后来,和珅兄弟俩考取了咸安宫官学,为了完成学业,和珅不得不四处找人筹措学费。刘全也不离不弃地一直陪伴在和珅左右,和他一起遭受白眼,一起吃闭门羹。也就在此时,刘全得到了和珅的信任,直至成为他的大管家。

待和珅飞黄腾达,成为乾隆身边炙手可热的红人后,刘全也借着和珅的滔天权势,开始了他聚敛钱财、鲸吞金钱的生涯。

起初,刘全敛财之路靠收取红包。和珅是乾隆的左膀右臂,巴结拉拢他的官员自然不在少数。不过,要想见上和珅一面,首先还得通过刘全。特别是一些级别较低的官员,要见和珅一面堪比登天。他们不得不另辟捷径,给刘全套近乎,塞红包,希望他为自己通报一声,最好还能美言几句。

其后,刘全从税收中中饱私囊。和珅主管户部后,将崇文门税关监督一职交由刘全代理。刘全不是朝廷命官,不能亲自出任税官监管一职,但刘全可以扯虎皮做大旗,在税收上做文章。如扩大税收范围,加大征收的力度,巧立税收名目等等。

(和珅画像)

崇文门的税官总揽京城税收,管理着京城各个税局,其赋税收入一直名列全国前茅,可谓油水丰厚。光是税收这一项,刘全每年的收入就有近万两白银。

当然了,手里有了银两的刘全,同样学会了开钱庄,开店铺。其店铺的生意异常火爆,也为他带来了滚滚财富。刘全也用这些钱财,大肆地在京城置办了多处房产、田地,并雇了奴仆服侍自己。

在得到了和珅的允许后,刘全甚至在离和府不远处购置了一座大宅院。为了摆阔,刘全不惜大兴土木,对这座本就十分宽敞的宅子肆意扩建装修,达到了富丽堂皇的程度。同时,他还买来了三匹马的大车供自己乘坐。从各地招募厨艺出众的厨师,为家人烹制精美可口的饭菜。

很显然,这样高调地显摆,远超一个管家的规制。即便是和珅的管家,终究只能算是仆人。

果不其然,刘全的所作所为被一个小御史给盯上了,他就是都察院陕西道监察御史曹锡宝。

曹锡宝是乾隆初年的举人,曾供职于军机处,后任刑部主事和陕西学政。在调入都察院后,一直忠于职守,检举弹劾了很多不良官员,有着良好的口碑。

曹锡宝盯上刘全后,便开始着手收集证据,为此,他还进行了化妆侦察,蹲在刘全的府邸前观察了两天。随后,他整理了收集到的证据,写成奏折,准备奏呈乾隆。

但是,他的举动被都察院的另一个吴姓御史觉察,而这个御史平日里和和珅的关系很好。就这样,刘全将被举报的消息迅速地传到了和珅的耳朵里。

(乾隆画像)

此时的和珅正陪同乾隆在热河避暑,接到消息后,他火速派人通知刘全,务必连夜拆除府内的违制建筑,并串通好如何应付乾隆的质问。

果然,弹劾奏折在第二天就到了乾隆的手上。乾隆当即找来和珅,质问情况是否属实。和珅早就胸有成竹,不慌不忙地应答到:“府中确有管家刘全,这在旗档里早有记载。不过,刘全一向老实,‘素昔尚为安分朴实,平时管束家人甚严,向未闻其敢在外间招摇滋事’,应该不会做出如此大逆不道之事。”

“也有可能这几天奴婢身在热河,对他缺乏管教,有不当之举?”和珅又补充道。

乾隆本就宠信和珅,又见他说得言之凿凿,对曹锡宝的弹劾也就半信半疑,便下旨怡亲王永琅、永瑢等人会审曹锡宝,务必弄清事情原委。

在问询过程中,曹锡宝又拿不出切实的证据,只是说听到他人的举报后,自己到刘全府邸前查看了一番,认为身为一个奴仆,不该如此奢华。

乾隆对曹锡宝的回答十分不满,干脆将王公大臣家仆的房屋做了摸底调查。最后得出结论:刘全所购的房屋在众奴仆中并不算多,装修也不过分。曹锡宝此举明显是冲着和珅而来,居心叵测。

最后,曹锡宝不但没有扳倒刘全,还被革职留用。经此打击,曹锡宝郁结难消,最终在乾隆57年郁郁而死。

嘉庆登基后,对和珅开始了清算,将他革职下狱,查抄家产,刘全也跟着倒霉了。据说,当时刘全家产竟有二十余万之多,包括金银、钱铺、药铺、房产、田地等。嘉庆看到刘全的家产清单后,异常愤怒,下旨痛斥他“平日依恃和珅声势,横肆不法,招摇受贿,一并查处”。

当年的曹锡宝也被嘉庆平反了:“曹锡宝著加恩追赠副都御史衔,并将伊子照加赠官衔,给予荫生。”不知九泉之下的曹锡宝是否瞑目了。

经刑部会审后,刘全按律该问斩。但随着后来和珅被赐自尽,刘全也捡回了一条性命,被改为流放黑龙江为奴,终身不得赦免回京。其子刘印、刘陔发往广东、福建给驻防官兵为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