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州兵力踏平南汉,宋初第一名将潘美——实至名归

2020-07-16 22:10:46 作者: 以十州兵力踏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九鱼亭

开宝三年(公元970年),老谋深算的赵匡胤终于把目光投降了南汉,荆湖、后蜀已经收入囊中,北汉苟延残喘暂时不用理会,此时正是收复南汉的好机会。

南汉面积不小,人也不少,却是五代中实力较弱的一支。是时,南汉国主为刘鋹,这位皇帝堪称昏君中的极品,那是纸醉金迷、凶残暴虐、荒淫无度、以至于南汉的国力是萎靡不振、糜烂不堪。

史料记载“开宝三年,征岭南,以美为行营诸军都部署、朗州团练使,尹崇珂副之。”

九月,赵匡胤命潭州防御使潘美为贺州道行营兵马都部署,尹崇珂为副手、王继勋为都监,兵发贺州(今广西贺县)。具体潘美带兵的数量我们不得而知,赵匡胤只给他了十个州的兵力,大致当时北宋的总兵力在二十万左右,而且需要在开封和北方边境囤积重兵防守,潘美所带兵力也可想而知,必定没有多少。

得知宋朝大军前来征伐,刘鋹慌了手脚,对付自己人他很拿手,皇室宗亲几乎被他全灭,能打仗的将领更是所剩无几。由于刘鋹的兴趣所在,将大量官员全部做了手术,成了宦官,等碰到敌人来袭,真可谓六神无主。

贺州危在旦夕,怎么办呢,刘鋹马上派特使龚澄枢,去前线慰问。龚澄枢在众将领面前,唾沫横飞,大致的意思就是你们要努力抗敌,皇帝就在身后为你们鼓劲云云。等到讲完了,大兵们并没有丝毫反应,有几个胆大的问道:“钱呢?”

龚澄枢只是奉命来宣读慰问书,哪里有钱,事实上,刘鋹根本就没有打算给大兵们钱,没有钱怎么打仗,众将领一哄而散,龚澄枢是尴尬不已。潘美面对的就是这么一座贺州城。

一、工程兵大发神威

不论如何,敌人已经打到了家门口,就算无兵无将,那也得派人去御敌啊,于是刘鋹命将领伍彦柔率一万多南汉军增援。潘美得知敌人来援,马上退兵二十里,设置伏兵,等待敌人到来。

伍彦柔具体参数不详,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伍彦柔坐在胡床上指挥战斗,等进了埋伏圈,宋军一拥而上,南汉军立马溃不成军,败下阵来,伍彦柔被杀,南汉军被杀者十之七八。潘美用兵比较谨慎,很少轻敌,之所以如此,也跟他的兵力太少有关。

然而,这头一次接战,南汉的暴露出了弱点,那真是不堪一击。随后,潘美并没有着急进攻贺州城,他正考虑用何种办法攻城。当然了,攻城前的基础工作还是要做的,比如得先填平护城的壕沟。

史料记载“诸将颇犹豫,明乃率所部护送辎重卒百馀人,丁夫数千,畚锸皆作,堙其堑,直抵城门。城中人大惧,开门以纳,遂克贺州。”

几千个工程兵跑到贺州城下填壕沟,或许这帮人填沟的动作比较蛮横、粗野,城上的南汉军兵竟然吓得大惊失色,如此这般,工程兵填着填着就填到城里,贺州城的军兵开城投降了。

潘美得知消息,下巴掉了一地,他身经百战也没打过这样的攻城战,敌人居然被工程兵吓破了胆。这回潘美终于明白领导赵匡胤的用意了,为啥只给他这点兵力。南汉难道真的这么不堪一击?潘美在心中画了一个问号。

二、弓弩对付大象,哪个更强?

公元970年十月,潘美攻克开建寨、昭州、桂州,宋军一路攻城拔寨,无往而不胜。眼看亡国进行时,刘鋹赌上了老本,命李承渥率十余万大军在韶州对阵潘美。

这回刘鋹想了个好主意,用大象作为士兵的坐骑,大象皮糙肉厚,身形高大,士兵们骑在上面可以居高临下,这下绝对稳赢了。十几万大军用大象列阵在前,每头大象坐着十几个士兵,手持长矛兵杖,看起来十分威猛。

史料记载“美尽索军中劲弩射之,象奔踶,乘者皆坠,反践承渥军,军大败,承渥仅以身免”。

大象固然很强壮,但它们可没有马匹那般听话。潘美对此不以为然,直接命令弓箭手放箭,无数的箭矢飞向毫无准备的大象。宋军中的很多弓弩并非常规弓箭,还有不少重型弓弩,射程数百米,力道极大。

大象中箭之后,并没有像无畏的勇士一样继续进攻,而是掉头就跑,这回南汉士兵倒了大霉。本来这些大象是用来对付敌人的,现在却成了自己人的噩梦,大象像疯了一样冲回南汉大营,踩踏之间让南汉军损伤惨重。借此机会潘美下令进攻,宋军很轻松地攻下了韶州城。

三、刘鋹烧毁财物,潘美赢得郁闷

韶州城丢失,广州危在旦夕,刘鋹这回也怂了,他派使者去找潘美和谈。和谈是需要底气的,南汉大厦将倾,马上就要亡国,还有什么能作为谈判的筹码?潘美只给南汉使者五个选择,要么继续打,要么继续守,要么投降,要么就去死,要么就土豆搬家。

战争仍在继续,南汉军已经无法抵挡。到了最后关头,刘鋹选择投降,而在此之前,守财奴刘鋹先把府库内的宝贝全给烧了,什么也没有给宋军留下。事实上,战争的目的就是掠夺,除了地盘,主要就是资源和财物,目前宋朝正在对外扩张,需要大量的钱,而刘鋹却焚毁了财物,这让潘美是欲哭无泪。

刘鋹被当做战利品送到了开封,此战就此告一段落。在赵匡胤统治时期,宋军的战力还是很强的,不论对战后蜀、南唐还是契丹,鲜有败绩,这跟中后期的宋军不可同日而语。赵匡胤削弱藩镇刚刚开始,制度刚刚成型,这些从出没五代的军人,身上仍带着弑杀的本性,加之有名将潘美统领,攻灭南汉可谓不费吹灰之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