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纵队司令降为处长,原本该授予中将,却暂授少将,他是谁?

2020-07-16 22:11:14 作者: 他从纵队司令

在东北野战军中,有些担任过纵队司令员的指挥员,在中途被调离,而且还被降级使用,像段苏权。他曾是东北野战军8纵司令员,为何降为了东北军区作战处处长呢?

段苏权,在红军时期有过一段不平凡的经历,他因伤脱离大部队。他当时是师政委,所在部队为了掩护大部队撤离,成为了后卫来阻击敌军,争取部队转移时间。他因脚踝有伤,只能离队养病,他却与部队失去了联系。因为这支部队,除了他之外基本上打没了。他在老乡家养病期间,被当地反动武装发现,差点丢了性命,多亏老乡机智,挽救了他一命。

在被发现后,他也无法继续养病,只好拖着身体往老家走,在路上靠行乞艰难度日,最终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他在家待了3年,这期间他始终没有打听到部队消息,直到抗战爆发后,他从别人口中得知了部队的下落,动身去了八路军办事处,见到了自己的老首长,回到了部队。

解放时期,他先在冀热辽军区任职,后这个军区划归东北野战军建制,他代替了黄永胜担任了8纵司令员。但在攻打锦州时,太过于小心,而且没有及时上报丢失阵地的情报,让东野总部首长十分不满。

辽沈战役结束后,他调离野战部队,去了东北军区担任作战处处长。这个级别相当于师级干部,而且在东北军区工作,基本上没有大仗打,主要是维稳工作。他被降级数月后,又调任到了东北野战军副参谋长,恢复了之前到级别。解放后,他被评为了正军级,其实他完全可以被授予中将,因为红军离队3年没调查清楚,只好授予了少将。

尽管授予了少将,他在解放后却一直担任大军区副职,像东北军区空军司令员、华北军区空军司令员,之后,又调任福州军区担任副司令等职,直到1993年因病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