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去成都必须打卡都江堰,可是你真的了解它吗?别白跑一趟

2020-07-16 22:11:32 作者: 都说去成都必

介绍都江堰,我们肯定要提到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李冰,在秦昭襄王时期,好吧,这是在战国,秦昭襄王在历史上很出名,因为它在位的时间长,有56年,在他执政的时期发生了很多的大事,也出现了很多的名将,名人,也严重影响了历史的走向。

在秦昭襄王出现了战神白起、屈原、苏秦、魏冉、廉颇、蔺相如、赵括、李冰、毛遂等。白起是秦国的战神,真的是战无不胜,让六国闻风丧胆。屈原是当时的楚国人,有点怀才不遇,后来被流放,最后跳湖自尽,我们现在过的端午节就是为了纪念它,它的爱国诗词很有名,小学的时候都学过。

苏秦,当时的国际人物,身挂六国相印。魏冉是秦国的名相,人称穰侯。廉颇和蔺相如我就不多说了,小学课本都讲过它的事,还有纸上谈兵的赵括,成语毛遂自荐的毛遂,还有就是修建都江堰的李冰,李冰的出名就是因为都江堰,在当时,他是最出名的水利工程专家。

因为我比较喜欢战国这段历史,所以此处说的有点多,有点跑题了。另外,长平之战和鄢郢之战也是发生在这段时间,长平之战白起杀赵国40万士兵,让秦国一下子成为六国最强大的国家,鄢郢之战白起借着李冰的帮助,水淹魏国都城。感兴趣的可以自己查看历史。

言归正传。

在秦昭襄王时期,李冰是当时的蜀郡太守,我们都知道,四川被称为天府之国,可是在李冰之前,这里环境很艰苦,而且经常旱灾,后来李冰修建了都江堰,驯服了岷江,这才让四川成了天府之国。

堰在当时是灌溉的意思,李冰修建的时候,因为此处有一座玉垒山秦汉以前叫湔山,而当时此处生活的主要是氐羌人,它们管堰叫做堋,所以在当时,整个工程叫做湔堋。后来在三国时期,此处设置了都安县,自此就开始叫都安堰,也叫作金堤。到了唐代,它又被叫做楗尾堰,据说是因为和当时的筑堤技术有关。直到宋朝的时候,它才正式将整个水利系统称为都江堰,并且一直沿用至今,所以当别人问你什么是都江堰的时候,你要知道,它在成都,是四川的一个水利灌溉系统。

都江堰的工程很浩大,为了方便介绍,我在这里给你放一张简单的地图,您可以看的更加清楚。整个水利工程主要分为三部分鱼嘴、飞沙堰、宝瓶口,这三个地方在地图上都能看到,我们先来找到鱼嘴。

鱼嘴其实就是一个分水堤,它将岷江一分为二,鱼嘴的右边被称为内江,它承担了整个四川平原的灌溉工程,鱼嘴的左边被称为外江,主要是用来泄洪的。飞沙堰位于鱼嘴的尾部,它的用处是溢洪和排沙,在丰水期的时候,飞沙堰可以排掉内江多余的水。宝瓶口是内江水进入成都平原的咽喉。

虽然都江堰很经典,但是整个景点半天时间就可以参观完毕,如果没有做功课,那就是看新鲜,做一点功课,你就知道都江堰的游玩乐趣所在了。建议在这里停留一晚,因为傍晚的时候,南桥那边有一个民家音乐家演奏乐器,虽然是业余,但是老人穿着白色燕尾服,娴熟的表演萨克斯,真的很有感觉,上一次我真的是不忍离开。而且晚上的时候南桥亮灯之后,真的是特别漂亮。

交通:直接在成都乘坐动车到都江堰市,出动车站之后,乘坐都江堰4路、都江堰6路、都江堰9路等可以直达景区。

成都到都江堰主要是在犀浦站乘车,这趟动车很密集,基本上从6点开始,半个小时就有一趟车,20-30分钟就能到,车费10元。

Tip:都江堰是一个适合一年四季都去看一次的地方,这里每个时间段看到的景色都是不同的。在南桥附近有很多穿着熊猫衣服、孙悟空衣服的人,他们都是聋哑人,如果和他们拍照记得给点零钱,这也是他们唯一的收入来源。

其实,大部人在游玩都江堰的时候,都会将青城山和都江堰放在一起游玩,建议你花2-3天时间游玩,第一天住在都江堰附近,第二天下午可以乘坐都江堰101路公交车前往青城山,车费2元,耗时1小时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