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刚赐给将军免死铁券,他就立马造反,皇帝:你想多了

2020-07-16 22:11:47 作者: 皇帝刚赐给将

在古代有一种名为免死铁卷的东西,也被称之为丹书铁券,这种东西是皇帝特地颁发给立下大功的臣子们,可以免除一死的宝物。不过能够得到免死铁卷的人大多都是一些功高震主的臣子,而皇帝给他们这个也只是为了暂时安抚一下臣子们不安的心。而但凡得到免死铁卷的人大多都没有任何好下场。

不过在明朝有一个将军就不同,他警惕性非常高,这边得到了皇帝赐给的丹书铁券,那边就立马先行造反以防不测。这位将军就是唐朝将领李怀光。李怀光从小参军,因勇猛善战而被人广而熟知,便是郭子仪都对他非常欣赏。公元783年,朱泚造反,唐德宗逃跑到奉天,朱泚带军追赶围攻,此时李怀光带领军队救援皇帝,成功解围。

本来李怀光是有大功的,但是他对如今朝廷的一些奸臣当道十分不满,甚至想要指责告发卢杞、赵赞等奸臣,可惜却在种种阻拦下没能见到皇帝,这让李怀光有些怀疑。随后唐德宗册封李怀光为太尉,并且赏赐他丹书铁券,这让李怀光更是怀疑甚至接近肯定,回去后李怀光大怒表示:皇上肯定是怀疑我要谋反,所以才用加官进爵来蒙蔽我,本来我不想反,这可是皇帝逼我的。

在其后李怀光勾结?朱泚准备谋反却被发现后选择自杀,不过后续发展只能说李怀光想多了,在李怀光自杀身死后一年,唐德宗为了嘉奖李怀光当年的救驾解围之功,特地赦免了李怀光的妻子,并将李怀光的孙子任命为曹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