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没有水泥,为何明城墙600年依旧坚不可摧?看看砖头下面

2020-07-16 22:12:23 作者: 明明没有水泥

判断古代文明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有城市。所谓市就是交易,而城自然是指用来保护人们的城墙。就好像我们常说的城池,池指的就是护城河,而城也是指用来防御敌人的城墙。从这个角度来说,城墙显得特别重要,关乎人们的生死存亡。

古代保留至今的城墙还有很多,其中有名的就有南京明城墙、西安明城墙等。以南京城墙为例,这些城墙早在朱元璋时代就开始修建,为了保卫南京的安全,朱元璋甚至用了原本用来修建皇宫的费用。除此之外,南京城墙共计调动28万民工,累计用3.5亿块砖,耗时27年,才修建完成。

这些城墙至今已经超过600年,还保留了超过25公里,依旧坚不可摧,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其一是城墙用夯土砖石。

这些砖石与今天的红砖不一样,而是青石砖与夯土。城墙内部是用夯土,所谓夯土是指把土夯实,硬度不弱于砖石,更早之前的城墙宫殿都是夯土。夯土之外用砖石包裹,这种实习结构足以抗住炮石的轰击。

另外,为了防止有人偷工减料,城墙所用的砖石上都有负责人的名字,若是城墙出了问题,能直接找到负责人。碰到朱元璋这样的皇帝,敢搞豆腐渣工程只能死路一条。

其二是城墙也用“混凝土”。

虽然古代没有现在的水泥混凝土,但也有黏合剂,那就是糯米。古人利用糯米熬汤然后混合沙土、石灰等,就可以制造出超强黏合剂。

史前时期,人们就利用石灰来消毒、干燥和建筑。到南北朝时期,糯米灰浆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技术。明朝《天工开物》中对糯米灰浆的组成、制作方法和性能都有详细记载。

灰一分入河砂,黄土二分,用糯米、羊桃藤汁和匀,经筑坚固,永不隳坏,名曰三合土。

这种加入糯米汁的三合土就是糯米灰浆,强度大、韧性好、防渗性能也好,用这种灰浆来黏合砖石可以保持数百年不会变质。现代技术分析,这种糯米灰浆堪比现代意义上的水泥混凝土。

荆州有一段糯米浆城墙,长19.3米,高7.5米,厚度近1米,通体由糯米浆浇筑。墙基共分3层。由下到上分别是糯米浆层、夯土层、糯米浆层。虽经500多年风霜雪雨,依旧坚硬,考古专家称,这段糯米浆城墙之硬属全国之最。

福建地区的土楼,一些楼内甚至会用蕨粉增加土楼的防御性。若是极端情况下,这些蕨粉甚至可以用来填饱肚子。

另外,这些城墙上还有箭楼、角楼、女墙,大大提高了防御系统。为了防止雨水浸泡,墙体两侧甚至还有排水系统,可以保证雨水最快速度排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