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秋娘伶人出身,为何能在大唐皇宫经历四代帝王,还得以善终?

2020-07-15 20:01:48 作者: 杜秋娘伶人出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这首被收录在《唐诗三百首》中的诗歌《金缕衣》,它的作者不是什么诗词大家,而是出身卑微的歌姬杜秋娘。有人说,因为这首《金缕衣》,杜秋娘才飞上枝头变凤凰,演绎出一段传奇的人生历程。那么,出身歌姬的杜秋娘真的只是因为一曲《金缕衣》而被唐宪宗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吗?

杜秋娘出生于一户普通的人家,虽出身卑微,却自小天生丽质,出落得美慧无双,而且诗曲歌舞,样样精通,是江南一带有名的歌姬,也就是伶人。在她15岁的时候,因为艳名被镇海节度使李锜重金买入府中作为歌舞伎。杜秋娘年轻貌美又才华横溢,自写自谱了一曲《金缕衣》演唱李锜听,深深地打动了年过半百的李琦的欲火雄心,杜秋娘就这样成为了李琦的侍妾,这对热情如火的老夫少妻也度过短暂的甜蜜时光。不久,李锜因不满朝廷削减节度使的权力,仗着手中的力量就起兵谋反。但叛乱很快就被朝廷平息,李锜兵败被杀,杜秋娘则作为战利品被没入后宫为奴。

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有心的杜秋娘抓住一次难得的机会,声情并茂地把《金缕衣》演唱给唐宪宗听。正值青春年少的唐宪宗不禁被眼前这个明艳雅洁、才情过人的佳人所打动,杜秋娘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令年轻的唐宪宗为之陶醉。杜秋娘再次凭借着一曲《金缕衣》成为了唐宪宗的心之所爱,还被封为秋妃,之后二人如影随形,泛舟对弈,情意绵绵无绝期。

有人会说,这杜秋娘和唐宪宗不就似当年的杨贵妃与唐玄宗那样吗?杜秋娘就是靠着她的美貌和那曲《金缕衣》才得到唐宪宗的独宠的。然而,比起纵情放浪的杨贵妃,杜秋娘有她独特的过人之处,这也是杜秋娘能够一直得到唐宪宗独宠的原因之一。

杜秋娘深明大义,她虽然拴住了唐宪宗的心,与其同享人间欢乐,但却不魅惑唐宪宗沉迷酒色而荒废国事,甚至还不着痕迹地辅佐唐宪宗,为其分忧解劳。唐宪宗即位之初,年轻气盛,决心采用强制手段削弱藩镇的势力,招致各藩镇节度使的不满。后来在朝臣们的建议和杜秋娘的劝说下,改对藩镇施以宽柔政策,这不仅抵御了番戎的侵犯,还保持了本土的安定。在国家太平后,有大臣建议唐宪宗用严刑厉法治理天下,以防再度动乱,这个建议正合唐宪宗的性格。杜秋娘听闻后,以“王者之政,尚德不尚形”的德治之理劝谏唐宪宗,唐宪宗被打动,也就听取了她的意见。

杜秋娘一直用一颗女性的柔爱之心去感化着锋芒毕露的唐宪宗。她不仅是唐宪宗的宠妃,知己,还是唐宪宗身边的谋臣良士,二人夫唱妇随,同心协力,同甘乐共苦难。杜秋娘几乎占据了唐宪宗的整个身心,使其对其他后宫佳丽没有了心思。这样才智美貌俱佳的杜秋娘怎么会不得到唐宪宗的独宠呢?

后来的杜秋娘经历了多次宫廷政变,都没有影响她的地位,她还培养了漳王李凑这个一代贤王。虽说最后杜秋娘被削籍为民,成为宫廷争斗的牺牲品,但在大唐的宫廷浮沉三十多年,经历四代帝王还能得以善终,也算是一个奇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