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李建成、李元吉之外,李渊还有六个儿子被斩杀

2020-07-16 22:13:43 作者: 除了李建成、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李渊的三个儿子在玄武门血拼。秦王李世民取得胜利,杀了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史称“玄武门之变”。

据欧阳修编撰的《新唐书》记载,除了李建成和李元吉之外,李渊还有六个儿子被斩杀。分别是楚王李智云、汉王李元昌、荆王李元景、霍王李元轨、韩王李元嘉、鲁王李灵夔。

欧阳修雕像,拍摄于沙溪镇欧阳文忠祠。

李智云的母亲,是李渊的妾室万氏。李渊太原起兵之前,李智云就被隋军抓住。李渊不顾李智云的死活,执意起兵向关中杀去。隋军依照惯例,杀了李智云。

李渊打进关中,建立大唐王朝。李渊下诏,追封李智云为楚王。李智云的母亲万氏,则是被册封为贵妃。由于李渊没有册封皇后,万贵妃就成了实际上的后宫之主。

李渊在称帝之初,到大行之前的日子里,接二连三与嫔妃生下皇子。荆王李元景、汉王李元昌、韩王李元嘉、霍王李元轨、鲁王李灵夔,都是李渊晚年所出的庶子。

欧阳修雕像,拍摄于恩江古渡。

武德九年八月,李渊内禅,把帝位让给李世民。李渊退位为太上皇,诸位庶出的皇子,只能由李世民抚养。这些庶出的皇子,隔三差五闯祸,让李世民颇为头疼。

皇子们闯祸,干了一些踩踏百姓庄稼,抢夺民间美女的事情。李世民对于这些事情,只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弟弟们只要不觊觎帝位,李世民就可以纵容他们胡闹。

偏偏有个汉王李元昌,觊觎李世民屁股下的龙椅。李元昌联合李承乾,企图再来一次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抓住李元昌之后,露出了天子杀伐果断的一面。李世民下诏,赐李元昌死罪。

欧阳修雕像,拍摄于永叔公园。

李世民杀了李元昌,其他的弟弟们,确确实实感觉到二哥的冷酷无情,都变得老实起来。自此以后,终贞观一朝,李渊庶出的皇子也不敢搞事情。

李世民大行,李治登基称帝。李渊的庶子们,又有人蠢蠢欲动。荆王李元景是李渊活着的最大儿子,备受唐高宗器重。李元景有点飘了,居然“梦手把日月”。

李元景觉得“手把日月”,就是预示“掌握乾坤”的吉兆。李元景想取代李治,就拉拢房遗爱、柴令武、薛万彻等亲戚,企图再来一次玄武门之变。

欧阳修雕像,拍摄于欧阳修纪念馆。

李世民早就预料到弟弟们会找李治的麻烦,给李治留下长孙无忌、李绩、程咬金等能臣干将。李元景不是这些凌烟阁功臣的对手,结果被唐高宗杀了。

李元景一死,其他的皇叔们,见到侄儿李治不好惹,又变得老实了。终唐高宗一朝,皇叔们都没有搞事情,皇叔们整天吃喝玩乐,一不小心还留下了千古名楼滕王阁。

唐高宗大行,唐中宗李显即位。李显不是母亲武则天的对手,被武则天废了。武则天改立李旦为皇帝,还以李旦的名义下诏,召李唐皇室的王爷们去洛阳祭天。

欧阳文忠祠,拍摄于泷冈村。

王爷们不傻,他们知道自己去了洛阳,就是送人头。王爷们不想送死,决定放手一搏。鲁王李灵夔、霍王李元轨、韩王李元嘉,联合侄儿纪王李慎、越王李贞,约好一起起兵打武则天。

越王李贞一马当先,带着儿子就向武则天发起攻击。鲁王李灵夔、霍王李元轨、韩王李元嘉事到临头,却当起了缩头那啥。可怜的李贞起兵之后,没有等到叔父和兄弟们的援兵,就兵败被杀了。

欧阳修纪念馆,拍摄于永丰县。

鲁王李灵夔、霍王李元轨、韩王李元嘉当缩头那啥,就是因为怕死。他们以为把头缩回去,武则天就不杀他们。没想到,李贞伸头被武则天砍了,他们缩头也照样被武则天砍了。

我今天读欧阳修的《新唐书》,总结出一条结论:“李建成和李元吉虽然死于玄武门,但是也算得上英雄。楚王李智云死的时候只有十几岁,不知是否有英雄气概。汉王李元昌、荆王李元景、霍王李元轨、韩王李元嘉、鲁王李灵夔,则是毫无英雄气概,死的一点也不冤!”

本文史料来源:《新唐书》,《资治通鉴》。

本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版权公司签约,委托版权公司代表本人维护原创权益。未经授权转载者,版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护原创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