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和能力都相同,为什么李文忠能封国公?而朱文正却只能为囚徒

2020-07-26 13:22:32 作者: 身份和能力都

明太祖朱元璋的亲侄子朱文正和亲外甥李文忠在军事上都很出色,用军事天才形容这两位表兄弟也不足为过。他俩相差三岁,都被朱元璋按照 “骨肉重臣”来培养,可见朱元璋对他们的期望之高。他俩成年后,也都没让朱元璋失望,成为朱元璋身边的得力助手,在朱元璋夺取天下的道路上立下赫赫战功。但因为性格原因,一个被囚禁后英年早逝,另一个却战功显赫,被封国公。

朱文正成为朱元璋的得力助手

朱文正是明太祖朱元璋大哥朱兴隆的儿子。在朱元璋成为红巾军将领后,朱兴隆的老婆带着朱文正来投奔朱元璋。因为大哥朱兴隆死得早,朱元璋格外疼爱这个侄子,把朱文正当成自己的亲生儿子来养。朱文正也没有让叔父朱元璋失望,成年后,他英勇善战,多次立下战功,成为朱元璋身边的得力战将。因为战功,朱文正被朱元璋任命为枢密院同佥(按照元朝的官吏等级制度,属于正四品),这是他的叔父朱元璋给他封的第一个官职。

元至正二十一年(1361年),朱元璋改枢密院为大都督府(明代初年设置的全军最高指挥机关),年仅26岁的朱文正被任命为大都督,而年纪轻轻就身居要职的朱文正也没有让叔父朱元璋失望。元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朱元璋亲自率军救援红巾军刘福通部,老邻居陈友谅乘机率领六十万水路大军进攻朱元璋,首当其冲的便是朱文正镇守的洪都(今南昌)。朱文正通过他天才的军事指挥才能和惊人的意志力,硬生生地率领洪都守军坚守85天,等来了朱元璋率领的援军,打败了陈友谅的进攻。

朱文正欲投靠敌对势力,被朱元璋囚禁

元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朱元璋的军队占领武昌,至此,朱元璋完全吞并了陈友谅的地盘。在打败陈友谅的过程中,朱文正立下了很大的功劳,但因为他是朱元璋亲侄子的缘故,回到南京后,朱元璋并没有对他进行封赏,而是先封赏了常遇春、廖永忠等其他将领。朱文正对此非常生气,经常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甚至纵容属下违法犯纪。他觉得自己的这些所为还不能解心头之气,竟然在部下的怂恿下,去联系朱元璋的老对手张士诚,准备投靠张士诚。

朱文正准备投靠张士诚的事被朱元璋知道后,朱元璋非常生气,自己视如己出的亲侄子竟然会反叛自己。于是,朱元璋亲自带人将朱文正押回南京,准备将他处死。最后在马皇后的极力阻挠下,朱元璋将囚禁在桐城,没多久就去世了,年仅30岁。朱文正这个军事天才因为自己就这样结束了他的人生。朱文正心胸狭窄,品行不佳的性格,注定了他的悲剧,其实按照朱文正的性格和当时的实际情况,朱文正也不可能真的去投靠张士诚,按照常理推测,应该只是对没有封赏怀恨在心,在部下的怂恿下派人联系张士诚以解心头之气,不会真的去投靠张士诚。

外甥李文忠也是朱元璋的得力助手

拥有同样身份的李文忠却和朱文正的结局不一样。李文忠是明太祖朱元璋姐姐的儿子,李文忠母亲早亡,李文忠自幼跟着父亲李贞颠沛流离,多次面临生命危险。在朱元璋成为红巾军将领后,李贞便带着14岁的李文忠来投奔朱元璋。朱元璋见到李文忠就像见到了自己姐姐一样,所以也格外疼爱这个外甥,把李文忠当成自己的亲生儿子来养。李文忠也没有让朱元璋失望,成年后,他英勇善战、多次立下战功,成为朱元璋的得力助手。后来因为战功,被朱元璋任命为亲军都指挥,被朱元璋派去镇守建德。

元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年仅二十四岁的李文忠被朱元璋任命为浙东行省左丞(按照元朝的官吏等级制度,属于正二品)。在元至正二十一年(1361年)时,朱元璋改枢密院为大都督府(明代初年设置的全军最高指挥机关),任命年仅二十六岁的朱文正为大都督,可以看出,朱元璋对这两个孩子给予了很大的期望。朱文忠跟朱文正不一样,他心胸宽阔,器量沉宏,在平定江南和征讨北元的战争中功勋卓著,但他并没有骄傲,也不争功。朱元璋对这个外甥信任有加,总是把他安放在极重要的位置上。

李文忠战功显赫,被封国公

明朝建立后,李文忠因功被封为曹国公。明朝洪武十二年(1379年),明太祖朱元璋让李文忠主持大都督府(最高军事机构)和国子监(全国最高学府)的日常工作,可见多疑的朱元璋对李文忠的信任程度。明朝洪武十七年(1384年)三月,李文忠去世,终年四十六岁,朱元璋追封他为岐阳王,将他的肖像挂在了功臣庙里,位列第三,仅次于名将徐达和常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