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从项羽手中逃走,佩服刘邦这种打不死小强精神和水的性格

2020-07-26 13:23:06 作者: 多次从项羽手

在彭城之战中惨败的刘邦,靠着夏侯婴的保护逃进了荥阳。而留守关中的汉丞相萧何,紧急征募青壮年兵士,并调集物资送到荥阳,希望尽快重整旗鼓。由于荥阳广武山这里的敖仓有囤积的军粮,占据了国家粮食一半在这里。同时这里有山地和独特的地理位置。是兵家的必争之地。为此,长达两年多的对峙也在广武山开始。

公元前205年4月开始,刘邦和项羽在荥阳一带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拉锯战,它是楚汉相争最长的战役,也是最重要的战场。对于项羽来说破荥阳才能到达关中,而对于刚刚靠着大风才逃出来的刘邦来说,凭着超乎常人的心理素质和张良、萧何等人的辅佐,希望依靠荥阳独有的敖仓粮库和成皋天险,同项羽决一高下。

而张良此时向刘邦推荐了一个人可以拉拢,才能和项羽对峙,便是九江王英布,而他本是项羽这边阵营的人,但是在攻齐的时候,他却装病不去。攻汉的时候,他又托辞不去。这让项羽讨厌对他心存不满,这也给了刘邦策反英布的机会,便派英布同乡随何去当说客,英布却不接见,就在此时楚王派的使者到此,催促英布发兵到荥阳。眼看英布摇摆不定,随何便说出:“九江王已归汉,楚何以得发兵”。逼迫英布站位,英布无奈,只有杀了使者,站到了刘邦的阵营。

得知英布反叛后,项羽立即下令攻下九江国,英布和随何投奔荥阳。并受到了与汉王府一样的待遇,让英布倍感温暖。

公元前204年3月,项羽终于对荥阳发起了正面进攻,楚军首先攻克了汉军在荥阳以东的各处据点,接着不断进攻荥阳至敖仓粮库的甬道。最终被楚军破坏,荥阳中的汉军孤立无援,4月项羽包围了荥阳,打算将刘邦围歼在荥阳城中,刘邦打算和项羽议和,但是被范增所阻,便让陈平设反间计,使项羽赶走范增。此时项羽身边已然没有谋略之士,而范增在途中也发病而死。其实这个离间计,在冷静的状态下,一眼就能看出,很拙劣的。但是这段历史中来分析,或许项羽和范增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了。

5月的一天晚上,荥阳东门大开,刘邦坐着自己的王车,打着汉王的大旗,带着2000多人的队伍缓缓走出,“食尽,汉王降楚”。这一声呼喊在安静的夜间让楚军十分惊喜,他们认为获得了楚汉之争,越来越多的人都来观望,就在此时,荥阳西门突然打开,一小股骑兵飞快冲过混乱的阵营,楚军组织涣散,无人拦截。当项羽亲自来确认时,才发现王车里坐着与刘邦身形相似的纪信,再看纪信身后的士兵竟然全是女子。项羽大怒直接烧死了纪信和车马。

而刘邦逃走回了关中,并派彭越组织游击战,不断骚扰截断项羽的粮道。使得楚军陷入不利的局面,因此项羽准备速战速决,一举拿下荥阳。

公元年204年6月,项羽对荥阳发动了第二次正面进攻,一举攻克荥阳,还拿下了成皋。又取得敖仓军粮,,军威大振,重新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而刘邦又一次逃跑了。原来他见势不妙,就在围攻成皋之间,就已经坐夏侯婴所驾的马车从北门逃脱而去,逃到了修武。

而此时的韩信正在开辟北方战场,做为这场战争的胜负手,他连续攻下了代、赵、燕以及实力雄厚的齐国。而齐国和楚国结盟,便派人向楚国求救。项羽便派他自己最勇猛的将领龙且带一半的楚国兵力前去救援。两方在潍水相遇,一方号称20万楚军,一方只有不到5万的汉军,韩信发现观察到严冬的潍水正值枯水期却水很暖和,便派人到潍水上游用数万个沙囊将其堵住,使潍水断流,准备妥当之后便带着一半的队伍渡过潍水向楚军发动进攻,一番拼杀后便佯装战败后撤,龙且亲率楚军乘胜渡过潍水,待楚军渡至过半,韩信命令上游士兵扒开堵住水流的沙囊,一时间将楚军困在潍水中央,方寸大乱。此时韩信命令弓箭手急速上前,乱箭乱杀。这位项羽麾下这位最勇猛的将军龙且就这样死在了万箭之下。

这场战争注定了项羽的失败,导致他被前后夹击。而在项羽手中的筹码也越来越少。胜利天枰开始慢慢向刘邦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