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的馆陶公主究竟是谁,她凭什么规划了汉武帝的事业和婚姻?

2020-07-26 13:23:43 作者: 西汉的馆陶公

刘邦死后,儿子刘盈继承了皇位,然而这个儿子一点也不像自己的老子,懦弱没有政治才能,全凭母亲吕后一手把控,就不是个当皇帝的料。他在位八年就死去了。此后吕后又先后立了刘盈的两个年幼的儿子为皇帝。吕后病死之后,大臣们商议着吕姓外戚权势过大,恐怕日后不受朝廷控制,因此不能再立刘盈的儿子、吕氏的孙子了。于是大家挑了一个最合适的人选,就是刘盈的弟弟,代王刘恒,将他立为新君。因为刘恒的母亲在刘邦的诸位后妃之中,不受宠爱和重视,也没有什么显赫的娘家背景势力,因此不担心产生外戚干政甚至夺权篡位的危险。就这样,刘恒成为了汉朝的第五位皇帝,史称汉文帝。

汉文帝有两个女儿,其中一个历史上记载的相关事迹不多,而另一个,就是著名的馆陶公主。她是汉文帝皇后窦漪房亲生的女儿,算是嫡长女,封地在河北的馆陶这个地方,因此一般被称为馆陶长公主。后来她长大后嫁给了堂邑候陈午为妻,因此在司马迁的《史记》中,又称她为堂邑大长公主。到汉景帝在位时,按照汉朝的称呼方式,因为她的母亲是窦太后,后来她也被称为窦太主。馆陶长公主嫁给陈午之后,生下来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两个儿子的故事暂且不表,单说她的女儿,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汉武帝皇后陈阿娇。“金屋藏娇”的典故就来自于阿娇和汉武帝的故事。

史书上关于馆陶公主的记载占了相当大的篇幅。据记载,她从小深得母亲窦皇后的宠爱,当她的父皇文帝去世之后,她弟弟刘启就继承了皇位,即汉景帝。汉景帝对自己的这个长姐非常爱戴,愿意听她的话。因此,馆陶公主就仗着自己的特殊地位,养成了骄横任性自私的性格。她在大事的谋划决断上,也比较有心计,为了自己丈夫和两儿一女的利益,费尽心思在宫廷之中奔走周旋。为了讨好自己的皇帝弟弟,还经常亲自挑选美女,给弟弟充实后宫,这也引起了后宫一些嫔妃的不满。

最初汉景帝是将栗姬的儿子刘荣册立为太子的。馆陶公主就看好了刘荣的大好前途,那将来是要当皇帝的人呀,于是她就计划着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刘荣,将来就能做母仪天下冠领后宫的皇后了。可是没想到,这个栗姬是个没有政治眼光的人,她平时就讨厌馆陶公主自大骄横、好搬弄是非的为人做派,因此死活不同意跟她结为亲家。但是她真是太幼稚了,根本就没想到以馆陶公主这么特殊的身份,这么高的第位,要是和她结亲,那岂不是等于有了强大牢固的靠山,自己和儿子刘荣的地位就稳固到谁也威胁不了。也许栗姬太自信了,自以为儿子的太子地位已经确定下来,将来皇位非刘启莫属,自己眼光就比较高了,还看不上馆陶公主和她的女儿,却没料到,因为自己的缺乏政治上的远见,而葬送了儿子刘荣的太子之位。

因为栗姬拒绝了馆陶公主,不要她的女儿当太子妃,因此惹来馆陶公主对自己的深深的记恨。在馆陶公主的谋划里面,是一定要让自己的女儿当上太子妃,进而当上皇后的。既然你栗姬不识抬举,那我就废了刘荣的太子身份,让别人当太子,再把我女儿嫁给新太子,将来照样当皇后。于是,馆陶公主就开始寻找下一个目标,能替代刘荣的目标,最终她选中了皇十子刘彘。她和刘彘的生母王夫人一拍即合,两人开始在轮番地在汉景帝面前变着法说栗姬和刘荣的坏话。汉景帝虽然并不是个昏君,可是也架不住两个女人暗藏心机地整日在耳边叨叨,终于对栗姬母子厌烦不已,结果废了刘荣,改立刘彘为太子,王夫人也被封为皇后,至此馆陶公主和王夫人的联袂演出大获成功,堪称双赢。

刘彘就是后来的汉武帝。彘这个字的本意是猪,为什么堂堂皇子会取这么低贱难听的名字呢?因为当时的贵族公子因为生活过于安逸,缺乏锻炼,多有早早夭折的,为了好养活,就会像平民百姓那样给他随随便便取个卑贱的名字,这也很正常。还有史书记载道:汉景帝受到自己父亲文帝托梦说,如果王美人生下儿子,就给他取名为彘。因此就汉武帝一出生时,就有了刘彘这个不太雅观大气的名字。后来刘彘被封为太子时,就改名为刘彻了。

有一次馆陶长公主带着女儿阿娇去后宫看望王皇后,见到四五岁的侄儿刘彻非常喜欢,就抱起来放在自己膝盖上逗弄他玩。要说古代人跟现代人在逗小孩子时的话术还真是一模一样,只见长公主神秘秘地问小刘彻:“你想娶媳妇儿不?姑妈给你找个漂亮媳妇吧?”天真无邪的小刘彻一听欢欢喜喜地回答说要啊。长公主忍着笑继续逗他,指着两旁侍立的宫女们问:“那你要谁呢?这里这么多好看的女孩子,你喜欢哪个呀?”刘彻看了一圈,摇摇头说:“都不好。”馆陶公主姑妈一看刘彻还懂得挑剔,就指着自己身旁的女儿阿娇问:“哎呀那我们小帅哥到底喜欢谁呢?要不,把姑妈的女儿,你的阿娇姐姐嫁给你吧?”谁知道小刘彻一听阿娇姐姐,就大喜,笑着说:“太好啦!要是姑妈把阿娇姐姐嫁给我,那我就专门为她建造一个金屋子给她住。”馆陶公主听了这话,笑得更加开心了。等刘彻大一些之后,就将阿娇嫁了过去,成为太子妃。公元前140年,汉景帝去世,刘彻登基,陈阿娇就成了陈皇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