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为何不敢和司马懿对抗,这三点原因,注定他学不来曹操

2020-07-26 13:24:07 作者: 曹爽为何不敢

司马懿在曹操、曹丕、曹叡时期仕途都一帆风顺,备受重用,但是到了8岁曹芳这里,却变成了有名无权,让司马懿受了一把窝囊气。而这就是因为大将军曹爽,不过司马懿也不会甘心坐以待毙,就趁着曹爽兄弟及其亲信带着曹芳去拜谒魏明帝的陵墓高平陵,发动兵变,最后的结果就是曹爽投降,曹爽党被杀并诛三族。

而大司马桓范曾劝曹爽让他学习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带着曹芳先去许昌,但是曹爽犹豫了一晚后却不做任何的抵抗,就主动投降了,让桓范大骂如猪一样蠢。

为何曹爽不敢和司马懿对抗呢?究其原因,也不外乎这三点。

第一:曹爽目光短浅,贪图享乐

曹爽架空司马懿权力之后,就开始利用职权及时享乐,铺张浪费,多次与兄弟曹曦等人离开洛阳外出游玩,虽然桓范曾劝他不能轻易离开,以免给他人可乘之机,但曹爽根本不听。

最后也如桓范所言,被司马懿抓住了机会。而当司马懿发动兵变之后,以洛水之誓让曹爽投降,并以可保留爵位,让他一生保持荣华富贵为诱饵,曹爽就答应了。毕竟他也不确定如果和司马懿对抗会有什么的结果,还不如投降,做个逍遥快活的侯爷。

第二:曹爽个人才能比不上司马懿,也比不上曹操

曹爽无论是才能还是谋略都完全比不上司马懿,也比不上曹操。曹爽为了能立下战功,就不顾司马懿的反对擅自带兵伐蜀,最后战败,损失惨重,被指责是误国之举,也虚耗了魏国的国力。

第三:曹爽得不到众人的支持

曹爽把持了朝政,控制了曹芳,把郭太后囚禁在永宁宫,轻易罢免官员,让朝廷内部官员极为不满,而他的兄弟亲信等人在兵变后,却也犹豫不决,让曹爽也没有了底气,所以一再拒绝桓范的建议。而司马懿又有司马师、蒋济、高柔等人身先士卒。所以如果他带上曹芳去了许都,是否有命到达目的地也还不确定。

所以曹爽不敢和司马懿对抗,自然也学不来曹操。

文:上下古今团队 漫舞创作

图:来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