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的五行属性是什么

2020-07-26 13:24:26 作者: 汉字的五行属

中天易张永红整理

汉字的五行划分,其方法较多,有据读音划分的“音韵五行法”,有据结构划分的“字形五行法”,有据汉字字义划分的“字义五行法”,有据笔画数划分的“数理五行法”等等,以下分别略作介绍。

一、字形五行法

所谓形,就是字形,指字的形体构成。许多汉字在字形上包含了木、火、土、金、水,这可以直接看出来。

1、五行属金的部首

汉字中带有“金”部的字,其字义都与金属直接有关,且金的力量强大,故一般将这类字划分为金的强五行,如:金、银、鐘、铠等;少数稀有金属元素及表示金属性质的字划为金的次强五行,如钌、钪、钝等。

汉字中带有“刂”、“刀”、“斤”、“戈”、“弓”部的字,其字义多与刀剑等兵器及其动作有关,因这类字杀气很重与金直接有关,且力量强大,所以大部分将其划分为金的强五行,如分、切、削、斩、戍、弩等;一些金的力量相对较弱的字,划分为金的次强五行,如:券、刁、张等;一些字义变化较大与金无直接关系的字,划分为金的弱五行,如:初、则、成、弼等。

汉字中带有“酉”、“辛”部的字,其义大都与酒和罪有关,因“酉”为地支的第十位,“辛”为天干的第八位,五行理论均规为金,故其单独成字时,划分为金的强五行,作部首时,划分为金的次强五行,如酷、辜等。

汉字中带有“自”部的字,一般与鼻子有关,因五行理论中的“五窍”将鼻划分为金,而鼻与金无直接关系,故将这类汉字划为金的弱五行,如:自、臭、鼻、息等。

汉字中带有“革”、“韋”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兽皮有关,因五行理论有金从革,而这类字与金无直接关系,故将这类汉字划分为金的弱五行,如:靳、韜等。

2、五行属木的部首

汉字中带有“木”部的字,其义都与树木有关,且木的力量强大,故一般将这类字划分为木的强五行,如杏、李、桂、林等。

汉字中带有“艹”、“竹”部的字,其义多与草本植物和各类竹子及其制品有关,因与木直接有关,力量较强,一般将其划分为木的次强五行,如芝、芷、竿、管等。

汉字中带有“禾”、“米”部的字,其义多与农作物或粮食有关,因与木直接有关,力量较强,一般将其划分为木的次强五行,如穗、稷、粗、粒等。

汉字中带有“耒”、“车”部的字,其字义多与农事、农具和车辆有关,因与木直接有关,一般将其划分为木的次强五行,如耕、耘、耙、轩、轴等。

汉字中带有“目”、“见”部首的字,其义多与眼睛有关,因五行理论中的“五窍”将“目”划为木,而这些字与“木”的不是直接有关,故将这类字划分为木的弱五行,如睡、观等字。

汉字中带有“衣”、“巾”、“纟”部首的字,大都与衣服、布、丝麻有关,因其主要为草木制品,与木有间接的关系,故将其划分为木的弱五行,如衫、衽、袍、帛、帥、组、绅等。

汉字中带有“食”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饮食有关,而饮食多为植物组成,与木间接有关,故将这类字划分为木的弱五行,如饴、饼、饭等。

汉字中带有“鸟”、“隹”、“羽”部的字,其字义多与鸟有关,因鸟栖木而居,与木间接有关,故将这类汉字划分为木的弱五行。

3、五行属水的部首

汉字中带有“氵”、“水”、 “冫”部的字,其字义多与水直接有关,且水的力量强大,所以一般将这类字大部分划为水的强五行,如湘、汉、淼、水、泉、冰、寒等,一些表示液体物质的字其水的力量不是很强,一般将其划为水的次强五行,如汗、泔等,少数具有“水形”但字义有较大变化的,一般将其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永、泰等。

汉字中带有“风”、“雨”部的字,其字义多与刮风下雨有关,一般将雨部的字划分为水的次强五行,如雪、霖等,一些与雨水关系不大的字和风部的字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需、雯、飒等。

汉字中带有“鱼”、部的字,其字义多与鱼名和鱼制品有关,因鱼为水生动物,与水直接相关,且力量较强,故将这类字大部分划分为水的次强五行,如:鲤、鲸等,一些鱼制品的字一般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鮓、鮨等。

汉字中带有“舟”部的字,其字义多与船有关,因船行于水面,具水“动”的性质,与水直接有关系,所以一般将这类字划分为水的次强五行,如舸、舢等。

汉字中带有“亻”、“儿”、“大”、“立”、“女”、“子”部的字,其字义多与人体有关,因人具“动”和“智”的水性特点,但与水又不是直接相关,所以一般将这类字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你、先、夫、端、姑、孺等。

汉字中带有“页”、“耳”、“齿”部的字,其字义多与人体的头部、耳朵和年龄有关,因头与智慧有关,五行理论将“五窍”中的“耳”划为水,而“齿”与年龄有关,具水的“流动”性,它们与水都是间接关系,故将这类字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颜、聊、龄等。

汉字中带有“扌”、“手”、“又”、“寸”、“攵”、“攴”、“殳”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手的动作有关,因这类字与水性“动” 的特点有关,而与水无直接关系,所以一般将其划为水的弱五行。如指、拳、叔、劝、射、放、敲、殴等。

汉字中带有“足”、“止”、“走”、“辶”、“彳”、“行”部首的字,其字义多与足及其动作有关,因这类字与水无直接关系,仅具有水“动”的性质,所以一般将其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跛、歷、超、还、往、衝等。

汉字中带有“豕”、“虫”部和字,其字义多与猪和各种昆虫动物等有关,因猪在五行理论中划分为水,而昆虫动物等都具水之“动”性,与水的关系不直接,故将这类汉字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豪、豢、蛋、蜻等。

汉字中带有“鬼”、“巫”部的字,其字义多与鬼怪有关,因这类字与水无直接关系,据传说与人有一定关系,故将这类汉字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魑、靈等,这类字一般不宜作为姓名用字。

汉字中带有“彡”部的字,其字义多与修饰等有关,因修饰带有水的“智慧”性,与水无直接的关系,故将这些字类划分为水的弱五行,如:彩、修等。

4、五行属火的部首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