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只有五位大臣有谥号,其中两对父子,竟然没有周瑜

2020-07-26 13:24:43 作者: 东吴只有五位

相比于蜀汉12位大臣都有谥号,东吴在这方面也就略为小气,只有五位大臣有谥号,值得一提的是孙权的谥号是:大皇帝,在历史上仅此一个,是非常霸气的。是否是他临死前有交代好,就不得而知了。言归正传,今天介绍一下东吴五个有谥号的大臣,其中两对是父子,竟然没有周瑜。

第一位:张昭

这位在东吴的地位相当于诸葛亮,但也许孙权有所忌惮,他并没有当上丞相。不过,他对东吴贡献极大,孙策临死前,让张昭协助孙权守护好东吴,可以见张昭备受孙策的信任。他声望很高,是当时孙权最主要的拥护者。晚年不理朝政,在家研究春秋和论语。去世后,谥号为“文”。

第二位:陆逊

陆逊的谥号是昭侯,东吴的猛将。从关羽手中夺荆州,后再次击败刘备、曹休、立下战功赫赫。后来陆逊被卷入太子之争,受孙权指责,因此气愤猝死。

第三位:顾雍

顾雍年少时拜蔡邕为师,能够潜心学习,蔡邕对其喜爱有加。后来被举荐当县长,很有治理能力,因此也颇有名气。之后得到了孙权的赏识,唯以重用,累迁太常,官至丞相。工作兢兢业业,办事公正严谨。去世后,谥号肃侯。

第四位:陆抗

陆抗是陆逊的次子,陆逊死后,陆抗继承父志,继续为东吴效力,特别是孙皓即位后,册封陆抗为镇军大将军,并在西陵打败晋军。去世后,谥号武侯。

第五位:张承

张承年少时在东吴很有名气,除了他的父亲是大名鼎鼎的陆逊之外,还因其才华横溢,眼光独到。曾带兵平定山贼,官至豫章太守,死后谥曰号定侯 。

文:上下古今团队 飘零创作

图:来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