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繁荣,他可以说是功不可莫,曾让唐太宗羞愧不已

2020-07-26 13:24:59 作者: 唐朝的繁荣,

每个朝代都有繁荣和落幕,更迭换代、斗转星河也只是一瞬间而已。但在这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突出的朝代也就那么寥寥米粒,几个而已。如果说令人推崇及向往的朝代,那便属唐朝无疑。

唐朝在政治方面,有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这几位明君的领导;在臣子方面有魏征、孙无忌、狄仁杰等人的辅佐;在诗歌文辞方面有着世人皆知的白居易、刘禹锡、李白等。唐代的一片繁荣可谓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也是登峰造极,人人膜拜向往的圣地。特别是贞观之治的盛大,更是撩拨着人的心弦。

在建唐初期,一切还是百废待兴。经济水平以及社会劳动力急剧下降,这时一个改变历史进程的小人物出现了,便是一个洗马官;最先是跟随在李建成身边,在李建成死后,因为一次与唐太宗的面见被唐太宗所注意,后因直言敢谏而被唐太宗重用。

没错,想必大家都已经猜到了他就是魏征,魏征一直是一个敢于直言的人,于是唐太宗便经常召魏征进宫,让他提出一些建议,听取他的看法与见解。更有甚时会让唐太宗也下不了台,很是尴尬。

特别是有次太宗听取一位大臣的建议,决定要让身体强壮年满十八岁的未服役青年都去当兵,在魏征听后却是极力的阻止,丝毫不给作为一国之君唐太宗的面子。随即更是提出了他已经违背了“二十岁当兵”的治国安民方针。还叙述了其中的缘由,便是“把森林烧了,很容易打到猎物,但是明年便没有猎物了。”这样简单的举例就道破了其中的关键;是啊,如果今年把身强体壮的青年都派去当兵,那明年的赋税怎么收取。随后唐太宗醒悟,立即撤回了命令。

由此可见,魏征是一个能够思前想后可览全局的人才,最值得称赞的一点就是他敢于直言,能把唐太宗不足的地方说出来并且让其改正,做到不私言苟。就连唐太宗纳宾妃的时候,他只是听说别人已与其他人订婚。便着忙的觐见唐太宗,说“把已经与人订婚的女子夺过来,这种行为欠佳,不能符合人家父母的心愿”,唐太宗听后更是羞愧不已,赶忙取消了册封。

在魏征死后,唐太宗罢朝五天,亲自登上西楼遥望魏征逝去的地方,沉痛的说道“用铜作为镜子,可以端正衣帽;用历史作镜子,可以懂国家兴亡;用人作镜子,可以明自我;现在魏征的离去,便是失去了一面镜子啊”。可见魏征在初唐政治舞台上的作用不可谓不大。

可以说唐朝繁荣昌盛的开始,离不开这一个敢于直言进谏的人。我们不曾试想一下如果当时没有这样一个人物,会不会有后继的开唐盛世?会不会出现文化极聚的舞台?我想应该是不会的,没人的直言进谏,永远无法认知到自己的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况且还是一国之君,万人之上的地位,如果没有一个敢于发现并且纠正自己错误的人,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或许就没有了盛唐之势吧。

一个敢于直谏的人,唐朝的繁荣昌盛离不开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