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净心摒欲是“圣人”的基本功

2020-07-26 14:25:50 作者: 曾国藩,净心

常言道,食色,人之性也。

人食五谷杂粮,必然要有七情六欲。

美色和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同样都是人类潜意识当中最为原始的需求。这种需求是动物界传承必然的习惯,即便是古代的圣人,也仅仅是劝导世人要把握好度。

曾国藩,作为晚清中兴四大臣之首。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个好色之徒,对于美色充满着无限的向往和期待,甚至一度陷入其中难以自拔。好在曾国藩能够及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转变思路痛改恶习。接下来咱们一起了解下曾圣人的贪色、戒色经历。

见到美色异常兴奋,情不自禁失礼闹剧

曾国藩有写日记的习惯,后人研究曾国藩通常从他的家书和日记中找寻线索。据曾国藩日记考证,当中有一段非常不入流的记载,恰恰是曾国藩有关美色的内容,故事大致如此。

曾国藩在北京做官,有一次同僚之间相互开玩笑说自己刚纳一个小妾,长得貌美如花,漂亮的无法形容。曾国藩在一旁听到后,耳朵都快竖起来了。坚决要求同僚于家中设宴,让他一睹芳容。

酒宴日期已到,曾国藩按耐不住提早下班,带上一点小礼物就往人家里跑。酒至半酣,同僚把小妾喊出来请安。曾国藩看到小妾后,两只眼珠子都不动了。居然情不自禁地从座位上爬起来,走到小妾旁边搀扶着小妾一口一个美人儿。

当时的情景据曾国藩自己记载,如果不是主家及时阻拦,指不定会闹出什么笑话。主家见状十分恼怒,拍案而起把曾国藩一顿痛骂轰走。

以日志警示自己,以圣人为规矩

曾国藩感觉自己有些纵欲过度,以致身体逐渐消瘦,如果再这样下去,三十多岁的人肯定会掏空身体。于是,他开始给自己立下一个戒色的规矩,就是学做圣人。既然要做圣人,就不能再向以前那样总是盯着外面的女人。

但是,戒色是个十分艰难的过程。曾国藩只好在日记中每天坚持写日记,不断地提醒自己。并且日记的内容写得十分详细,比如在某某地看到一个美女,一不留神多看了几眼,或者在某某家见到谁的小妾,自己心里萌生出非分之想。

道光二十二年,曾国藩不小心破戒,他在日记中痛骂自己不是东西,简直禽兽不如,不应该对人家做那样的事情。此番种种,曾国藩都是非常详细地记载下来,正是用这种不避讳,敢于直面的态度使得曾国藩能够用十年的时间,彻底戒掉贪色的念头,逐渐的修身成为一个圣人的典范。

总而言之,曾国藩是一个历史上少有的戒色成功的男人。正是由于他的这种勇气和毅力才能够用理性的态度,战胜好色的邪念。一个人好色不可怕,但纵欲终究不是好事情,曾国藩值得每一位男人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