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给朱允炆留下了一支王牌,为什么朱允炆至死都没有启用他们

2020-07-26 14:29:47 作者: 朱元璋给朱允

朱元璋在位的时候为了抵御元朝的残存势力,于是多次分封自己的儿子做藩王,虽然藩王从一定地步上抵御了元朝残部的入侵,但是这样也就形成了藩王拥兵自重的情况。朱元璋后期的时候就是秦、晋、燕、宁诸王势力最强,而且1392年太子朱标病逝,这就给朱允炆带来了极大的难题。

当时太子朱标早死,朱标的儿子朱允炆又不向朱标一样勇武,性格还比较温和,虽然朱允炆继位为皇帝,但是他没有什么治国经验,反而分封在各地的藩王又都雄才大略的。此时的朱允炆更是错误的听从了削藩的建议,在自己刚刚继位几个月后就向藩王动手了。

仅仅一年之内就有五个无足轻重的藩王被各种理由所废,此时的燕王朱棣就成了下一个目标。朱棣做了十年的燕王,自己在和蒙古人的对决中也汲取了丰富的经营,自己更是经营者燕地兵强马壮的。现在眼看着自己的侄子要对自己下手,那自然是不肯甘心。

1399年7月末,这个时候有两个燕王的下属被捉到南京被处死了,这就给朱棣抓住了把柄,朱棣自己以“清君侧”靖难的名义造反了。朱棣毕竟是手握一个地方来对抗朝廷的,所以其实朱棣并没有什么优势,反而朝廷更是有之一支三倍于朱棣的常备军。

在朝廷和朱棣抗战中,朱允炆有好很多次可以取胜的机会,但是都是因为朱允炆的优柔寡断而白白错过了。朱允炆他完全可以调动更多的势力来围剿燕王,但是朱允炆却没有。当时的朱元璋给他留了一支王牌部队,就是镇守西南的沐家军,遗憾的是朱允炆至死都没有启用。

沐英在八岁的时候就被朱元璋收为义子,在他十二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南征北战了。洪武三年的时候就授予沐英镇国将军,并且升任大都督府同知,要知道当时大都督府是明朝军事中枢,掌握天下的兵马。在洪武十四年的时候沐英、蓝玉和傅友德一起率军三十万征讨云南。当时沐英和蓝玉直逼昆明,而昆明守军不攻自破。等明朝大军稳定住云南之后,朱元璋就让沐英留下镇守西南。

正常情况下让大臣手握重兵是一件不利的事情,但是唯独沐英例外,沐英和朱标是铁哥们。朱标死的那一年,沐英硬是因为伤心过度而死。沐晟也自幼就生长在南京,沐英是和朱标铁关系,而沐晟则是朱允炆的铁哥们,建文帝刚上位就封沐晟为侯,镇守云南。沐家和朱允炆的关系那可以说是再铁不过了,但是就这样在朱棣作乱的时候,朱允炆也没有调动镇守在西南的沐晟。

之后的史学家纷纷分析朱允炆为什么不调动沐家,有人说是朱允炆太过自大了,他以为自己可以平定朱棣的镇压。也有人说是因为时间太快,当时李景隆败的太快了,而朱棣能迅速的到达南京城下,此时根本没有时间调动云南沐家。就这样朱允炆也没能调动沐家,自己更是在朱棣作乱中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