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年代,多少人心中的爱与美

2020-07-16 22:16:27 作者: 昭和年代,多

在日本,有一个时代能激起所有人心中的波澜——那就是“昭和”时代(1926年—1989年)。对于日本人而言,昭和时代无疑是最特殊的。

这不仅因为昭和时代的时长最久,也因为其间经过了一战后的短暂平静、金融危机、二战爆发、战败投降、美占时期,深刻改变了人类的历史。

与此同时,无论是日本的文化,饮食习惯,还是时尚潮流,都开始受西方影响,逐渐西化,许多日本元素开始与西方元素巧妙组合。比如那一时期的影片代表之一「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松子所穿着的印花裙子套装,是日本六十年代兴起的把日式印花和西式裙装相结合的服装潮流。

战后昭和在文学、艺术、音乐、戏剧、电影等领域有着极其精彩的尝试和突破——三岛由纪夫、寺山修司、荒木经惟、草间弥生、横尾忠则、坂本龙一这些举世闻名的名字,都是昭和时代的产物甚至象征。

昭和年代的审美很有代表性,如今你回忆起那个时候的偶像,总是会带着一股浓浓的“昭和感”。一头蓬松卷发,浓密的刘海,粗眉淡妆裸唇,长相亲和的女性最为普遍;男性则常以浓眉大眼、棱角分明的样子示人。

?

泽口靖子被誉为昭和时代最美的女星,是日本女星的颜值巅峰,兼具古典美和现代美,五官小巧精致,混血感十足,但是整个人又温婉端庄,真的是百看不厌。

?

日本昭和歌姬,刚出道就被称为“山口百惠的接班人”,刚出道时她是可爱清纯的风格,后来又有种清冷忧郁的气质,真的是如同天女一样,浑身都散发着仙气,美的不可方物。

?

日本顶尖的少女偶像,被称为“日本昭和偶像的最后一个奇迹”,当年拥有盛世美颜,容貌完全就是漫画中的少女,眼神妩媚又有神采。而且她还有独特的唱腔,在舞台上超级自信,拥有让人看一眼就忘不了的独特魅力。

?

山口百惠面容清秀,自然纯美,眼神清澈,笑容灿烂,有着超凡的淡然气质。一代女神山口百惠是真正的顶级巨星,在昭和时期红遍了整个亚洲,音乐方面的成就非常高。

日本人脑海中「逝去的美好时代」大多指昭和后半期,即使那是个新旧交替之际充满阵痛的时代,但重要的,那也是个让人满怀希望的时代:国民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精神生活富足,社会氛围兼收并蓄。正如怀旧向游戏《昭和杂货店物语》第二部中,父亲在二战中去世,想成为漫画家却遭到外公呵斥的太郎在书信中所写:“现在,已经是年轻人自己决定自己未来的时代了!”

昭和年间,日本的花道茶道备受国人的喜爱,逐渐开始走向世界。而花道茶道的器皿之美,也在昭和时期凝练得更完美,其中最值得称道的——便是铜器。

昭和之后,由于日本本土文化的复兴,“唐风文化”的追随者、模仿者,毫不犹豫地转向了“国风文化”,出现了乐烧、漆艺、金工等独具日本特色的工艺文化,使得那些原本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收藏家逐渐将目光转向“和魂”器物。

日本作为贫铜国家,对于铜器尤为珍惜,江户末期明治初期以来,随着近现代工业发展而伴随的审美提高,铸铜工艺也取得了空前的发展。

铜器的主要原料有铜、黄铜、青铜、白铜、洋白铜和金、银以及锌、铁、铝等。随着经济的增长,还出现了不少纯金佛像、18K金佛铃等各种金制品和银制品。

两色交织的素工花瓶,宛若腰姿纤细的亭亭玉立的少女期待着与您的相遇……这色泽与陶器有着异曲同工之秒,是一件馈赠亲友,居家摆放的上选之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