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梁山最聪明好汉,骗了宋江三次,装病离开,最终海外建国称王

2020-07-26 16:37:31 作者: 他是梁山最聪

《水浒后传》的作者陈忱曾经说过梁山泊是个很神奇的地方,“先起者亡”,对应王伦坐第一把交椅,却被晁盖一行人反客为主,更被林冲所杀,使得梁山易主;“继起者强”,对应晁盖与宋江陆续掌管梁山期间,梁山从一方小山寨发展为让朝廷忌惮不已的绿林大本营;但宋江自尽后还有一人为“后起者王”,装病离开宋江,最终海外建国称王,是梁山能力最突出、结局最圆满的好汉。

征讨方腊回来之后,梁山精锐凋零,兄弟四散,宋江也不过感叹一番,自到楚州为安抚。不料赴任之后他便喝了朝廷送来的药酒,自知命不久矣,唯恐死后李逵闹事,便拉上李逵双双赴死。临终之前,宋江嘴上虽然说朝廷负我,我不负朝廷,但其内心必定也有三分怨,这时候的宋江才能明白那些早早离开的兄弟有多聪明,其中尤其以混江龙李俊为最。

“混江龙”,本是一种宋朝时期治理河道所用的工具,外形为巨大的铁耙,能够搅动水底泥沙,使其顺着水流走,因此“混江龙”这个绰号有两层意思,一是李俊水上本领高强,为翻动江河之人,二是李俊本为龙,却意外混入江湖绿林中求取生存,只待时机便跃出水面,化形后直上云霄,回归本性。

李俊曾经制造了三次机会,成功骗到宋江。第一次便是和宋江初见,李俊在揭阳岭下等宋江经过,左等不来,右等也不来,最后机缘巧合到了李立开的黑店里才知道宋江已经着了道,慌忙救下他。宋江清醒后,对李俊自然万分感激,称兄道弟,拜了把子,但李俊既然知道宋江来的路,为何想不到宋江会被李立盯上呢?

所以还有一种可能性便是李俊知道宋江会陷在李立店里,“及时”赶来救下他卖个天大的人情,日后好借着宋江攀上梁山这棵大树,也免得一辈子在江上做艄公贩私盐,有朝一日被官府清理了,无人可救。

第二次便是李俊再次“恰到好处”出现,救了误上张横贼船、眼看着要吃板刀面或者馄饨的宋江。宋江不合打赏了薛勇,招惹了揭阳岭一霸穆弘穆春兄弟,被其带人赶得心慌意乱,匆忙之下以为张横是个好人上了贼船,眼看就要被张横逼死,李俊又神一般地出现,拦住了张横!

宋江几乎要感激涕零,李俊说自己在家里坐立不安,出来赶些私盐碰巧遇见宋江受难,但一次是巧合,两次就显得刻意了。也是因为前面打下的交情,才有了宋江在江州要被斩首,李俊等人齐齐赶来白龙庙聚义,跟着晁盖宋江打无为军、杀黄文炳,随后揭阳三霸纷纷上梁山寻求庇护的事儿。

最后一次,李俊征讨方腊时在太湖遇见了赤须龙费保、卷毛虎倪云、太湖蛟卜青,瘦脸熊狄成,四人本想杀了李俊,听李俊出语不俗,不仅义气放人,还拜李俊为兄,将心里藏着的话都告诉了他,劝他及早抽身,莫要留恋功名,坏了性命:“世事有成必有败,为人有兴必有衰,太平本是将军定,不许将军见太平。”

为此,李俊不惜在苏州城外装病离开宋江,找到费保等人出海自立一番事业,最终投化外国去,当上暹罗国之王。能应时而动抓住机会选择最佳道路,这样的清醒敏锐是梁山众多好汉中极其少有的。宋江若知道李俊的结局,恐怕也要嗟叹自己太糊涂,不如李俊人中之杰,江中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