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送给宋江一预言诗,可惜他至死也没能参透,有一人参透了善终

2020-07-15 20:02:33 作者: 高人送给宋江

水浒传里有两个世外高人,其实在梁山高层做战略决策的关键时刻,就曾经送宋江一首神秘的诗。可惜宋江一心求富贵,最终也没能参悟。但是有一个风头不是很大的好汉,却参透了其中的奥秘,并且得到了善终。

在宋江带领兄弟们征讨辽国凯旋归来的时候,正好路过鲁智深的老家五台山。于是鲁智深就带着自己的老大哥宋江来看望自己的师父智真长老。结果高人智真大师一见爱徒鲁智深就劈头责怪道:“徒弟一去数年,杀人放火不易!”

鲁智深“默然不语”,宋江赶紧来打圆场,还坚持要送上“金银彩锻”,才勉强得到了“宿歇一宿”的准许。宋江来这一趟可是带着目的来的,坚持要智真长老为自己“指示愚迷,明彰点化”。

智真大师便送给了宋江一首诗,让他自己参透:“当风雁影翩,东阙不团圆。只眼功劳足,双林福寿全。”

此时的宋江刚刚大败辽军,而108好汉都平安无事。被梁山无敌的假象所迷惑,也因为对荣华富贵太过于美好的想象。宋江怎么会有慧根参透其中奥秘,回来之后给大伙看,但是都看不懂。但是有人却参透了,这个人就是浪子燕青。

从理论上来说,公孙胜这样的人物应该是能够参透的。只是公孙胜的师父曾经对他有过点悟“遇汴而还”。于是他在半路就走了,即使他参透了,也没有时间告诉宋江。但是燕青领悟,那纯粹是巧合了。

当时宋江得到预言诗后,带着兄弟们路过一个叫做双林镇的地方,燕青惊讶于双林镇“赛过桃源”的生活,瞬间就开悟了。预言诗中的“双林福寿全”,不就是指在双林镇这样的地方才能“福寿全么”。连接上一句,意思就是说:满足于眼前的功劳,就能在双林镇这个地方享福寿终。

可惜,在到了双林这个地方的时候,宋江并没有“见物而参透”,依然奔向他心中的融化富贵,这也是他至死都没有参透的原因。燕青能够有缘见到双林镇桃花源般的生活,也预示着燕青最后会回到这里,“福寿全”。

参透的燕青知道,以宋江的心思,他这辈子估计都难猜透了。于是只好自己离开,在苦劝卢俊义未果的情况下,燕青就自己去享受赛桃源的生活了。后来的事情也验证了智真大师那首神秘的诗,回到汴京(东京,东阙)的时候,公孙胜已经走了。可惜宋江至死也没能参透,终于死在了自己追求功名富贵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