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王请求楚国出兵抗秦,楚王不愿相助,毛遂怒道:看你那熊样吧

2020-07-26 18:57:16 作者: 赵王请求楚国

公元前258年秦王派大将王龁攻打赵国都城邯郸。赵王举国之力也非秦军的对手,便派出弟弟平原君前往楚国搬救兵。

此去楚国请求救兵事关重大,所以平原君在出发前必须做足准备。而且为了能成功说服楚王,平原君在自己的幕僚中挑选了十多名说客。(在过去是给府中主人出谋划策的角色)这个时候有个人站了出来,表示:“我也可以一同去楚国。”

平原君远远望去却不认得此人,便问道:“你是何人?在幕府呆多久了?”此人回复道:“小人毛遂,在府中呆三年了。”平原君疑问道:“呆三年了?这么久我都没有发现你,你也并非有能力之人,此去楚国事关重大,不可儿戏,你还是在家待着吧。”

楚王

毛遂说道:“正是因为主君从来没有关注过小人,所以我三年也没有得到显露的机会,希望主君这次能给小人一次机会。”平原君看了看说客团正好19人,再加一人正好二十人,可谓也算是吉利之数,所以便同意带毛遂前往。

就这样,在去往楚国的一路上,毛遂因为三年多一直是碌碌无为,被其他同行的十九人不断嘲讽,然而毛遂却丝毫不理会。只是一心的在思考该如何游说楚王。

一直到了楚国后,平原君马上就拜见了楚王,商谈出兵事宜。然而从天亮讲到天黑,楚王一直也是抱着犹豫的态度,丝毫没有说出实际的话,只是一味的应付。站在一旁的毛遂突然站起来说道:“是合还是不合,一句话就完了,从日出谈到日落,还没个结果。”

毛遂

楚王被毛遂一顶撞,瞬间不知该如何回复了。只知怒喊到:“你是哪里来的,这里有你说话的份吗,来人给我押下去。”只见毛遂丝毫没有害怕而是接着上前说道:“大王,今天你敢这么对待一个他国使者,就是仗着你还有雄兵在手吧。不过我现在要是想以命抵命的话,大王的雄兵并非能有作用。”

楚王被毛遂这么一招搞得有点迷糊,回复道:“难不成你要刺杀我?”毛遂说道:“小人并非是要刺杀大王,小人只是饱读史书了解到,当初商汤、周文王起家之初手里并非有雄兵。而是靠的顺应时势,孟子说:圣之时者,如今楚王手中虽有雄兵,但不也被秦将白起攻陷了都城,还烧毁了宗庙么,这些国恨家仇,难道大王都在乎了么?如今我们来并不是为了救赵国,而是为了帮楚国的,但大王你看看你刚才的熊样,却因为不敢得罪秦国而选择不出兵,难道大王的楚国就能偏安一隅了么?”

楚王被毛遂这一席话搞得十分尴尬,因为毛遂丝毫没有给楚王留面子,而是直击楚王要害,说出楚王犹豫的原因就是惧怕秦军,连国恨家仇都抛开脑后了。楚王顿时面红耳赤,惭愧的说道:“感谢先生您的这一番话,楚国愿以举国之力抗秦。”

毛遂紧接着说道:“那这事就这么定了么?”楚王回复:“定了。”此刻的楚王可以说是已经被毛遂思绪牵着走了,不要说是抗秦了,可能就让楚王把传国大印拿出来,他都会立刻拿出来的。

这也并不是毛遂会洗脑,而是证明毛遂深刻知晓谈判期间应该如何激怒对方,直击要害。这也给我们个惊醒,并不是跟别人谈判的时候要一味的迎合,顺承对方。就像平原君似得,只知一味的迎合楚王,最后楚王还不以为然,结果谈了一白天也没有效果。

毛遂上来只用了两句话就讲楚王说的愧不敢当,满口答应。这也证明,不管与什么人物在谈判,适当的时候都要告诉对方,其实你就是个loser(失败者),不要总自以为是,要使劲的敲打对方,千万不要因为患得患失,而不敢说出真话。

最后,毛遂让人取来了鸡、狗、马的血,让楚王喝下马血,平原君喝下狗血,而毛遂等人则喝下了鸡血,从而证明联楚抗秦的联盟正式成立了!说到这里,出现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他们歃血为盟的时候喝的血是不一样的呢?

大家通过很多古代电视剧可以看到许多兄弟结拜的时候都会杀鸡喝血,而为什么在这里楚王喝的是马血,平原君喝的是狗血呢?这就涉及到了古代的一个礼节,因为古代等级之分很重,贵贱不同。

所以一般天子、君主结盟的时候都是用牛血、马血。诸侯、王爷则是用狗血、猪血,剩下的平民及底层官员则是用常见的鸡血了,所以毛遂吩咐别人拿来了三种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