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别人送了一大堆金子他却哭泣拒绝,皇帝知道后提升他为大理卿

2020-07-16 23:19:12 作者: 被别人送了一

梁毗字景和,安定乌氏人,是隋朝的一个大臣,历任京城和地方要职。他曾在西南民族地区任刺史长达十多年,期间他励精图治,使得地方一片安宁,因而当地的百姓都对他十分敬仰。此外,他刚正、清廉的品行更是被后人广泛传颂。

隋朝统一全国后,各个方面逐渐走上了正轨。可是,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还有一些恶习,比如当地盛行一个现象—收藏黄金。各个民族部落酋长都十分注重黄金,因为金子越多越能代表他是一个富贵之人。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各个部落之间经常会发生争斗,那些占有大量金子的部落都遭到了其他部落的打击。各个部落之间打来打去,使得西部地区陷入了混乱的局面,老百姓是苦不堪言。

当时梁毗是西宁州刺史,曾经多次发出公文禁止各个部族之间打斗,但是各个酋长却根本没有将梁毗的忠告放在心上,依旧争斗不止。酋长们也不是只懂得打仗,也懂得巴结刺史的重要性,于是纷纷送金子给梁毗。没多久,梁毗收到了很多酋长送来的金子,而且一个比一个送得多。梁毗陷入了两难之中:要是将金子都退回去吧,相信他们会十分不高兴,要是不退回去吧,他们会更加放纵自己。

梁毗想来想去,最终认定这些金子不能收,但是又该怎样退回这些金子呢?梁毗思索了半天,终于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他嘱托下人:“你们赶紧准备好请帖,并且准备好食材,明天我要请那些酋长来吃饭。”

到了第二天,酋长们都来赴宴。就在酒过三巡大家都微醉之时,梁毗让下人将酋长们送来的金子放在了桌子上,之后便大声哭了起来。一时间所有的酋长都愣住了,都不知道梁毗演的是哪一出。有一个酋长站出来,试探着问:“难道大人是觉得我们送的金子不够多吗?”

梁毗用力摇了摇头,继续哭着说:“金子这种东西,既不能当饭吃,也不能当衣服穿。你们为了金子,相互之间发起斗争,使得百姓不得安宁。如今,你们都送给我金子,是不是等我的金子多了起来,紧接着就会对我下手呢?”

众酋长赶紧摇头,不约而同地说:“我们送金子给刺史大人,完全是出于一片好心,绝无歹意。”梁毗又问道:“可是你们为什么为了争夺黄金而相互挑起事端呢?”

几个酋长听了之后,面面相觑,都露出了惭愧之色。这时,梁毗站了起来,将金子原封不动地还给了每个酋长,说:“这些金子我不能收,你们就拿回去吧。以后你们该怎么做,我想就不用我多说了吧。“说完,就让下人送客了。

经过这件事情之后,各个酋长再也不会为了抢夺别人的金子而兴师动众了,当地的社会秩序也渐渐地稳定了下来。隋文帝知道了这个情况,心里十分高兴,于是大力夸奖了梁毗,并且提升他为大理卿。

梁毗哭泣拒金,是因为他明白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道理。酋长给梁毗送金子,其实就是看中了他手中的权力,有求于他。如果梁毗将那些金子据为己有,那么就有可能因为贪污而失去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