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徽阜阳,为何金兀术10万金兵败给2万南宋兵?

2020-07-27 00:01:19 作者: 在安徽阜阳,

最近,位于淮河中游的淮河濛洼蓄洪区王家坝进水闸泄洪的消息引发各方面关注。有人认为安徽的王家坝闸泄洪,牺牲了自己,保全了淮河下游经济更发达的江苏。这种说法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大家都非常感谢安徽人为大局做出的牺牲,全国一盘棋,抗洪救灾是全国所有人的责任。王家坝闸引发关注,其所在的安徽省阜阳市以不同寻常的方式走进人们的视野。有的人可能只知道阜阳是全国有名的农业大市,有著名的太和牛肉板面。实际上,阜阳不但是历史名城,在古代更是出了名的军事重镇。

阜阳位于华北平原的西南部,西面是河南省,南面是作为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之一的淮河,地势平坦。在全国一统的历史条件下,阜阳的战略地位不算很高,但只要南北出现对峙局面,阜阳的地理优势就显现出来了。以南北朝为例,北魏称雄于中原,孝文帝迁都于洛阳,而时称汝阴郡的阜阳在洛阳东南方向,界于洛阳与淮河重镇寿阳(安徽省淮南市寿县)之间。在寿阳被北魏占领的情况下,阜阳就是洛阳与寿阳之间的交通要道,是断不能有失的。南朝齐内乱,北魏平白拿到了寿阳,从而进入淮南地区,对位于长江南岸的南朝国都南京构成了巨大的战略威胁(北魏曾控制合肥后被南朝梁夺回)。北魏要保持这种对南朝的战略威胁,就必须死守寿阳,这无疑突显了阜阳之于寿阳的价值。

站在南朝的角度看,当南朝梁利用北魏之乱收复寿阳后,梁武帝萧衍下一个目标就是魏都洛阳。同理,阜阳就成了梁军北上进攻洛阳的重要门户通道。退一万步讲,即使北伐不能成功,梁朝控制阜阳,就等于为南京的门户重镇寿阳打造一张铁网,可保寿阳无虞,寿阳安则南京安。梁朝有一位白袍名将叫陈庆之,勇猛无敌,人称“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陈庆之奉萧衍之命,带着梁朝册封的魏主元颢北伐攻克洛阳。由于梁军人数较少,后勤保障又跟不上,最终惨败。陈庆之是怎么逃回南朝的呢?剃掉头发扮作一个假和尚,然后抄小道出汝阴(阜阳)才勉强逃回南京。

五代十国和南北朝的情形差不多。后周据淮河以北,南唐据淮河以南。寿阳虽在南唐手上,但作为寿阳门户的阜阳(时称颍州)却由后周控制,阜阳在颍水之滨,从东京开封府南下,出蔡水经颍水过阜阳,就能很轻松地进入淮河,威胁到寿阳。

到了南宋与金对峙时期,双方西以秦岭为界,东以淮河为界,寿阳(寿州)再次成为南朝的门户咽喉之地。只不过金朝类似后周,牢牢控制淮河北岸的颍州,时刻威胁着寿阳。南宋与金的《绍兴和议》签订于公元1141年,其实就在一年以前,双方就在顺昌府进行了一场大战,这就是南宋史上著名的顺昌大捷。顺昌府在哪呢?就是阜阳。北宋徽宗政和六年(公元1116年),北宋升颍州为顺昌府。

图-沙颍河、泉河在阜阳穿城而过

南宋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金朝大举进攻南宋,主将是大名鼎鼎的“金邦四太子金兀术(完颜宗弼)”。金军要突破南宋的淮河防线,必须进攻淮河支流颍水之畔的顺昌。南宋名将刘琦知道一旦丢掉顺昌对南宋来说意味着什么,率兵死守顺昌,与金军进行殊死战斗。完颜宗弼被刘琦打到没脾气,灰头土脸的北撤、南宋取得了顺昌之战的胜利,进一步巩固了淮河防线,南宋小朝廷才得以苟延残喘。而金军一旦拿下顺昌,淮河防线就将承受巨大的压力,万一全线崩盘,赵构又要带着吴皇后下海摸白鱼去了。

古人深知阜阳的战略地理位置非同一般,史称“颍州东以捍寿、濠(安徽凤阳,明朝中都),西以凭许(许昌)、陈(河南周口附近),南可以固淮河,北可以通中原,且有大河相通,上下便利。”只不过由于各种原因,阜阳作为军事重镇的名气要远远小于寿阳。另外,阜阳周边的农耕条件非常优越,历代控制阜阳者都非常重视在阜阳的农业建设。三国魏名将邓艾在伐蜀之前就在阜阳附近屯田,为了讨伐东吴,积蓄了大量粮草。

图-阜阳刘琦公园,以南宋抗金名将刘琦命名

金戈铁马的硝烟早已散去,但现在的阜阳依然是我国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京九铁路、阜淮铁路交汇于此,商杭高铁和郑阜高铁也在阜阳交集。阜阳位于河南省省会郑州、湖北省省会武汉、安徽省省会合肥,具有相当省会功能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四大城市的中间位置。四大城市的发展潜力大家都是知道的,四大城市都具有强烈的地区辐射功能,而阜阳能受到四大城市的经济辐射,这对阜阳的发展是大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