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赏赐羞辱自己的屠夫,当时传为美谈,6年后才知道他错得离谱

2020-07-27 00:01:38 作者: 韩信赏赐羞辱

“富贵不还故乡,如衣锦夜行”,这是西楚霸王项羽的名句,同时也是当时乃至于后世,绝大多人共同的心声。

汉五年(前202年),曾经的天下共主项羽,在垓下被汉军大将军韩信用计打败,十万楚军全军覆没,项羽本人于乌江之畔自刎,轰轰烈烈的楚汉战争就此落下了帷幕。

为大汉立下了汗马功劳的韩信,在第一时间就被刘邦夺取了兵权(项羽已破,高祖袭夺齐王军),又将本是齐王的韩信改封为楚王,将他赶出地域宽广的齐地,让他前往楚地就任,理由是韩信本来就是楚国人,现在让他回到故乡好好去威风一把。

韩信出身的淮阴在历史上确实属于楚国,得知韩信被封为楚王即将回到淮阴的消息时,整个淮阴都轰动了。很多父老乡亲都纷纷表示实在是没有想到,当年那个啥活都不愿意干的懒小子现在还真出息了,而有一个屠夫则开始收拾东西,准备逃亡去外地。

这个屠夫为何要逃亡的原因,想必大家都非常清楚,因为他就是当年在闹市中羞辱韩信,让韩信遭受“胯下之辱”的那个人。

韩信年少的时候性情极其骄傲,不愿意去从事普通的生产劳动,种地、经商一概不会,但同时他的家庭又很差,以至于在很长时间里都是到各个邻居家蹭饭吃,招到了邻里乡亲们共同的嫌弃,所以他在淮阴的口碑很差。

不过韩信对此似乎没有表现出半点的自知之明,他每次出门时都会佩戴着贵族才能够佩戴的长剑,以一种少年人所特有的傲气(简单来说就是鼻孔朝天)在大街上走来走去,再加上他身材又很高大,因此在街道上就很是亮眼,由此招来了很多人的不满。

在街上卖肉的屠夫便是其中最为不满的那个,毕竟自己每天辛辛苦苦杀猪卖肉,将自己搞得浑身油腻才赚一点辛苦钱,这个韩信每天啥事都不干,凭啥那么轻松啊!

于是在韩信又一次身佩长剑,鼻孔朝天地走在大街上时,屠夫出面拦住了他的去路,对着围观的少年们说:“韩信这个人虽然身材高大,又喜欢佩戴刀剑,但其实就是个样子货,这些刀剑就是唬人用的,他其实是个胆小鬼!”随后又对韩信说:“你要真是条汉子,就拔剑刺死我,不然就从我胯下钻过去!”

韩信当时沉默了很久,按在剑柄上的青筋根根爆起,但他最终并没有拔剑,而是低下身子,从那个屠夫的胯下钻了过去,整个市场上的人都大笑起来,认为韩信实在是一个没有勇气的胆小鬼,尤其屠夫笑得最为畅快。

当时,那些人都不知道,勇于敢是一种勇气,勇于不敢也是一种勇气,而对当时的韩信来说,勇于不敢显然是一种更大的勇气。

在经历了胯下之辱后,韩信在淮阴就更加混不下去了,于是就投奔了军队,多年后再次回到淮阴,已是名震天下的楚王。那个屠夫心中恐惧,唯恐韩信会报复当年之事,于是收拾包袱想要逃跑,但并没有成功逃掉,被韩信派过去的军队带回去见了韩信。

所有人都以为这个屠夫已经是在劫难逃,但韩信再次见到他以后,却并没有为难他,甚至连口头斥责都没有一句,而是赏赐了他一个中尉的高级军官职位,让他从平民百姓一下子成为了有着一定军权的高级军官。

韩信这种不计前嫌的举动,为他在楚地赢得了巨大的声望,所有的楚人都传为美谈,认为韩信这个从楚地走出去的王,不仅仅具有强大的军事能力,而且确实具备有王者的仁慈与美德。

然而在6年以后,韩信最终的结局证明了,他对这个屠夫的赏赐错得有多离谱。

汉十一年(前196年),韩信被吕后与萧何共同设计,擒杀于长乐宫的钟室,连整个三族都被灭掉,罪名是“谋反”。

这其实很有意思,韩信如果真心想要造反,那么在项羽没被灭掉的时候,他手中握有几十万大军,完全可以独立,成为与项羽、刘邦并立的存在,当时拒绝了谋士蒯通多次劝他造反的劝说,而是一心一意地帮助刘邦平定了项羽,当时没见造反,等到天下太平了以后为何会想要造反呢?

很显然,韩信从一开始就是没有反心的,他之所以因为谋反的罪名被杀,追根溯源的话,与他对那个屠夫的赏赐还有一定关系。如果单纯这么说的话,可能有些难以理解,这里我们结合一下韩信老朋友萧何的故事就懂了。

同样是在前196年,刘邦率军去前线平定淮南王英布的叛乱,作为丞相的萧何坐镇长安。原本爱民如子的萧何,此次却一反常态地剥削百姓,利用自己的权势低价购买了百姓们上千万的田产。

因此刘邦回长安时,无数百姓拦路告状,但是刘邦在接到那些百姓的告状时,面上却是不由一喜,口头上指责了萧何几句,让他把土地还回去也就算了,反而对萧何更加信任器重。而在此之前,在前线征战的刘邦都会问萧何在后方做什么,所得到的回答都是萧何对百姓如何如何好,百姓们如何如何感激萧何,那个时候刘邦就会皱眉不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