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文化,古代的夏令寝具瓷枕和宋代耀州窑刻花青瓷的代表作

2020-07-27 00:02:04 作者: 中国陶瓷文化

【景德镇窑青白釉双狮枕】

宋/高15.5厘米长17.5厘米宽13厘米

枕分上、中、下三部分,上部枕面呈如意头形,从中间往外渐翘,枕面刻划缠枝菊花纹,外围环以依枕面形状而划出的两道边线。中部雕塑双狮作滚抱嬉戏状。下部呈以椭圆形底座。通体施青白釉,釉面匀净。

瓷枕是我国古代的夏令寝具,因具有凉爽怡人之功用,故颇受人们喜爱,宋、金、元时期一度广为流行,南北瓷窑均曾大量烧造。其中宋代景德镇窑烧造的青白瓷枕,颜色淡雅,釉面光润,堪与天然青白玉相媲美,当时即被人们称作“玉枕”。南宋词人李清照(1084~1155年)《醉花阴》中有“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句,这里的“玉枕”其实就是指当时景德镇窑烧造的青白瓷枕。

【景德镇窑青白釉刻划婴戏纹碗】

宋/高6.7厘米口径20.8厘米足径6厘米

碗撇口,弧壁,瘦底,圈足。通体内外施青白色釉,圈足内无釉。外壁光素,内壁刻划婴戏莲花纹。古窑址调查结果表明,这件青白釉刻划花婴戏纹碗是宋代景德镇窑产品。宋代景德镇窑曾大量烧造色质如玉的青白釉瓷器,造型见有盘、碗、杯、碟、执壶、注壶、注碗、枕、瓶、罐、灯、盒、魂瓶等。装饰技法主要有刻、划、印、雕等。装饰题材主要是各种花卉、人物、动物等。婴戏纹是刻花碗上常见的题材,刻花工匠抓住婴孩玩耍时的瞬间,寥寥数刀便使活泼可爱的婴孩形象跃然瓷上,显示出其娴熟的技法。

【耀州窑青釉刻花牡丹纹瓶】

宋/高19.9厘米口径6.9厘米足径7.8厘米

瓶小口,平出沿,短颈,丰肩,鼓腹,腹以下渐收敛,近足处微外撇,浅圈足。通体施青釉,釉下刻划花装饰。肩部有三道凸弦纹,腹部为缠枝牡丹纹,胫部为双重仰莲瓣纹,近足处有两道阴刻弦纹。宋代耀州窑以烧造刻花青瓷而著称于世,其刻花水平居宋代各窑之冠,具有下刀深、刀锋犀利洒脱、线条刚劲、纹样丰富、画面充盈、花纹雄健的艺术风格。这件青釉刻花瓶堪称宋代耀州窑刻花青瓷的代表作。

2006年位于陕西省蓝田县三里镇乡五里头村的北宋名臣吕氏四兄弟(吕大忠、吕大防、吕大钧和吕大临)家族墓被盗,破案后,在追缴的被盗物品中,有一件耀州窑青釉刻花瓶,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这件作品造型、纹饰、大小、釉色等基本一致。根据一同出土文物上的铭文及墨书题记推测,被盗墓葬的下葬年代应在政和(1111~1117年)年间,这对于进一步判定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这件耀州窑青釉刻花牡丹纹瓶的具体年代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