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逆鳞:可以不给他面子,但不能骂他,否则后果严重

2020-07-27 00:02:19 作者: 刘备的逆鳞:

一说到刘备,你印象中是什么样子呢?

爱哭?仁义?桃园三结义?还是三顾茅庐呢?

今天知常容想和大家来聊一点可能有些人不知道的刘备的另一面,那就是可以不给刘备面子,但不可以骂他,否则后果很严重,严重到什么程度?

绝对可以掉脑袋的程度。

为什么说不给刘备面子是没有问题的。

有一个叫刘巴的,他是零陵人,也算是世家出身,祖父是太守,父亲也是太守,自己却不想当官,因为荆州刘表想请他出山,他也不愿意。

或许这就是世家大族的子弟的个性吧,见过太多当官的,对当官兴趣不太大。

时间过的很快,曹操打来了,荆州的刘琮投降了曹操,与刘备相好的豪杰都跟着刘备跑了。

这个时候一直不肯当官的刘巴也不知道哪一根神经不对,他居然往反方向跑,跑曹操那边去了。曹操就随便给他一个副官的职位,然后让他去招降长沙、零陵、桂阳三郡。

刘巴很开心,屁颠屁颠地跑去招降,结果没想到事情还没有干成,曹操败了,北归的路断了。

刘巴是个人才,虽然别人南逃,他北归,不给刘备面子,但是现在既然回不去了,刘备就让诸葛亮去请他出山。

结果刘巴说了这么一番话,才明白他为什么出山归顺曹操,不是为了当官,而是为了天下百姓免于兵灾,为了天下太平。

他对诸葛亮说,我之所以出山是希望天下重归统一,可惜人们想着的都是什么道义,私利之类的。现在看来事情不成了,我能力有限管不了天下事了。

于是他往南跑,因为他祖父当过苍梧太守。结果跑到交趾郡与太守闹了矛盾,最后呆不下去了,没办法跑到刘璋那里去了。

也许刘备与刘巴太有缘份了,刘备占了巴蜀,占了巴蜀的刘备下了一道命令,谁敢害刘巴,就诛他三族。因为刘备当时答应战士可以分城里财富。

刘巴见刘备这么大方,给面子,再加上诸葛亮的劝说,最终出山当了刘备方的尚书,最后接任法正之职任尚书令。

这里可怪刘备对刘巴不但不恨,反而十分重用他。当然这里说一个题外话,张飞特别喜欢刘巴,他跑到刘巴家中去想和他交流,结果刘巴一句话都没有说,让张飞很没面子。

刘备三顾茅庐和重用刘巴是不是代表他就真的十分大度?

刘备也是有逆鳞的,那就是不能受到侮辱,不能骂他。

有一个人当面骂了刘备,这个人是谁呢?

张裕。

张裕是一个神奇的人物,类似神机妙算之人,他清楚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死,每一次照镜子时知道自己的死期都很郁闷,将镜子砸掉。同样他也清楚刘备什么时候死,蜀汉什么时候亡等等。

比如他说庚子年的时候,刘氏的江山就会易主。

曹丕代汉是在公元220年刚好是庚子年。

他们的梁子是什么时候结下的呢?

刘璋请刘备入蜀,当时张裕作陪,张裕有一点不好,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

当时他在玩自己的胡子,或许当时的场面比较和谐,估计大家都喝了点酒,就开始讲段子了。

刘备说我住在涿县,姓毛的人特别多,东南西北都有,我们那里的县令说‘诸毛绕涿居乎’。这话很明显因为张裕就是绕胡子。

张裕马上接口说:你们那个县令是当过上党潞长,后来他去官回家,犯难了,欲署潞则失涿,欲署涿则失潞,乃署曰:“潞涿君”。

这里是嘲笑刘备没有须。须和胡子还是有些区别的。

刘备就恨上张裕了,最后张裕被杀之后,诸葛亮去求情,因为张裕这人有真水平,随便杀了那也不好交代。结果刘备来了一句:芳兰生门,不得不锄。翻译成白话就是老子受不了,必须要杀。

这算是理由吗?估计当时诸葛亮也呆了。

这是正面骂刘备的下场,如果背后骂刘备呢?

彭永年很有才华,但是和张裕一样有一张臭嘴。他在刘璋手下当差时因为说错话罚为徒隶。刘备进入巴蜀之后,彭永年去见庞统,然后很快就让庞统佩服的不得了,法正也知道彭永年的水平,自然也往刘备推荐。

刘备见两个重量级的谋士推荐,自然也十分重视,恩宠有加,让彭永年帮忙训练军队。后来诸葛亮说彭永年这个人似乎有些不可靠,心大志广,此时法正和庞统都已经挂了。刘备就对彭永年有些疏远了。

彭永年见刘备不怎么重用自己了,就心生抱怨之心,然后跑到马超那里说了一些抱怨的话。

没想到锦马超居然马上上报给刘备了。

彭永年说刘备什么呢?

老革就是老兵,老兵昏乱,荒谬,自然就是骂刘备了。

然后说了一些大话,说马超你在外,我在内,我们一组合,天下就是我们的了。

马超本来在巴蜀就是夹着尾巴做人,听到这样的话,他第一个反应自然就上报了,不然真的会祸及到自己。此时的马超已经远没有对阵曹操之时的豪气了。

最后彭永年被杀掉了,时年37岁。

这就是刘备的另一面。所以三国的每一个人的性格都是挺复杂的,不会只有单纯的一面。